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服务队:“成泉”服务项目有序开展

2014-12-08 14:3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截至目前,云南省鲁甸县骡马口板房学校“涌泉”援助项目的分项目“成泉”项目中的13个子项目均已陆续开展,北京社工服务队经过精心谋划、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确保项目按期实施,效果良好。

多措并举  稳步推进

“成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有序开展

9日,“成泉”系列社工服务项目之“在你身边”留校学生趣味小组与“爱心光影”电影播放室如期开展了第二期活动。截至目前,旨在以“健康成长”为主题,通过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丰富文化生活、加强安全教育、维护学生权利等多方面帮助龙泉中学学生各方面的成长的京爱无疆全心“泉”意——云南省鲁甸县骡马口板房学校“涌泉”援助项目的分项目“成泉”项目中的13个子项目均已陆续开展,北京社工服务队经过精心谋划、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确保项目按期实施,效果良好。

服务队开展“在你身边”留校学生趣味小组第二期活动。

(图注:服务队开展“在你身边”留校学生趣味小组第二期活动。)

服务队队员张贴“爱心光影”活动海报。

(图注:服务队队员张贴“爱心光影”活动海报。)

一、构建多维项目体系

围绕全校师生身心成长、心理疏导、社会融合、实践锻炼、安全保障等五个维度领域,创新服务理念,科学论证服务对象需求,探索服务形式,设计专业服务项目计划,打造了心理慰藉、抗灾自救培训、物资补给等方式的13个社工服务子项目,包括5个丰富校园课余文化生活项目、5个助力教师学生成长项目和3个以安全教育与设施完善为目标的项目。各子项目彼此区别,但并不孤立,彼此互为支撑、相辅相成,进而形成服务师生的合力,以期达到服务所能产生的最大效果。“成长伴你行”学生成长小组以全校学生为服务群体,而“在你身边”留校学生兴趣小组则针对的是周末留守学生,两个项目虽然服务对象不同,但都是以提高学生沟通交流能力,增强学生归属感为目的。

二、打造特色项目服务

北京社工服务队以优势视角等专业理论为依据,以弱势群体特殊需求为导向,从学生和教师两方面入手,整合资源,制定针对性的服务项目,优化服务内容并积极宣传社工形象。“北京心愿”画室、“歌唱梦想”合唱队及“心灵之声”学生成长项目从学生课余生活爱好出发,以绘画、唱歌、信件三种沟通渠道帮助学生排解负面情绪,激发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热情,帮助他们重拾信心、注入希望、放飞梦想,从而战胜地震带来的心理创伤。教师互助支持小组以缓解教师因为教学任务重、地震伤害损失所带来的精神压力,帮助新入职的老师克服入职障碍快速融入学校教育环境为出发点,通过以老带新的互助小组形式,为教师们搭建一个相互交流、传授教学经验的平台,帮助学校建立起一个长效的教师培训辅助机制。

服务队开展教师互助支持小组搭建相互交流平台。

(图注:服务队开展教师互助支持小组搭建相互交流平台。)

三、着重推进项目管理

“成泉”项目启用项目化管理方式,从项目管理、资金管理、项目监督与评估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前期面向全校师生展开项目前期需求调研并设计项目计划书;中期监控评估项目开展情况,以项目进度表、活动记录表为依据调整改进项目实施;后期根据项目结题报告,总结项目成果。通过项目化管理,确保项目时间、技术、经费和成果指标的条件下,以尽可能高的效率完成预定目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