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支社工队伍”鲁甸地震灾区工作侧记

何平 2014-12-02 15:4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5日民政部组织实施了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协调有关省市、有关单位成立了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及中国社工协会五支社工队伍。12日“五支队伍”76人到达地震灾区,为灾民提供心理援助及生产自救、社区重建等服务。

爱洒灾区意正浓

——全国“五支队伍”鲁甸地震灾区工作侧记

9月5日民政部组织实施了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协调有关省市、有关单位成立了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及中国社工协会五支社工队伍。12日“五支队伍”76人到达地震灾区,为灾民提供心理援助及生产自救、社区重建等服务。

一、社工是干什么的

“社工是是干什么的?”,当“五支队伍”穿着“某某社工”的服装进入灾区的第一天,当地不少干部群众都不同地表达了这一疑问,参加过前期抢险救援的一个小伙十分肯定代答:“干什么的?搬东西的嘛!”

公元2014年9月5日,是中国社工的一个重大纪念日,因为民政部第一次统筹从全国抽调精兵强将,向地震灾区第一次派出社工,他(她)们肩负着重托和使命,也背负着压力和窘迫,踏上了这片陌生的土地,他(她)们要用实践去回答社工是什么,于是有了一次次、一件件感人的实务案例。

二、授人以鱼

率先给当地干部和群众耳目一新的是,社工进入受灾群众家里去探询、开展评估工作时,不会像当地一些非专业社工一样的人,开口就问:“你家死了几个人?”,社工们会用专业的知识,不去触碰刚结痂的灾难心理伤痕,他(她)们在遇到失亲家庭时,努力回避“死”、“埋”、“丧”之类的词,改用“不在了”、“去了”、“走了”这类的词,充分体现了专业社工带给灾区失亲家庭的抚慰之情,灾区群众都在说:“他(她)们很会说话,讲的话受听,我们爱听”。

然而,现实也还存在两种情况,一是认为社工就没有什么作用,不就是摆摆造型,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社工是万能的,只要社工来啦,就可以解决所有的苦楚和伤痛,过分夸大社工的作用。对此,“五支队伍”没有一一回应,而是脚踏实地的做自己的工作:

北京社工服务队入驻龙泉中学后,建立了以班级为单位的社会支持网络,在有限的范围内帮助学生释放压力,通过“初探班级,破除坚冰, 团结一心,美丽家园, 密码传递,‘不可能’的希望”等专业活动, 围绕“团结”、“奋斗”等活动主旨,努力适应“大班级、小场地、难分割”的震后班级条件,为社会工作干预班级团组探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上海社工服务队进驻的灰街子安置点,是条件最差的一个点,12平方米的帐篷逢雨就淹,安置点9个村(社)遇难人数达到507人,占全县地震罹难人数的80%以上,哀伤抚慰任务十分重。但他们克服困难,先后创建了胖哥老年服务点,小娘子妇女之家,上海糖果乐园。他(她)们以专业社工的敏锐,发现了独自一人在玩半截钢筋的“小萝卜头”, 两颗糖让“小萝卜头”道出了心底的忧郁:“叔叔,我怕死”,幼小的心灵已经笼罩着魔魇的恐惧。马上介入,这是专业技能发挥的时候了——综合评估、同理处境、肢体安慰、心理按摩、认知重建。介入中,上海叔叔当成了男童最好的朋友。

广东社工队通过葫芦桥电影、茶馆,鹏鹏智慧屋,龙头山大舞台等平台,帮助灾区民众在心理层面提高自我价值感,提升灾后重建的信心,随后,采用“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开通“鲁甸灾区特产义卖”淘宝网店,通过各类方式的有效调节,主动参与手工小组的妇女越来越多,有的手工棉鞋每双都附上了制作人姓名标签,还通过成果汇报会一对一赠送给了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而剩余棉鞋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以70-100元价格卖出10多双,而后发夹、丝网花也陆续上线淘宝,为灾区妇女提供了就业思路。

四川社工队在进入安置点后一个月内,开展了系列建构横向纽带的社区重建活动,包括“缘来一家人,欢聚在一起”的集体大锅饭,组织农民运动会,策划并实施了“带相机进安置点,给村民照全家福”的活动。此外,还建立了50人次以上的儿童活动小苹果乐园,同时,利用“公共空间会议”等参与方式与手法,和村民们共同梳理目前社区的资源、优势、需求、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方案等,多次组织包谷垴乡下大坪安置点20余名村民回村生产自救。社工们通过种种子的方式,让一个埋在土里救出来失语一个多月的孩子,释放了她追逐安全和希望的渴求,当她发现种子“长出来了”,社工们再次运用专业手法开启了孩子震后紧闭的心扉,她终于带着安全的兴奋告诉社工们:爸爸妈妈在青海打工!

中国社工协会开设的火德红画室,实施的园艺养心计划,在美丽和自然中,每个人都放松自己,敞开心怀,陈述着自己的伤痛、担心和无奈,在感悟中学会了接纳。甘家寨开展的健康和音乐治疗活动,由动态的欢歌笑语、音乐舞蹈到静心回归的“狮子心”系列活动,释放和抚慰了饱受创伤的心灵。他们从“社会治理能力”的视点出发,与当地民政部门确定了“孵化入手,倡导转型,扶持引领”的基本原则,重心下沉到一次次的培训学习计划实施中,通过精心组织,编写教材,给当地社工和医务工作者传授专业技术和方法,影响和培育了一批新的社会组织,学习好的学员获得了资格证书,为留下一批不走的地方社工队伍打下了基础。

三、授人以渔

“五支队伍”除了以上看得见摸得着的“助人”工作外,还悄然无声地传播着“自助”的理念。

(一)转变观念

在鲁甸和巧家等地,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在“五支队伍”的影响下,救灾理念和管理思想都有新的变化:

1.救灾观念的转变。之前认为救灾就是给点物资,解决灾民的吃住问题,现在发现,国家第一次派出专业的社会组织开展心理援助,救灾不仅仅是解决吃住的基本问题,还有更高的心理救助等问题。这标志着救灾已从过去单一的解决吃住的层面上升到精神救援的层次,这是我国之前救灾工作前所未有的举措,是一个国家救灾水平的高低的体现。

2.治理思想的转变。灾害也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粗放地处理,往往会带来不少遗留问题,有的给社会埋下隐患,无意中制造了新的矛盾,因此“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力量参与治理”逐步成为共识,把社会治理结构从单一的、粗放的逐步升华为复合的、多层面的结构,从简单的行政化管理控制方式变为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的方式,为社会良性转型成熟奠定了一定的思想基础。

3.执政理念的转变。历次救灾中反映出很多政府无暇顾及和无力顾及的问题,暴露出政府大包大揽过多,许多细节问题无法解决,今后救灾中,政府要管自己该管好的事,着重制定宏观的政策,如管控机制、响应机制、服务机制、沟通机制、市场机制、宣传机制等,在前提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尽可能把这些机制下约定规则的事情交给社会力量去做。

4.时空把控的转变。鲁甸8.03地震救灾,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没有“一窝蜂”地进入灾区,这是理性救灾的开始,体现了社会对灾害救援的程度认识加深,把有限的时空留给适合各个阶段的社会力量去施展,许多社会组织明确表示:不盲目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扎堆到灾区,许多社会问题的解决我们会持续不断的关注和支持。

(二)播洒大爱

“五支队伍”进入灾区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北京队在鲁甸县龙头山镇的骡马口板房学校,迅速融入学校党组织,所有队员坚持“一站到底”,把“北京心”奉献给无家可回的灾区孩子们;上海队在灰街子安置点,体现出“慈善后花园”的价值,集聚高校品牌资源,在灾区实践性地工作,完美地诠释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本质;广东队在葫芦桥安置点,率先入驻,冲锋在前,把社会工作者前沿经验种植在这块满目疮痍的土地上,获得驻地群众的认同;四川队在巧家县包谷垴乡安置点,带着“5.12”大地震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经验,从土地中找到化悲悯为力量的希望,使灾区群众燃起重建家园的热情;中社协在火德红镇和小寨安置点,站在“社会治理”的制高点,仔细琢磨,埋头实干,重心下沉到“孵化一批,转型一批,引领一批”的计划中,着力解决留下一批不走的地方社工队伍的问题。

(三)培育组织

1.提高进驻队伍自身水平。全国“五支队伍”进入鲁甸地震灾区,面临陌生的施援对象和陌生的同行友队,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了解后,大家一方面在相互比较,探讨专业的技术和手法,同时也在你追我赶,找寻助人自助的途径,另一方面又在相互交流和学习,来自东西南北的交流体验,迸发出不少思想火花,在微信、工作简报和集中座谈中,大家取长补短,锻炼了自己的队伍,也提升了社工介入灾害工作的新认识。

2.壮大灾区社会组织。针对昭通社会发育程度低,社会组织多数处于起步阶段,现有的社会组织主要分为:商会型、行政型、实务(草根)型和院校型几类,他们在之前不同程度地参与了一些社会工作,但是,规范、专业性不够。确定了“孵化入手,倡导转型,扶持引领”的基本原则后,通过跟队学习,集中培训,实现了思想观念的转变,技术和方法有了较大提升,影响和培育一批新的社会组织。目前全市社会组织有了新的发展,鲁甸青年商会、团市委社工服务中心、蓝天救援、社工医疗站、永善携同社工中心、巧家包谷垴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正在转化和成立,“孵化一批,转型一批,引领一批”已经初见成效。

3.培育当地社工人才。“五支队伍”的进入,促使了昭通市民政局拟发《关于委派社会工作人才参与“五支队伍”进入灾区开展社会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民政系统持助理社工师以上的人员全部参与,并积极发动社区部分工作人员和其他有志从事该项工作的同志参与到“五支队伍”中去跟队学习和实践。一是采取轮换制方式,灵活安排,每期5天,每期每队安排2-5人参与,其中1人为本地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以上的人员,其他人为从事社会工作的热心者;二是采取培训制的方式集中受训,由市民政局召集本地社工人才和有意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请进入灾区的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要求参与“五支队伍”进入灾区的人员,全程参与社会工作服务队的各项活动,为参与队提供地情介绍,在群众和社会工作服务队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学习各支服务队的工作经验,记录自己每天参与社会工作活动的情况;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思想,主动交纳每天的住宿和车船费,严肃纪律,从衣食住行等点滴小事学习入手。10初全市有各类持证社工和社会组织189人报名参加培训学习,但到目前已有221人参与到“五支队伍”中培训或跟队学习。

11月6日,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王金华司长在深入灾区对社工参与灾后重建工作进行调研,在巧家包谷垴座谈会上总结道:“这次看到你们把我们之前想实现又没有实现的想法变成了现实,为云南社会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是一次政策的创新、制度的创新。”这是对全体参与支援服务团社工的肯定,也是对地方社会组织力量的鞭策和鼓励。

鲁甸地震灾难是无情和心痛的,但带来的机遇和观念是前所未有的,就社会组织发展而言,它春天的脚步已“咚咚”而来,回答“社工是干什么的?”之类问题将成为历史。

作者:昭通市民政局 何平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