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制定“黄金六十天”具体方案

2014-10-30 10: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整个十月和十一月,应该是出套路、出成果的阶段,我们将其称之为“黄金六十天”。错过了这一时期,等于错过了整个行动。中社协队的工作需在总结前段工作的基础上,作出“黄金六十天”的具体方案。

10月5日

十月份和十一月份,是整个援助团工作的关键时期,进驻鲁甸后至九月底,是各队熟悉情况和展开战线的阶段,那么整个十月和十一月,应该是出套路、出成果的阶段,我们将其称之为“黄金六十天”。错过了这一时期,等于错过了整个行动。中社协队的工作需在总结前段工作的基础上,作出“黄金六十天”的具体方案。总体思路是三条:1、再次精准定位;2、黄金六十天战略;3、“高效”与“专业”并进。首先是再次精准定位。基于协会队师资力量强,人员精干的特点,以及协会定下的“服务与孵化双介入”原则,与当地民政系统及社会组织紧密结合,强化培训和孵化社工平台工作。我们认为没有孵化概念的服务是短期行为,没有改善现状的服务纯属作秀。其次是黄金六十天战略。具体体现为“改善一批、建立一批、留下一批”。“改善一批”包括火德红工作点的“健康水源”行动,帮助村民改善饮水清洁问题以及小寨工作点的“健康卫士”行动,为全体84户人家作简单体查及健康咨询和评估,制定后期帮扶方案;“建立一批”的核心含义是通过火德红和小寨的茶舍、书画苑及影音沙龙,增强村民的凝聚力及自我管理意识;“留下一批”则包含留下可相对独立开展新的安置点工作的本地社工和一批有用的投影仪,音响等器材以及工具书。“分秒必争,不断超越”是我队黄金六十天的座右铭。

协会服务队14

协会服务队15

协会服务队16

协会服务队17

再次就是“高效”与“专业”并进。专业社会工作通俗来说是“慢工出细活”,但是我们这次行动时间只有3个月,如何使“高效”和“专业”共存?我们确定了“高含金量的服务品牌”打造方案,力求做到最好,心理社工和医务社工是我队的法宝,期望能够出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