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服务队支援鲁甸灾区第五周工作总结

2014-10-31 09: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一周内,北京社工服务队在北京市民政局的领导下,在云南省各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于近期认真进行了阶段总结。

总结阶段成果  做好四个准备

——北京社工服务队支援鲁甸第五周工作总结

近一周内,北京社工服务队在北京市民政局的领导下,在云南省各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于近期认真进行了阶段总结。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体队员再接再励,做好“四个准备”切实为学校师生提供更优服务,现总结如下:

一、项目小组活动,做好服务准备

北京社工服务队在骡马口板房学校拟开展13个社工服务项目,涉及学生成长的各个方面,目前已报北京市民政局审批。为了缩短项目审批与正式开展之间的“空窗期”,北京社工服务队提前谋划、做足准备,陆续开展部分社工服务项目。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做足理论知识的准备。队员们进一步加强开展小组活动方面的知识学习,重点把握小组招募、评估、小组活动计划书以及组前沟通等关键环节,并由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队员作了详细介绍。队员们也都主动利用服务站学习园地的相关书籍,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切实做好开展小组活动的理论知识方面的准备。二是制作宣传材料,做足小组招募的准备。部分社工服务项目已经陆续开展,比如由队员程崴主导的“歌唱梦想”合唱队,通过前期在班级宣传招募、校内海报招募等多种形式招募了30人左右的组员,目前已经开展了四次小组活动,成效显著。队员卢山主要负责的周末留校学生兴趣小组活动,提前在校园里学生比较集中的食堂、教室外多处张贴招募海报,顺利招募到组员在上周六开始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教师互助小组目前也已经完成了小组招募海报及小组活动介绍资料。通过这些精心设计的宣传海报和项目介绍资料,为小组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在校园里营造良好的小组活动氛围。三是预购活动用品,做足活动开展的准备。即将开展的13个社工服务项目,大部分项目都需要一些服务道具和物品来支持项目活动的顺利开展。虽然项目及资金预算还未正式获批,但队员们也都提前到鲁甸县,甚至是昭通市区“踩点”,摸清项目物品的采购地点,做到心中有数。有些道具和物品在昭通市买不到,队员们只好在网上“淘宝”,询问好到货时间及是否能开发票等细节后,把采购物品放进了购物车,就等项目正式审批后立即点“结算”。副队长岳林和梁婷为了提前开始由他们主导的“心灵之声”—学生成长项目,更是自行垫付购买了“心语信箱”等必要项目道具,制作了项目情况介绍及小组招募海报等,活动也即将开展。

北京社工队

(图注:“歌唱梦想”合唱队在北京心红旗社工服务站开展第四次活动。)

北京社工队2

(图注:服务队开展“在你身边”周末留校学生兴趣小组活动。)

北京社工队3

(图注:服务队队员岳林、梁婷张贴“心灵之声”语聊室项目宣传海报。)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