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服务队跟队社工服务项目有序开展

2014-12-08 15: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社工服务队开展的“成泉”社工服务项目中包括2项云南本地跟队社工为主导的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目前两个项目均已顺利启动、有序开展。

北京社工服务队跟队社工服务项目

有序开展

北京社工服务队开展的“成泉”社工服务项目中包括2项云南本地跟队社工为主导的专业社工服务项目,一项是以普及护理小常识为主题的“健康小卫士”社工服务项目,另一项是以物理兴趣小组为载体的“生活中的小秘密”社工服务项目,目前两个项目均已顺利启动、有序开展。

项目以云南本地4名跟队社工为主导,北京社工服务员全程辅助、督导的方式,充分发挥跟队社工的自身优势,设计项目策划书、制定小组活动内容,亲手设计宣传海报以及组员招募等等。跟队社工由最初不知社工为何物到亲自主导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经历了一段学习、探索和亲历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是服务队社工和跟队社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

一是观摩学习开放工作思路。跟队社工与服务队队员一对一结对子,由服务队社工手把手教,帮助跟队社工认识并了解社会工作,在跟队社工存在疑虑时能够及时给予引导。其次,服务队为跟队社工创造机会观摩学习,在开展各种活动时邀请跟队社工参加活动或担当助手,提供一个更加直观形象的平台,有利于跟队社工掌握社工服务手法,促进跟队社工的专业思考。此外,通过分享队员对于活动的感受,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也为跟队社工提供工作思路,提高专业认同。

云南本地社工准备项目活动

(图注:云南本地社工准备项目活动)

二是鼓励跟队社工结合自身优势助推社工服务。跟队社工通过学习,充分认同社会工作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手法,能够主动积极结合自身优势助推社工服务,昭通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叶波和鲁甸县青年创业商会的阮朝晋主要负责“健康小卫士”的社工项目,叶波发挥其护理学的专业优势,让学生学会基本自救,旨在改变学生遇到危机情况时的无力感。昭通市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跟队社工马丽萍、李文艳则结合自身理科优势设计“生活中的小秘密”物理兴趣小组,使学生获得相应的物理知识,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健康小卫士”项目招募组员

(图注:“健康小卫士”项目招募组员)

三是主导项目促进能力提升。自主进行社工服务项目使跟队社工提升较快,通过项目的开展,锻炼了跟队社工的实务能力,完善了跟队社工的服务手法。

北京社工服务队将继续通过一整套的本地社工培育机制,帮助本地社工学习社工先进理念,储备社工专业知识,提高社工专业能力,促进本地社工迅速进入社工角色,提高其对社会工作的真正内化,继续本着培育带动发展的原则,促进本地跟队社工的社工专业能力和水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