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低保"家庭青少年的成长小组案例

2014-09-03 10:33   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州市某老城区一街道有贫困家庭200多户,贫困家庭青少年有70多人。这些青少年受到家庭经济状况和“低保”标签的影响,心理压力比较大,性格偏内向,与人交往不主动,不大敢表达自己。

一、小组背景     

广州市某老城区一街道有贫困家庭200多户,贫困家庭青少年有70多人。这些青少年受到家庭经济状况和“低保”标签的影响,心理压力比较大,性格偏内向,与人交往不主动,不大敢表达自己。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防止困难群体家庭出现社会遗传,本机构决定暑期为本街道青少年尤其是贫困家庭青少年举办“快乐成长、少年先锋”为主题的成长小组活动。      

二、需求评估     

我们通过个人访谈方式对本街道20位青少年特别是贫困家庭青少年进行评估,期望了解他们的问题和需求。从中发现本街道青少年特别穷困家庭青少年普遍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便于有针对性地设计小组活动、活动主题和内容及节目。(详情略)      三、小组活动设计、宣传、介入     我们根据青少年的需求撰写小组活动计划书,设计小组活动节目。然后到街道社区进行宣传,招募参加小组活动的青少年。之后社工根据小组活动计划书开展小组活动。     “快乐成长、少年先锋”小组活动计划书    

(一)小组名称:     快乐成长,少年先锋。     

(二)理念 / 理论    

 1、理念 青少年是人生成长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青少年面对很多的变化,自信心、人际关系的沟通及合作的理念都会慢慢成长起来。城市困难家庭的孩子面临的经济压力和人际环境压力会影响到他们的自信心的建立和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开展以团队为基础的训练,可以增强他们的自我认同和自信心,增强他们与人交往和协作的意识、能力,发挥他们的潜力,以更好地适应社会,顺利成长。

2、理论 团体动力学:每个团体都具有多方面的影响力,小组组员借助于团体的影响和其他组员的影响达成自己的改变。经验学习法:又称体验学习,通过组员自愿参与一系列活动,使他们在活动的快乐体验中获得知识和感悟,获得经验,并将这些知识和感悟及经验用于生活及工作、学习。这是目前国际较流行的学习方法。优势视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资源和优势,协助他们发现和发掘。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