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服务队:扶持带动重实效本地社工感触多

2014-10-31 09: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社工服务队积极响应昭通市民政局《关于委派社会工作人才参与“五支队伍”进入灾区开展社会工作的通知》精神,热情接待昭通市各区县民政局社工跟队学习,截至目前已有2名队员完成跟队学习,另外1名也将在本周三完成。

扶持带动重实效本地社工感触多

北京社工服务队积极响应昭通市民政局《关于委派社会工作人才参与“五支队伍”进入灾区开展社会工作的通知》精神,热情接待昭通市各区县民政局社工跟队学习,截至目前已有2名队员完成跟队学习,另外1名也将在本周三完成。

北京服务队1

(图注:吕光翠亲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历,鼓励学生积极努力学习)

在云南社工跟队学习过程中,北京市社工服务队严格按照探索实施的助推云南社工发展的“4+3”工作机制,帮助他们制定学习计划,提供便利学习条件,促进他们尽快融入北京社工服务队大家庭,让他们切身体会到社会工作的乐趣,了解社会工作的深刻内涵和意义。10月15日,来自绥江县民政局的吕光翠开始跟队学习。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她积极协助北京社工服务队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自己作为云南本地社工的优势,亲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从同理心的角度出发,鼓励学生积极努力学习,为学生传递了正能量,她自己的也得到了一次深刻的锻炼。正如她在学习体会里所写的:“这次学习不仅丰富了我的情感世界,也是修炼身心的一次极好机会,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沐浴和享受。”就在当天,北京社工服务队还收到了吕光翠寄来的当地特产,深刻表达了对服务队的真挚情谊。刚刚完成跟队学习的永善县民政局王云平更是用“四感”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触:“一是感谢北京社工服务队的关爱和帮助;二是深深感动于北京社工服务队全身心投入灾后重建,服务骡马口板房学校师生;三是感慨队员们克服了艰苦的生活环境,始终坚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四是自己也被队员们所感染,计划回去之后探索开展适合当地的社会工作服务活动”。新来的水富县民政局的陈光穗原来是一名学校教师,后来又进入民政系统工作,她充分利用相关的工作经验,找准在学校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契合点,帮助北京社工服务队完善进班活动计划,自己也从中得到了收获。

北京服务队2

(图注:王云平与北京社工服务队全体成员合影)

根据昭通市民政局的安排,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还会陆续有本地社工跟队进行学习。北京社工服务队将积极探索,总结规律,不断完善扶持云南社工发展的长效机制,为推动云南专业社工发展和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