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社工如何处理病人的紧张焦虑情绪?

谢坤 2014-11-26 10:1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医院,病人的焦虑情绪是很普遍的,焦虑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疾病的担忧,如担心即将出来的检查结果如何,肿物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担心即将要做的手术;担心病情恶化等等。

在医院,病人的焦虑情绪是很普遍的,焦虑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疾病的担忧,如担心即将出来的检查结果如何,肿物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担心即将要做的手术;担心病情恶化等等。因为焦虑和担心,病人会常常伴有一些躯体上的症状,如头晕,心悸,便秘,尿频,易出汗,睡眠不好,饮食不好等。焦虑情绪严重的影响者病人病情的恢复,社工需要给以情绪辅导。一般来说,针对住院病人的紧张焦虑情绪,社工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去疏导。

(一)鼓励病人表达、宣泄

情绪是一股能量,鼓励病人将自己担心的事情,自己恐惧的事情,自己紧张的事情表达出来,通过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

(二)帮助病人全面的看待自己的病情和自己的问题

由于个人性格等原因,很多病人在看待自身病情时往往只看到消极的一面,作出消极的判断,忽略了其它的积极的因素,社工需要引导病人看到积极的一面,全面和辩证的看待自己的病情。

如鼻咽癌患者,虽然鼻咽癌的病情比较严重,但现在医学上鼻咽癌的治疗效果较好,放疗化疗比较敏感、比较有效,应该来说,是现阶段治愈率最高的肿瘤,现在的治疗手段比较成熟。

如遭遇工伤的患者,可以让其看到比较年轻的优势,年轻对康复的优势。

如康复病人,虽然锻炼康复的时间需要很长,也可以鼓励他看到自身取得的进步,并让他认识到这是他这是努力取得的结果,让他看到自身的能量。

如那些生病需要长期在医院卧床治疗的老人,可以引导她看到躺在床上可以得到以前从未得到的关心,很久未联系的老朋友突然来看望他,调皮的儿子突然明白了自己父亲的艰辛,从此懂事了等等。我们可以从外部的一些东西去引导他去看到自己生病住院的一些积极的因素。

三、使用假设问句,将可能的情况展示出来,在心理上做好应对准备

如病人比较担心自己的检查结果,担心检查结果为恶性肿瘤,在等检查报告时对自己的病情比较焦虑,社工可以用假设的语句和语气去问案主。如果是癌,你是怎么想的?有什么计划?不能面对的地方在那里?如果不是癌,以后有什么计划?

如对于那些临终病人来说,会比较恐惧和焦虑,但人总有一日会离开人世,要怎么利用好剩下的时间呢?社工可以问病人一些假设性的问题,如假设你的病医得好了,你会怎么样?假设医不好了,你又会怎么样?有什么样的计划。

四、教会病人一些缓解焦虑的方法

如通过呼吸放松去缓解焦虑的方法,通过肌肉放松缓解焦虑的方法。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