实务手册

在禁毒社会工作中,社区活动是我们常用的工作手法之一。如何创新使用游戏达到社区活动的目的则显得重要。笔者根据所在单位同工的禁毒实务工作经验整理总结几款居民喜爱的游戏,供其他同工... [详情]
北京服务队:聚爱成海相依偎  关怀厚爱添动力
北京社工服务队从进入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社会服务援助工作伊始,运用社工专业方法和技巧, 缓解地震造成的伤害,恢复社会能力,促进自我发展。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与全学校师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逐渐成为了他们前行道路...
北京社工服务队:青春成长路  社工伴你行
北京社工服务队通过开展“成长伴你行”学生成长项目,帮助龙泉中学初一年级学生更好地适应学校和社会生活,项目服务对象为龙泉中学七年级学生,共进行小组活动四至六次,现项目已有序开展。
北京社工服务队:“成泉”服务项目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云南省鲁甸县骡马口板房学校“涌泉”援助项目的分项目“成泉”项目中的13个子项目均已陆续开展,北京社工服务队经过精心谋划、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确保项目按期实施,效果良好。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鲁甸音乐心理救援
今天是活动的第一站——在“8.03”地震中承担第一时间救援任务的鲁甸县公安消防大队,继第一次音乐治疗 “狮子心”活动后,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资深音乐治疗专家陈俊伊老师为消防部队官兵举办了第一次“鼓圈”活动。
北京社工服务队:心愿画室放飞学生五彩梦想
为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北京社工服务队在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了“北京心愿画室”的社工服务项目,使得学生对学习、对生活、对理想,对这个五彩的世界充满想象、期待和创造,并在实现“心愿”的追梦过程中,激发他们的...
北京社工服务队:加强理论学习  促进社工服务
北京社工服务队全体队员参加了由民政部社会工作司主办,云南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承办的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实务研究班。在两天的学习期间,通过六位社工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队员们的积极讨论学习内容、分享体会心得,...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鲁甸灾区专业社会工作总结
中国社工协会社会工作服务队于2014年9月12日进驻鲁甸县火德红镇安置区;又应“鲁甸8.03地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紧急请求于10月8日抽调部分人马进驻鲁甸县小寨镇的甘家寨红旗社区,对两个安置区八个灾民安置点进行灾...
实务手册:社工专业能力与小组活动成效
小组是社会工作最自然、真实而有效的方法之一,但在社会工作实务中,却常常因为社工专业技巧的不足,导致小组工作的功能未能完全发挥。在从事社会工作服务四年多的时间里,笔者通过观察,总结出了社工带领的小组活动...
鲁甸地震灾难社工手册(一)——灾难的分类及阶段
根据民政部的统一部署,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于九月十二日进驻鲁甸县火德红镇安置区。结合近三个月的服务情况,服务队总结形成了“鲁甸地震灾难社会工作手册”,在此对手册按篇章进行连载,供业内同行交流。
全国“五支社工队伍”鲁甸地震灾区工作侧记
9月5日民政部组织实施了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协调有关省市、有关单位成立了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及中国社工协会五支社工队伍。12日“五支队伍”76人到达地震灾区,为灾民提供心理援助及生产自救、社...
民政部支援鲁甸社会工作服务调研座谈会召开
4日,民政部联合调研组来到鲁甸县考察“民政部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工作情况,并在骡马口板房学校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鲁甸社工支援团北京服务队:心灵之声  相识相知
为了更好为学生提供成长支持、心理陪伴、情绪疏导等社会工作服务,北京社工服务队在学校开展了“心灵之声”社工服务项目,自“心灵之声”心语信箱设置以来,已收到学生10余封信件,内容涉及学生情绪宣泄、学习成长困...
小寨 一次震撼的心灵之旅
11月29日是一个周六,孩子们都不用上学,甘家小寨安置点格外热闹。下午三点半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资深音乐治疗专家、山东艺术学院的陈俊伊老师为老乡们组织了一次团体活动“狮子心”,第一次组织正式的音乐治疗活动。
实务手册:医务社工在会谈中容易犯的错误
本文介绍医务社工在个案会谈中的常见错误。
鲁甸社工支援团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队长日记10.22
到了龙头山,因为要送远道而来的四川队队员到天生桥头,我们经历了一场内心巨大的震撼:去天生桥必须经过8·03地震全部掩埋的甘家寨地段——放眼望去,山路旁整块山体垮塌,另一边就是湍急的牛栏江。一时间,感觉人...
协会服务队与灾区政府协作确保灾民平安过冬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从大局出发,按照本队“三个一批”(加强一批、建立一批、留下一批)的方针,与镇党委、政府密切协作,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目前最大的问题和考验就是如何平安过冬。
医院社工情绪辅导的一般步骤是什么?
从社工在医院的实务经验来看,给病人做情绪辅导可以遵循以下步骤,即:觉察、探索、描述(表达)、宣泄。
医院社工如何处理病人的紧张焦虑情绪?
在医院,病人的焦虑情绪是很普遍的,焦虑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疾病的担忧,如担心即将出来的检查结果如何,肿物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担心即将要做的手术;担心病情恶化等等。
鲁甸社工支援团北京社工服务队第二月工作总结
在第二个月的时间里,北京社工服务队紧紧围绕党建创新,用党建带队建,进一步推动服务工作发展。在前期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上,全体队员继续发扬社工精神,秉承社工理念,运用社工方法,进一步融入学校师生和周围居民...
医院社工如何处理病人及家属的内疚自责情绪?
对于病人和家属的内疚自责情绪,社工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去帮助舒缓。
指尖上的公益—我如何运营伦教社区公众微信平台
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社会服务也需要借助网络媒体来宣传推广,继微博之后,现在最为火热的就数微信。也许开微信、看信息已经成为了我们每天必做之事,其实每一篇我们所关注的信息后都有微信经营人所耗费的心血。
北京社工服务队队员:倾听心语 陪伴同行
北京社工服务队入驻龙泉中学之初,就根据龙泉中学学生的实际情况,定下了倾听、陪伴为主,辅导、干预为辅的工作方针。如今,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社工服务队的队员们坚持践行了这一方针,在震区的学生中间,逐渐塑造...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医务社工紧急介入特困家庭
孙家的调查与核实即日展开,结果出乎人们的预料:原本只是受托核实几位孤儿的情况,结果发现这个特困家庭还有一位最需要帮助的人——这几位孤儿的叔叔孙某鸿,作为社工,我们一时不知道从何处入手。
鲁甸社工支援团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队长日记10.19
们收到了“北京爱心团”辗转发来的求助短信,他们接到来自鲁甸某学校的救助请求,要求我们帮忙核实一位孙姓贫困孤儿学生的家庭情况。十分凑巧的是,这个信息里所描述的孤儿家庭居然就是我们服务的甘家寨红旗社区的一...
鲁甸社工支援团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社工的使命
随着对“甘家祖孙四人”家庭介入工作的深入,现实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是否开设个案辅导计划?作为队长,内心是纠结的:做吧,有半途而废的风险;不做,虽然也没人知道,但祖孙四人的境况,尤其是看着10岁的大孙子——...
鲁甸社工支援团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队长日记10.17
下午云南省卫生厅熊梅副厅长在昭通市民政局何平副局长陪同下来甘家寨红旗社区亲切看望一线社工,并走访了安置点帐篷居民。
0-14岁儿童八大意外伤害预防指南
近年来,关于儿童安全事故的新闻屡见报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共同编著的《儿童意外伤害预防指导》手册指出,在我国,意外伤害是0—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每天就有近200名儿童因此死亡。
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四川服务队工作简报11.2
2014年11月2日,在秋收忙碌之余,下大坪首届农民运动会顺利进行。下大坪龙塘社、塘子社、桥边社三个社的100多民村民参加了本届运动会。
鲁甸支援团四川社工服务队:巧家社工  扬帆起航
为推动巧家县社会工作发展,着力构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四川社工服务队借在包谷垴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之际,于2014年11月2日在包谷垴乡政府会议室开展巧家县包谷垴乡社会工作人才培训。
四川队参加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
10月31日-11月2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暨“社会治理创新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四川社工服务队代表卢玮静参加该会议,并且在分论坛“农村、灾害、民族社会工作”上做主题...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专业社会工作阶段总结与展望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于九月十二日进驻鲁甸县火德红镇安置区;之后,又抽调部分人马进驻鲁甸县小寨镇的甘家寨红旗社区,从心理抚慰、健康咨询、生产自救和孵化培训四个方面全面展开专业社会工作援助服务,取得了一定的...
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广西服务队工作简报10.30
小伙伴们,简报时间又到了,赶紧调台回来哦。正式节目之前,穿插一条每日美文:对将来抱有希望的人,他的头上有一颗明星,在那里引路,他虽在黑暗的沙漠中行走,但他的心里终有一个犹太的主存在,所以他的生活,始终...
北京社工服务队支援鲁甸灾区第五周工作总结
近一周内,北京社工服务队在北京市民政局的领导下,在云南省各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于近期认真进行了阶段总结。
北京社工服务队:扶持带动重实效本地社工感触多
北京社工服务队积极响应昭通市民政局《关于委派社会工作人才参与“五支队伍”进入灾区开展社会工作的通知》精神,热情接待昭通市各区县民政局社工跟队学习,截至目前已有2名队员完成跟队学习,另外1名也将在本周三完...
北京社工服务队:浓浓队友情  丝丝暖人心
10月26日晚借周日学生放假,驻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北京社工服务队为队员梁婷和卢山补过了一个生日,切实让他们感受到了团队大家庭的温暖,从而更好地为灾区师生和人民服务。
北京社工服务队:一心一意勤耕耘 再接再励创佳绩
北京社工服务队自入驻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积极与学校七年级实现“一对一”结对子,认真组织开展社工进班活动及小组兴趣活动。
北京服务队:用生命温暖生命  用生命影响生命
北京社工服务队自入驻骡马口板房学校以来,一直都在有形无形和有意无意的给学生做着榜样,都在以实际行动阐述着社工的价值理念,都在解读社工这个职业——用生命温暖生命,用生命影响生命。
永善社工前往鲁甸地震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
10月18日至26日,永善县民政局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民政部门号召,加快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委派5名社会工作者轮流到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和中国社工协会等五支社工队伍中学习和实践,在鲁甸地震灾区开展社会工...
浅谈社工服务模式
尽管社工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时间仍是短短数年时间,然而社工行业同样拥有有其独有的模式。作为初入社工行业的社工或是拥有一定经验的老社工,掌握社工服务的模式即是了解社工服务的思路,以不变应万变。
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广西服务队工作简报10.29
简报时间又到了,告诉小伙伴们,今天有重大的事情发生哦,先不告诉你们了,欲知后事如何,请看简报。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改善火德红安置点水源问题
火德红安置点的生活水源,是在数公里外的张家坪抽水站,震前水质就不完全达标。协会服务队与云南连心机构的联动机制启动,经过共同调查及评估,制订整改方案。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制定“黄金六十天”具体方案
整个十月和十一月,应该是出套路、出成果的阶段,我们将其称之为“黄金六十天”。错过了这一时期,等于错过了整个行动。中社协队的工作需在总结前段工作的基础上,作出“黄金六十天”的具体方案。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走访甘家寨红旗社区安置点
今天与云南省民政厅胥廷义副厅长、昭通市民政局何平副局长一起冒雨走访了甘家寨红旗社区。
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社工协会服务队队长日记10.3
队友在部队时的战友从邻近的盐津县开车过来看望我们,老战友是一位维稳办干部,多年的工作经验使他对“社会工作”这一事物深感兴趣,我们鼓励他在家乡建立一个社工机构。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探秘鲁甸“大山包风景区”
鲁甸县境内有一个著名的“大山包风景区”,听说那里的大峡谷变幻莫测,风光秀丽,我们几个队友相约前往,聊作前线紧张工作的调节吧。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意义非凡的国庆假期
年年国庆,今又国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国庆日,在鲁甸地震灾区度过,陪伴着朝夕相处的、失去家园的、坚强乐观的村民,陪伴着黄金周假期坚守岗位的社工战友们,意义非凡。
一个时间旅行者的鲁甸日志(五)
我们要避免的是,灾后服务队伍“忽地来了,咻地走了”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上百支服务队涌向灾区,一个月之后只剩下几支,灾民们与他们建立了感情,获得了支持,一旦离开就把灾区人民又抛回了孤独和失望的黑洞里。如...
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广西服务队工作简报10.28
临近月底,新民小学、青椒园小学以及西唢呐小学三个社工服务小组都在为服务方案而努力着,一个多月的需求调查和评估,使我们对学校和孩子们有了很好的了解,也在此基础上,我们与孩子们的距离更近了。
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广西服务队工作简报10.27
西唢呐小学师资力量紧缺是一直存在的问题,这一繁重的教学任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们专业服务的全面开展,但是却能从学习上引导、帮助他们,这也是与学生建立关系、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逐...
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广西服务队工作简报10.25
回想一个月前的今天,我们广西社工服务队“兵分两路”正在南宁往鲁甸的路上。今天,我们的部分志愿者服务期满,结束了他们在鲁甸灾区的工作,即将踏上新的征程。为欢送老队员的离开,欢迎新队员的到来,我们广西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