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工服务模式

蓝胤双 2014-10-30 16: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尽管社工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时间仍是短短数年时间,然而社工行业同样拥有有其独有的模式。作为初入社工行业的社工或是拥有一定经验的老社工,掌握社工服务的模式即是了解社工服务的思路,以不变应万变。

任何行业均有其模式,正是因为其行业模式的独特性才让行业呈现个性和丰富的内涵。社工行业在中国近年悄然出现,尤其在珠三角地区,社工行业可以说是如火如荼。尽管社工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时间仍是短短数年时间,然而社工行业同样拥有有其独有的模式。作为初入社工行业的社工或是拥有一定经验的老社工,掌握社工服务的模式即是了解社工服务的思路,以不变应万变。

一、你的服务对象是谁

1、你的服务对象是谁

你的服务对象是谁?不知道服务对象是谁,无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或是社区工作,知道你的服务对象是谁是你开展服务的第一步。不知道服务对象是谁,几乎是初进入社工行业甚至是进入行业一段时间的社工最常犯的错误,因为大多数社工往往是从自己想做的服务、能做的服务出发,而不是从服务对象的需求出发。如今社工服务开拓的是行业,是技术,而产出的却是价值,是服务的品牌,是社工带给服务对象软性的东西,但社工的服务却不是专利,所以你必须要清楚你的服务对象是谁,为什么政府要购买你提供的服务给居民。

2、描述你的服务对象     

为何要描述你的服务对象?如何描述你的服务对象?这都是值得我们思考和探索的。描述你的服务对象,将服务对象描述得越细越能针对的设计你的服务。描述你服务对象包括他们的年龄、性别、婚姻状态、居住地区、收入水平、兴趣、爱好、习惯等,同时你也要描述他们接受过哪些服务,他们现在接受的服务的成效如何等。

3、确定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

人一生要面对的问题千变万化,种类更是纷繁复杂。服务对象可能同时面临若干问题,也可能此刻面临某一个主要问题,似乎人从生下来到这个世界便和问题结下了不解之缘如求学问题,工作问题,交朋友问题,家庭问题等等。你的服务对象也一样也会面临着诸多问题,等待着你和他一起去应对。然而“主要矛盾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起到支配作用”所以你的服务对象虽面临着无数问题,但请你详细的罗列出来,生理问题,身体疾病、智力等,然后在这诸多的问题中,去评估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轻重缓急,其次再协助服务对象去解决。   

4、厘清服务对象的需求

通过以上的分析,现在我们便要走向服务对象的需求。马斯洛将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生理、安全、爱与归属、尊重、自我实现的需要。步瑞德山的需要理论指出人的需要有表达性、感觉性、比较性和规范性需要。但就现在服务的状况服务对象的需要可分为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物质需要包括服务对象需要的各种以解决自身住房、低保补助、生存环境的各种物质需要,而精神需要则包括各种心理、灵性、尊重等在精神上达到满足的需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如今的服务对象中大部分仍然是在物质层面进行求助,而精神上需要的服务仍要进行挖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