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服务队:加强理论学习 促进社工服务

2014-12-08 14: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社工服务队全体队员参加了由民政部社会工作司主办,云南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承办的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实务研究班。在两天的学习期间,通过六位社工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队员们的积极讨论学习内容、分享体会心得,圆满地完成了学习任务。

11月6日至7日, 北京社工服务队全体队员参加了由民政部社会工作司主办,云南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承办的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实务研究班。在两天的学习期间,通过六位社工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队员们的积极讨论学习内容、分享体会心得,圆满地完成了学习任务。

北京社工服务队1

(图注: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开班仪式上,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指出此次培训有三点意义:一是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作为深入服务灾区的一个阶段性工作,服务队能够相互交流社会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搭建交流的平台,相互熟悉,相互交流在灾区的所见所闻所想。二是社会工作介入灾害领域的途径探讨。按照民政部的意见,通过此次培训班能够初步总结和归纳并进行系统的梳理,将我们现今的服务方法在灾区进一步验证、概括和归纳,最后形成灾害社会工作的工作模式,希望能留下每只服务队的建议和经验做法。三是对昭通本地社工的培训。为昭通本土化社工搭建平台,昭通市非常重视本土社工的发展,利用此次机会学习和总结经验。

北京社工服务队2

(图注:服务队全体成员参加研究班进行学习。)

北京社工服务队3

(图注:服务队队员在听课过程中认真记录。)

北京社工服务队十分珍惜难得的学习提高的机会,通过召开专项例会,明确了学习纪律和学习要求。课堂上队员们认真记录、听讲、积极思考,结合实际去理解社工理论、案例。同时,为了将研究班学到的知识,尽快地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每天课程结束后,队员们都会组织进行队内学习讨论,针对所学知识进行相互探讨、相互启发,再结合骡马口板房实际情况,有目的地总结服务经验,反思工作中的不足,研究和探索社会工作规律,把理论和实务有机结合起来,开拓了工作思路、丰富了工作方法。

研究班的学习虽然已经结束,但更重的学习和工作任务还在后面。“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北京社工服务队将借这次培训班的“东风”,在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实务能力、培养本地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开展相关研究等方面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灾害救援中的专业优势,为帮助灾区人民快速走出地震阴影,推进学校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而努力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