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社工情绪辅导的一般步骤是什么?

谢坤 2014-11-26 10:3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社工在医院的实务经验来看,给病人做情绪辅导可以遵循以下步骤,即:觉察、探索、描述(表达)、宣泄。

要做好情绪辅导的工作,首先要学习掌握关于情绪方面的理论知识,如基本情绪与复合情绪,情绪与身心健康,情绪的两极性等知识。也可以系统的学习相关的情绪理论,如詹姆斯-兰格情绪理论、坎农-巴德情绪学说。从社工在医院的实务经验来看,给病人做情绪辅导可以遵循以下步骤,即:觉察、探索、描述(表达)、宣泄。

第一步:觉察。社工觉察服务对象的情绪,可以从四个方面去觉察,即,服务对象表达的情绪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紧张的还是放松的?是激动的还是平静的?案主情绪的强度如何? 除了需要觉察服务对象的情绪,社工需要觉察自身的情绪。

第二步:探索。即探索对方的情绪,最常用的方式是提问,如这样询问:对于这件事,你的感受是什么?对于XX的反应,你的感受是什么?对于XX的行为,你的感受是什么?

第三步:描述(表达),通过探索,鼓励服务对象将情绪表达出来。社工可以鼓励服务对象将自己的情绪表达出来,也可以将服务对象的感受通过社工的嘴表达出来,这就是同理心。

第四步:通过以上的步骤,使服务对象的情绪得到表达,宣泄。

以上是医院社工帮助服务对象舒缓情绪可采用的步骤,要解决服务对象长期困扰的情绪问题,社工需要从“帮助”到协助服务对象达到“自助”,提升服务对象情绪自我管理的能力。可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

一、社工可以教会服务对象一些情绪管理的技巧,如呼吸放松的技巧,肌肉放松的技巧。二、对于同一件事,有的人就有很大的情绪反应,有的就没有相应的情绪反应,这说明情绪反应与该个体的想法,认知,评价有关系,社工可以通过改变服务对象不合理的认知,来改变服务对象的情绪。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