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间旅行者的鲁甸日志(五)

马迎春  2014-10-29 14:51   新浪博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要避免的是,灾后服务队伍“忽地来了,咻地走了”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上百支服务队涌向灾区,一个月之后只剩下几支,灾民们与他们建立了感情,获得了支持,一旦离开就把灾区人民又抛回了孤独和失望的黑洞里。如何确保我们的服务可持续?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鲁 甸 日 记(2014)

——力量,在服务中传递

作者:云南省妇联副主席马迎春

10月5日 星期日 晴

鲁甸社工服务中心

早上,到小寨村红旗社区安置点走访,这里安置了甘家寨200多灾民,270多人,死亡51人,最多的一家死亡9人。我去钻帐篷,一位老奶奶独自坐在帐篷里哭,我拉着她的手安慰了许多。走进国际救助儿童会的点,两个老画者在带儿童游戏绘画,其中一位母亲在地震中失去女儿,我拥抱了她们和每一个孩子,紧紧地,搂着失去了三个孩子和丈夫的32岁农村妇女说了许多话。我很惭愧,能做的只有这么一点点,与他们巨大无边的伤痛相比是多么微不足道。想起中国青年报有一篇文章写四川汶川地震的灾后服务队伍《忽地来了,咻地走了》上百支队伍涌向灾区,一个月后只剩下几支,灾民们与他们建立了感情,获得了支持,一旦离开就把灾民又抛回了孤独和失望的黑洞里。反思鲁甸,当务之急是要借助省内外社工队伍都有的优势和特点,尤其是国家和省外团队。四川队的灾区服务经验和融入生产生活接地气的做法很值得学习;广东队积淀了发达地区多年社工经验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务技能;上海队把实作与研究结合起来,派出各大学的社工权威专家引领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术的深度;北京队来自首都理念和做法都很新;中国社工协队有心理健康服务优势,能弥补灾区专业人才不足的缺口;广西队由公益组织发起,做事有善念,做人有善心;云南队由多支队伍组成:连心、救助儿童会、携手、宣明会、社工服务中心、曈博、青商会、安然公益以及省市县各级人民政府统组成,具有接地气、本土化、回应灾民需要更直接的特点。

作为一名普通义工和局外人,我想:不管事国家队、省市队、地方队、乡土队,不论是中央军、正规军、地方军、杂牌军,只要互相学习,用心做事,都可以做得很务实很有效果。

回到指挥部,走廊里打电话的声音那么熟悉,出来一看,是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医疗服务组里省卫生厅徐和平副厅长和她的团队正在紧张工作,灾后第一时间,胥副厅长和卫生系统的同志们就奋战在一线,救治伤员,两个月了,一直坚持在岗位上,真让人感动。我代表不了省委省政府,只能代表省妇联赠锦旗一面,略表寸心。

中午,圣达酒店大堂,见到了曈博公益协会副会长夏顺俊,浓眉大眼、声音洪亮,快人快语,今年7月注册成立曈博,灾后第一时间在会长杨峰的带领下投入救灾和公益项目,这支主要由复原军人组成的队伍,纪律严明,行动力很强,做了大量有效而务实的工作,刚开始凭着慈善爱心在做,后来发现需要学习和理论提升,在兰树记的帮助下,上昆明到王家桥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学习,买了社工师的教材准备参加考试,这又是一支让人感动的队伍,充满力量,自称“老兵”其实都是30多岁的年轻人,目前在朝阳社区开展儿童项目,为全区每一所中小学建图书室,锦旗就应该送给这样的人,在大堂举行了简单的赠旗仪式。

接着,在“云南鲁甸社工服务中心”,向荣、小夏、俊东和我谈了两个多小时,他们好学好问,向荣毫无保留讲述了社工的理念、方法,说他们的行动已经在履行着社工理论、伦理、价值观,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让彼此产生共鸣,相谈甚欢。

小铁(铁发用)请我们去茨院参加朋友的婚礼,又带我们参观伊斯兰文化园,小铁是江西学院学生会主席,热心公益,性格阳光,语言幽默。

连心火德红工作站的李明华,回族小伙,志向是把伊斯兰文化中的慈善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做人有原则、做事有规矩,最关键的是俊东、小铁、明华等回民青年有信仰,所以有力量。明华是向老师的学生,在云大社工系读大四,话语不多,常常陷入思索之中,有做好社工、研究理论帮助回族妇女和儿童,优化回汉之间的民族关系等想法,是一个有正义感和使命感的青年。

鲁甸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延续性,最终的依靠,需要云南的本地组织。学好方法,积累经验,传承力量,延续服务,重建家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