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社工支援团北京服务队:心灵之声 相识相知

2014-12-02 10:3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更好为学生提供成长支持、心理陪伴、情绪疏导等社会工作服务,北京社工服务队在学校开展了“心灵之声”社工服务项目,自“心灵之声”心语信箱设置以来,已收到学生10余封信件,内容涉及学生情绪宣泄、学习成长困惑等,项目工作员根据来信的内容也都给予了学生回应。

心灵之声  相识相知

为了更好为学生提供成长支持、心理陪伴、情绪疏导等社会工作服务,北京社工服务队在学校开展了“心灵之声”社工服务项目,旨在搭建学生倾诉的平台,拓宽学生表达渠道,提供学生心理支持,增强学生归属认同。自“心灵之声”心语信箱设置以来,已收到学生10余封信件,内容涉及学生情绪宣泄、学习成长困惑等,项目工作员根据来信的内容也都给予了学生回应。

一、服务项目立足学生需求

服务队此次对接安置点为骡马口板房学校(原龙泉中学),学校方面对于学生在灾后面临的情绪情感问题,往往都是在教学中发现个别问题进行个别处理,不能照顾到全体学生。此外,学生正值青春期,生理、心理、性格等各方面都会发生较大变化,需要正确引导。服务队通过开设心灵之声学生成长项目,立足学生需求,通过开展个案、小组工作等,帮助中学生群体发现自我,认识自我、提升自我,提高情绪情感管控能力,进行正确的角色定位,提高个人生活及学习能力。

二、心语信箱拉近心的距离

心灵之声语聊室项目在北京心红旗社工服务站楼梯拐角处开设心语信箱,方便师生投放信件,作为学校师生与社工的联系桥梁,依托这个沟通倾诉的平台,服务队与师生以信件形式建立关系,传递感情。学生不仅在信中倾诉了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碰到的学习困难、同学交往等困惑,也表达了对服务队队员到来学校的感谢之情,感谢服务队队员带给他们的快乐,正如一位学生在信中说到:“感觉我们不是师生关系而是朋友,我以后也要像你们那样让所有人快乐,要好好学习让更多人快乐…”。服务队带给学生的不仅是快乐,作为学生在此阶段的正确引导,更多是帮助学生能够重拾信心,增强正能量。

北京社工服务队1.1

(图注:服务队队员岳林、梁婷打开心语信箱,阅读师生信件。)

三、专业方法帮助学生自助

在“心灵之声”项目开展过程中,项目主导员岳林、梁婷根据学生的来信内容,针对他们倾诉的问题,涉及成长烦恼等内容的及时纾解并给予鼓励和支持;涉及同学交往内容的,先通过学校老师和其他同学了解详细情况再进行开导;涉及震后压力的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其参加其他赋权增能的社工项目,从而增强信心、恢复正常心理。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是助人自助,“心灵之声”学生成长服务项目关注学生个人成长,重点是帮助学生提升自我,发掘学生能力,以更好的适应学习和生活。一方面对震后学生的不稳情绪进行疏导,陪伴学生,缓解震后紧张压力,修补震后心灵创伤。另一方面,为学校学生赋权增能,增强学生自信心,帮助学生进行正确自我定位,提高学生应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北京社工服务队1.2

(图注:服务队通过心语信箱收到的学生信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