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鲁甸音乐心理救援

2014-12-08 14:2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天是活动的第一站——在“8.03”地震中承担第一时间救援任务的鲁甸县公安消防大队,继第一次音乐治疗 “狮子心”活动后,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资深音乐治疗专家陈俊伊老师为消防部队官兵举办了第一次“鼓圈”活动。

鲁甸音乐心理救援

      -- 军民鼓圈乐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资深音乐治疗专家陈俊伊老师曾经在“心悦音疗”平台上写过两篇文章《在企业和夏令营中“玩转”鼓圈》和《组织音乐专业背景的参与者做团体活动的思考》,介绍过一种集体即兴音乐演奏形式——鼓圈,与其他团体音乐治疗活动一样,也是一种“走心”的音乐活动。

鼓圈(Drum Circle)是一种来自非洲的打击乐即兴演奏方式,音乐治疗中的鼓圈活动和专业鼓队的演奏是有区别的,最大的区别在于专业鼓队的鼓手都是有一定的演奏基础而音乐治疗中的鼓圈活动适用于任何人,不管是特殊儿童还是老人、孩子以及任何没有音乐背景的人,只要有一定的运动能力(完成打鼓的动作)便可以参加。鼓圈大师Arthur Hull在他的著作中提到:“鼓圈的带领者(组织鼓圈的音乐治疗师)不必是专业的鼓手,但是需要有稳定的节奏感和一些演奏技巧。在一个活动中,带领者需要使用有趣的、吸引人的活动顺序,帮助人们转换意识,对参加者而言,带领者要让鼓圈的体验变得尽可能简单和有趣、帮助参加者从个人视角转变拓展到群体意识,帮助鼓圈中的参加者们走向更高的音乐和心理水平。”鼓圈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参加者充分体验和感受集体演奏、互动和创作音乐的乐趣。不论在社区活动、企业培训还是团体心理减压过程中,鼓圈这种方式在人际沟通、团队建设、个人心理健康成长方面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继第一次音乐治疗 “狮子心”活动后,陈俊伊老师一直想要把鼓圈带到鲁甸,但是非洲鼓的整体造价是在我们经费范围之外的,好在陈老师的朋友、“LD鼓友天下”的李总得知消息之后火速支援了十个非洲金贝鼓,我们在这批鼓寄到鲁甸的第一时间就把活动开展了起来。今天是活动的第一站——在“8.03”地震中承担第一时间救援任务的鲁甸县公安消防大队,为消防部队官兵举办了第一次“鼓圈”活动。

战士们开始显得很拘谨,但是音乐的魅力是不可抵挡的,在陈老师为他们进行简单的节奏和打鼓的讲解之后,很快便放松下来,战士们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鼓声此起彼伏,最后每个战士都尝试了一次做Leader(引导者、指挥)的体验,大家带着愉悦和欢乐的心情结束了这次活动,纷纷表示在这个活动中学到了简单的打鼓方法、感觉特别放松、整个过程特别快乐。

非洲鼓抵达,大家爱不释手

非洲鼓抵达,大家爱不释手

“龙腾”字画传情意、非洲金贝动人心,军民鱼水情、爱和乐同行。1

“龙腾”字画传情意、非洲金贝动人心,军民鱼水情、爱和乐同行。2

“龙腾”字画传情意、非洲金贝动人心,军民鱼水情、爱和乐同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