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广西服务队工作简报10.27

2014-10-29 14: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西唢呐小学师资力量紧缺是一直存在的问题,这一繁重的教学任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们专业服务的全面开展,但是却能从学习上引导、帮助他们,这也是与学生建立关系、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逐步全面铺开专业的服务。

结束了周末的时光,又开始了我们忙碌的工作。新民小学、西唢呐小学以及青椒园小学每天的工作内容丰富而充实,大家经常都是在忙碌中度过。

西唢呐小学师资力量紧缺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加上志愿者的离开导致我们社工与志愿者的代课更加繁忙了。因为一年级的梁老师生病请假,作为一年级的数学代课老师,晏宏得准备一天的课程。学前班也由于志愿者的离开,使得石艳的教学任务变得更加繁重。这一繁重的教学任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们专业服务的全面开展,但是却能从学习上引导、帮助他们,这也是与学生建立关系、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逐步全面铺开专业的服务。

新民社工小组的教学任务是基本的工作,除此之外,今天图书室管理员正式“上岗”了。在珍丽及志愿者金兰的指导下,图书室管理员都基本完成了工作,但毕竟是第一天“上任”,还有很多事情要学习,对此他们表示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地做好。金兰和小李也从今天开始正式开展他们在新民的工作,带着四五十个学生绘画、做手工、唱歌等,这可不是简单的热情就能“搞掂”孩子们,他们还需要摸索符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与模式。另外,陈队与志愿者少江还给我们送来了一些做手工的拼图,有了这些资源,对我们社工的专业服务更是“如虎添翼”了。

 

青椒园社工小组协调好本周的课程安排后,就安全问题和服务计划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会。会议最后制定了小组成员安全防范的规章制度,确定了后期社工专业服务的重心——重点个案跟进、小志愿者队伍建设、安全教育、书籍阅读系列活动及一些主题活动共5个板块的内容。在图书室的管理上,经过社工的介入后,学生借阅书籍的秩序有了很大的提升,甚至有部分学生自觉地帮忙整理书籍。社工黄梅在五年级的科学课上让学生自己动手做“日晷,引导学生学会观察以及正确地使用工具;之后带领学前班的孩子们朗读《三字经》,感受国学的魅力。我们的志愿者也不轻松,蒙建继续给学生检查牙齿,向学生普及口腔卫生的知识。花花则给学生教授音乐,带给学生不一样的课程氛围。

以上就是我们三个社工小组今天的工作内容,除了依旧繁忙的教学任务,更增添了一份热情,一份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看似繁琐的小事,却需要我们长期的坚持与努力,与孩子一起成长,这是我们广西社工服务队的初衷和梦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