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服务队:一心一意勤耕耘 再接再励创佳绩

2014-10-30 16:4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社工服务队自入驻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积极与学校七年级实现“一对一”结对子,认真组织开展社工进班活动及小组兴趣活动。

一心一意勤耕耘 再接再励创佳绩

北京社工服务队自入驻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积极与学校七年级实现“一对一”结对子,认真组织开展社工进班活动及小组兴趣活动,截至目前已经累计进班40余次,参与学生3600多人次,从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疏导学生心理压力、传递正能量等多方面产生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

北京社工服务队3

(图注:队长杨宝伟播放电影给同学讲述社工的意义及理念)

北京社工服务队紧紧围绕班级软文化建设等内容,明确主题,分阶段开展了系列进班活动。例如,队长杨宝伟近期开展的“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系列进班活动,围绕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提升、树立长远目标等内容,帮助提升学习能力、学生拓宽视野、发掘自身潜力、坚定了理想信念,对未来的人生目标有了更高的期待。队员卢山在近期对其在结对班级开展“团结一心”班级学生互助支持团体活动项目也进行了中期小结。在这个团体项目的六次系列活动中,他将团结、坚强、友爱、默契、信任、耐心、努力、信心、坚持、不放弃等充满正能量的精神注入学生的心灵,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抗逆力,加强了学生之间的沟通,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进一步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其他队员也都根据各自不同的进班情况,陆续进行阶段小结。通过这一系列有主题进班活动的成功开展,对学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部分学生还希望以后能够成为像社工一样的人,去帮助有困难的人。一些班级学生之间还自发形成了互助支持的约定,无论是哪个同学遇到困难,还是其他难过的事情,其他同学就会自发的送糖果给他,支持和鼓励这个同学度过难关。这种自发的行为,恰恰体现了互助支持的社会工作核心精神,正是北京社工服务队的工作所期待的效果,社工在学生的心中播下的种子正在萌生、发芽、成长。

北京社工服务队4

(图注:队员卢山开展“团结一心”班级学生互助支持团体活动项目中期小结)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北京社工服务队将继续积极开展社工进班活动,对这些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加以巩固和强化,并陆续开展更为细化、有针对性的小组活动,鼓励并协助学生建立不同类型社会互助支持网络,使其成为促进龙泉中学学生成长的有效机制,推进学校社会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