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背景下的残疾人增能服务个案分析及启示

季淑华 2014-08-11 10:19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残疾人社区康复是系统工程,涉及残疾人本身身体康复、功能发挥,和残疾人社区融合,社区对残疾人看法态度转变,是包容了残疾人身心、生活、社交和环境等多方面内容的概念。

一、基本资料及背景

1、基本资料

张某25岁,2010年3月因为精神健康出现问题被家人送往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回到家中。曾经患有精神疾病使张某失去了工作,和朋友也失去了联系,家人怕他出意外,出于关心常把他一个人关在家里,不允许他外出。医院医生在回访中了解到张某的情况,发现张某的情绪不太稳定。张某说,自己很孤独,大家都很害怕他,他被大家抛弃了。

2、背景资料

残疾人作为社会的一个特殊团体,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的问题和许多社会问题交织在一起,极其复杂。社会工作者主张根据残疾人的特点,优势与不同的背景和能力,运用优势视角社会工作介入的理论、理念和技巧及加入心理学的访谈咨询评估诊断等方法服务残疾人,对残疾人进行心理援助,伤残康复与就业扶持。以期待使其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中,并达到与社会的良好适应状态。具体在本案中,张某因为精神健康出现问题,通过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医生进行专业鉴定后基本可以认定为精神残疾。残疾人社会工作是围绕残疾人个人、家庭、群体以及相关的社会组织和社区开展的专业性助人活动。在整个服务介入过程中,张某本人、张某的家属、同事、朋友、朋辈关系、医生及医院、社区民政委员、邻居等相关系统交互作用、相互影响,整合社区内所有资源为张某提供帮助与支持。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