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队参加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

2014-11-04 16: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31日-11月2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暨“社会治理创新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四川社工服务队代表卢玮静参加该会议,并且在分论坛“农村、灾害、民族社会工作”上做主题发言分享四川队在本次鲁甸地震中的模式做法。

四川队参加“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做主题发言分享四川模式

10月31日-11月2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暨“社会治理创新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四川社工服务队代表卢玮静参加该会议,并且在分论坛“农村、灾害、民族社会工作”上做主题发言分享四川队在本次鲁甸地震中的模式做法,深受部分参会人员关注及好评。

农村、灾害、民族社会工作分论坛会场

农村、灾害、民族社会工作分论坛会场

四川队队员分享本次救灾行动的四川模式

四川队队员分享本次救灾行动的四川模式

本次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年会是其1994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庆典,一共有500名左右的社会工作领域的研究者、教育者、实践者参与本次大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发来了贺信,民政部社工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发布致辞,肯定了协会成立20年来对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贡献,并且提出了衷心的期望。

11月2日上午8点30分,分论坛“农村、灾害、民族社会工作”在主会场银杏厅举行。在灾害分论坛部分,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陈涛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点评,一共有张世奇、史铁尔、卢玮静、刘立波四位人员做主题分享。在史铁尔老师分享了汶川地震中介入理县社会工作的开展的模式之后,四川队队员卢玮静分享了本次鲁甸灾区中四川社工服务队的做法——《政府-社会组织结合型灾后社会工作介入模式——以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四川服务队为例》。文章呈现出四川队深入到灾区一线,以当地需求为出发点,从专业和持续的角度出发的行动风貌,并分析了将政府和社会组织的优势结合在一块行动模式。

张和清老师点评并肯定了四川队的做法,并且就可持续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协会会长王思斌老师也对“政府-社会组织结合型”的模式给与了肯定,鼓励四川队进一步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从实践中梳理提升,将理论提炼的更好,以利于其他人借鉴。

会议结束后,四川社工队又与南昌大学、湖南商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等院校的老师进行了交流,他们对四川队的做法给与了很高的评价,并希望将该模式带到他们教学课堂之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