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社工如何处理病人及家属的内疚自责情绪?

谢坤 2014-11-25 10: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对于病人和家属的内疚自责情绪,社工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去帮助舒缓。

在医院,很多病人及家属会有内疚自责的情绪。如老年病人自责自己生病连累家人,给家人带来经济负担和照顾上的负担。一些病人家属也充满自责,如认为自己没有照顾好家人,让家人受伤,亲人的生病是由于作为儿女的没有很好的照顾。内疚自责情绪会影响到病人的人际交往,影响到与他人关系的处理。对于病人和家属的内疚自责情绪,社工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去帮助舒缓。

(一)引导病人和家属站在不同人的角度、不同立场去看待问题。

很多内疚自责的病人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去解释事件,社工可以引导他去看到其他人对此事件的看法,让他认识到不同的人对同一事件的解释是不一样的。

如认为自己生病而给家人造成经济负担而充满内疚的老人,可以引导她站在儿女的角度去想问题,儿女们都希望有机会能够好好照顾老人,儿女们都很愿意通过这个机会去照顾她。也可以让她看到,如果是家人生病,她也会义无反顾的去帮助家人治疗,照顾家人。

如丧亲的家属,认为自己由于比较忙,没有好好照顾好死者,让死者在遗憾中死去,因为这样而充满内疚自责。社工在疏导情绪的基础上,可以引导丧亲家属站在死者的角度去看,死者生前这么辛苦就是为了这个家庭幸福,死者也希望家属振作起来,好好照顾家人,这也是死者的愿望。另外,也可以引导家属认识在死者生前,得到家属的陪伴,得到家属的照顾,因为家属的陪伴和照顾带来了很多的快乐。

(二)引导病人及家属将内归因转为外归因。

偏向于内归因的人,总是喜欢把原因归咎于自己,这样容易导致内疚自责。

如在医院烧伤科,会有很多被烫伤的小朋友,父母都会有内疚自责的情绪,认为是自己的疏忽造成了孩子的受伤,有很大的内心压力,整天以泪洗面。事情发生了,悔恨、内疚、自责是于事无补的,父母需要的是尽力去治疗小朋友。所以,社工需要舒缓父母的内疚自责情绪,能够面对现实,积极的投入到治疗中来。社工可以引导父母进行外归因,让他看到很多不可控制的外部力量造成了孩子的烫伤,如父母需要为了养家,需要把大部分的时间花在工作上,居住的环境,当时的情景特征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