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支持网络理论小组中的乳腺癌患者

叶晓园 2021-09-24 10:3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医务社工服务的癌症患者,患病后在生理、心理、社会等各个角度都受到了一定的损害,因此社工在介入过程中,可以开展病友互助团队的方式,以社会支持理论、增能理论等方式进行介入,帮助患者提升应对疾病的抗逆力。

社会支持网络理论认为人无法自绝于社会而存在,人类的生存需要与他人共同合作,以及仰赖他人的协助,在生命发展历程中都会遭遇一些可预期和不可预期的生活事件,在遭遇生活事件时,需要资源以应对问题,社会支持网络是其外在资源的一种,可以分为正式支持网络与非正式支持网络。医务社工服务的癌症患者,患病后在生理、心理、社会等各个角度都受到了一定的损害,因此社工在介入过程中,可以开展病友互助团队的方式,以社会支持理论、增能理论等方式进行介入,帮助患者提升应对疾病的抗逆力。

在开展线上病友互助小组中,一名乳腺癌患者琴经常以她自身的故事和言语的力量给予其他病友很多力量,因此,社工在征得琴同意的前提下,将她的故事进行了梳理和分享。

平静的生活笼罩上了癌症的阴霾

2020年10月末,琴感觉自己的乳房上有点疼,自己用手触摸,是硬块的感觉。当时不放心,给妹妹打电话咨询了一下,妹妹则建议她去附近卫生院做一个检查,隔天,去附近卫生院做完检查,无法下判定,建议她去到上一级医院相应的门诊做更加详细的检查。

查找后,选择了惠州三院的乳腺门诊,安排进行了乳腺彩超等,当时的主诊医生说有可能是肿瘤,需要进行手术进一步确认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感觉是想去广州那边选择更好的医院接受治疗,后来经过和家人的协商,也从其他的渠道了解了惠州各大医院乳腺科的技术特点和设备成熟度等,还是选择了留在惠州就近接受治疗。而后来也证明,琴的选择没有错,她在惠州三院乳腺科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在专业技术上的认真负责,在护理上的细心与耐心,非常感谢科室的全体医护人员。

在手术前,医生告诉琴,术中会做一些病理检测,如果是良性的,那手术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能结束,如果术中病理结果显示有可能是恶性的,则手术时间久可能会延长一些,需要二到三个小时甚至更久。当时琴出手术室的时候,特意询问了是几点,得知是十二点的时候,琴的内心隐隐有了猜测。

琴是一个直性子的人,她不希望家人向她隐瞒结果,希望当最终结果出来的时候,能够直接的告诉她,方便自己做好安排。最终的病理报告也说明,确实是恶性的肿瘤,后续需要进行化疗等一系列的治疗。原本平静的生活,仿佛也笼罩上了癌症的阴霾。

意念真的很重要

虽然确诊了恶性癌症,但琴没有直接说放弃,她还是开始接受化疗,后来在琴参与病友小组的时候回忆分享说第一次化疗的时候,是最难熬得。她记得当时是打的红色的药水,第一次化疗完后,就怕自己熬不过去了,但是她这人很不服输,有一股坚定的意念,相信多往好的地方想,总是会变好的。

琴接受了第一次化疗,没想到最难熬的不是化疗是化疗后的副作用,她回到家后,老是胸闷,难受,去验白细胞,才1.6,赶紧回来办理住院,使用了升白针,第一次使用升白针,身体出现了很严重的反应,就是那种全身都痛的感觉,琴说到,她那天晚上情绪很低落。那天是她女儿在陪着她,看着母亲如此难受,女儿用自己前几天在病房观察到了另一位病友鼓励她,说之前看到一个70多岁的老婆婆,也都熬了过来,她相信琴也可以的。在女儿类比参照的安慰下,琴仿佛也充满了力量,坚信自己能行的意念又重新充满力量,又有了更疼痛抗衡的力量,到晚上十一点多,身体的疼痛感就慢慢消除了。

那一次的经历之后,琴就觉得,意念真的很重要,自己有坚定的意念,肯定自己能行的信念,才能够把家人亲戚朋友的关怀融入到自身,形成自己对抗疾病的力量。那段时间,除了家里的人,琴也收到了很多亲戚的关心与慰问,家里的老人,也会以他们能够想到的方式来关心琴,琴从他们关怀的言语和行动中,更加坚定了她现阶段的人生目标——成功的对抗疾病,一定可以的。

我的安全被小男子汉守护着

在被问到,患病期间谁提供的帮助最大,琴表示,治疗上,肯定是科室的医护团队,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也很敬佩他们专业的技术;同时,也非常感谢自己的家人们,感谢他们不仅在言语上,更是在行动上,提供最切实的支持、鼓励与包容。

其中有一件让她记忆比较深刻的事情,她一直觉得儿子性格比较内向,不大会直接表达自己的情感,琴的儿子正在读初三,马上就要升高中了,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学校举办了百日誓师大会,儿子提前征询了琴的化疗时间,希望琴能够去见证他人生重要的时刻。在百日誓师大会的现场,琴的儿子是一名旗手,在准备合影的时候,需要家长一起,当时的他们站在台阶上,琴的儿子看见她过来,直接把国旗给到旁边的同学帮忙拿着,自己走下台阶来,扶着琴走上台阶,站好后才从同学手中接过旗子。

那时,琴感觉自己被这小小男子汉给守护着,被其他人的眼光而羡慕着。其他的家长都纷纷询问,是不是身体不舒服,琴也毫无避讳的说到,确实是身体上有些不适,但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琴的内心是暖暖的,因为她觉得,即使自己身有疾病,但是能被家人如此守护着,内心也是无比的温暖的。

我可以再活四十年

人们常说疾病能够让人看清很多人和事,患病后也准备好了接纳异样眼光的,但琴的我的同事们确给了她别样的接纳,在摸到肿瘤到进行手术前,琴一直没放弃工作,但心里装着事情的她,也老是会分心,同事则会关心的问她最近是不是遇到什么事情了,老是心不在焉的,那时候因为最终结果没确定,也没直接。后来确诊了,因为要化疗之类的,需要较长时间的请假和休息,身边的同事就都知道了,都发微信来慰问琴,一位同事还举例他朋友的例子说,这都是小意思,他有个朋友十几二十年前得了这个病,现在都活的好好的,琴这样的身体状况,再活个三四十年完全没问题。

听朋友这样安慰,琴的内心也在呐喊:“我也觉得我能再活40年!我一定可以的!”

同事们也会经常和琴聊天,关注她在身体上和心理上的变化,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鼓励她,比如,帮她一起数着还剩多少次化疗次数,一起倒计时,化疗结束后,大家都恭喜她、祝贺她顺利毕业了。之后,琴就要可以开始放疗了,琴也非常有信心,可以扛过去的。

除了病人的身份外,琴还成为身边朋友的乳腺“健康指导师”,之前是两点一线上班,最近没怎么上班,较多时间在家,遇到附近住的人,她们都会问她是不是身体不好啊,琴也没有隐瞒,如实告诉。换来的是她们的理解和接纳,还跟琴咨询要如何去预防,去检查等。现在琴每次住院都会很关注、并阅读科室走廊上贴的一些知识,把知识传递出去。

琴一直保持着自己能再活四十年的意念,这让她在疾病的对抗中,充满了坚定和自信,希望每一位姐妹,都能够和琴一样,首先做到对自己有信心,充满必胜的信念!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叶晓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