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社工如何在督导过程中提出好问题

饶新龙 2014-06-19 15:0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虽然督导与社工在工作过程中经常分别扮演咨询者与被咨询者、上级与下级、教育者与学习者的角色,然而督导应该是督导者与被督导者一个互动的过程,不是单向的灌输或是管理。社工提出好的问题,也是对良好互动的贡献。建议一线社工要学会提出好的问题,让督导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随着香港督导的引进和本土督导的不断成熟,督导在社会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凸显。我从事社工虽然只有三年,但是也经历过不少次督导。我在被人督导的时候,经常看到社工向督导提出许多低质量的问题。这样既浪费了督导与社工的时间精力,也使得督导变成了彼此的负担。

社工向督导提问并寻求解答,本应是一个良性互动的过程。然而,从一些常见的问题中可以看出。部分社工实际上是在逃避成长的责任、寄希望于将难题抛给督导,不通过思考便获得答案。在提出的“劣质”问题中,有些问题大而泛,有些问题则根本没有将事情来龙去脉理清楚。这样就导致督导不得不花费许多时间在澄清问题上,这些现象非常值得一线社工反思。

下面列出几种社工在接受督导的过程中屡见不鲜、非常典型的情境,并作出分析,提出改进方向。

问题一:所提问题大而泛

情境:

社工问:督导您好,请问我应该如何做一个好社工?

督导:…………

分析:成为一名好社工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光是“好”字应该如何定义就足够让人折腾半天了,更别说做社工要涉及到价值观、理论素养、操作技巧等许多层面的问题。纵是只考虑操作技巧层面,浩如烟海的知识和技巧又岂是短短一次督导所能够总结归纳完的?如果督导想要很好的回答这个问题,恐怕就不是写一两篇论文的事情,而是写一两本书的事情了。

改进方法:将问题具体化,使其成为在有限的督导时间内能够解答的问题。

改进例子:

社工问:督导您好!我了解到作为一名从事长者服务领域的社工,应当了解一些与老年人相关的知识,我在网上已经进行过搜索,但是搜索到的资料很不全面。您可以推荐一些您认为比较好的资料或书籍供我参考吗?

督导:我个人推荐你阅读某书籍和某书籍……,我还有另外某些资料,如果你需要的话我回去可以通过邮件发给你……,刚才你说到搜索到的资料很不全面,我推荐你到某某网站进行搜索,该网站的资料比较齐全。

这样一来,督导便能够充分发挥其能力和作用,对社工起到实质性的帮助。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