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服务队队员:倾听心语 陪伴同行

2014-11-18 10:0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社工服务队入驻龙泉中学之初,就根据龙泉中学学生的实际情况,定下了倾听、陪伴为主,辅导、干预为辅的工作方针。如今,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社工服务队的队员们坚持践行了这一方针,在震区的学生中间,逐渐塑造起一种相知相伴的社工形象。

倾听心语 陪伴同行

——北京社工服务队队员与龙泉中学学生相知相伴

北京社工服务队入驻龙泉中学之初,就根据龙泉中学学生的实际情况,定下了倾听、陪伴为主,辅导、干预为辅的工作方针。如今,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社工服务队的队员们坚持践行了这一方针,在震区的学生中间,逐渐塑造起一种相知相伴的社工形象。

北京社工服务队

(图注:“北京心愿”画室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拉近社工与学生距离。)

“心语信箱”是设在北京社工服务站楼下的一个信箱,是北京社工服务队“心灵之声”社工服务项目的一部分。它不仅仅是一个信箱,更是学生们与社工队员们交流的一个窗口和平台。每天,社工队都能收到各个班学生的来信。服务队的岳林大姐就像一个知心大姐姐一样,认真的阅读并保存所有的来信,倾听着每一个学生的心声。在她所负责的班级里,还专门制作了“连心卡”发给学生,倾听学生心声的同时,她亲笔为班级里近百位同学书写回复,为学生们排忧解惑,答疑解难。在一封来信之中,一位没有留下具体姓名的学生向社工队员们倾诉了自己的好朋友因为地震遇难,现在感觉孤单,有什么事都无法倾诉的情感。对于这样一种情况,社工队员一方面通过她的描述,分析可能的投信人,了解具体情况;另一方面,将回信、建立班级支持网络、控制宣泄情绪等内容糅合进入班级活动,让那位学生知道自己并不孤单。在她的第二封来信里,她说,谢谢社工让她明白自己其实不是一个人,身边还有很多很多的同学和社工们,他们都陪在她的身边,自己的那个好朋友已经是错过的美好,以后会交到更多的好朋友的。社工队与学生之间不仅是通过信件的方式沟通,许多队员们在进班的班组活动中,也有意的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当作学生们的“心理热线”,让这些新入学的初一学生能够随时随地的得到倾诉的空间。

北京社工服务队2

(图注;服务队队长杨宝伟在医院精心陪伴、亲切安慰就诊学生。)

北京社工服务队以关注师生健康、助力幸福成长为目标,通过五个方面的陪伴,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助力板房学校师生成长。一是陪伴震后师生重拾信心与希望,从生活到学业成长等方面给予热情关怀、无私帮助,教师互助支持小组项目搭建起教师沟通交流经验的平台,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体会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二是陪伴初一学生融入新的校园生活,服务队通过调研了解到他们面临的孤独陌生感、学业科目多压力大等问题,队员王明增拟定开展“我的记忆我做主”系列班级活动,将联想记忆法通过游戏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摆脱孤单寂寞的困境,提升记忆能力及学习效率;三是陪伴病患学生医疗,服务队充当了陪护者、陪伴者的角色,队员淳于茂兴为了能让在卫生院输液的学生喝上热水,步行几公里到镇上购买暖水瓶、讨要热水,回来的路上,他不慎差点滑落到水沟里,为了保住热水瓶,他的胳膊被热水溅到不幸烫伤,却依然忍着疼痛陪伴学生看病,给予学生依靠与温暖;四是陪伴学生兴趣成长,服务队通过开展绘画、唱歌、观影、物理实验、疾病预防等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寓教于乐,增长学生见闻、开拓学生视野,加强学生思维品质的锻炼;五是陪伴周末留守,针对留校学生亲情关怀缺失、道德意识淡漠、心理问题骤增、安全问题频出等问题,通过开展“在你身边”周末留守学生趣味小组等充满人文关怀一系列社工服务项目,与留守学生心交心,帮助他们以适当方式宣泄自己内心的不快和抑郁,增强归属感。

此次北京社工队赴震区进行社会工作服务,无疑是社会工作在震区提供服务的一种探索与实践。无论是陪伴还是倾听这样的社工专业服务方法,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社会工作介入震区服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北京社工服务队会在接下来的服务过程中,继续坚持这一努力的成果,更多的陪伴学生生活,倾听学生心声,让社会工作服务在龙泉中学取得更大的成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