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开展了社区“民事诊所”诊治群众身边事活动。“民事诊所”工作法借鉴了医院的标准化流程和精准化救治理念,通过专人接诊、团队会诊、对... [详情]
民政部:我国社区治理面临三大难题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14日在北京表示,当前,我国社区治理正处于改革攻坚期,面对社区居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社区治理仍面临角色错位、资源匮乏、参与不...
北京大兴丽园社区社工带队铲除楼门小广告
为了倡导绿色出行,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 近日,北京大兴区清源街道丽园社区开展“绿色我先行 环保我参与”主题活动。
南京鼓楼区社工发起社区公益联盟帮扶困难群体
昨天,南京鼓楼区首届社工节暨建宁路街道第四届社工节拉开帷幕,100多位社区工作者和鼓楼区民政局、文化局的工作人员交流工作心得。
广东江门市江海区阳光社工中心社区宣传活动
4月11日上午,江海区阳光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在外海街道墟镇社区五大祠开展“爱在身边 阳光同行”主题社区宣传活动。
上海浦东乐耆社工开设社区老人安全宣传工作坊
3月11日至4月1日期间,浦东新区乐耆社工每周一次在永安新村为社区老人开展安全宣传系列工作坊。
豫馨社工:走进新村,共建和谐社区
为了更好地服务南阳新村街道办的低保低收入家庭和残疾人群体,豫馨社工联合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原溯时光理发机构和河南协和医院老年病科,特开展“放飞爱心,书送希望”主题捐书活动和“关爱残疾人,献出一份爱心”...
“电脑网络知多D”小组顺利结束
为了丰富辖区内40、50的中年男女的业余生活,满足其学习电脑的需求和欲望,岭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家庭部开展了电脑网络基础知识的小组活动。
“关注骨质疏松,健康伴你行”茶话会顺利开展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健康疾病,它与糖尿病、高血压并列成为威胁中老年人健康三大疾病,3月19日上午9:00,中心邀请伦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陆医生为常教社区的居民开展“关注骨质疏松,健康伴你行”健康茶话会。
郑州市大石桥办事处社工进社区 居民更安居
昨日下午,郑州市大石桥办事处联合彩虹社工服务中心在天下城社区开展了“彩虹桥—连接你我”为主题的社工进社区宣传活动。
郑州国泰社区中心专业社工为困难群体免费服务
郑州市最大的社会工作综合性服务中心—花园路与国泰路交叉口附近的国泰花园社区服务中心,面向周边居民免费开放,该中心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特色之一是由社工专职负责,为社区居民,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体免费提供综...
重庆南岸区培养社区干部成专业社工为居民服务
重庆南岸区鼓励更多社区干部学习社工专业知识,取得全国社会工作师资格,在各自辖区开展个性化服务。
农村社区工作的拓展: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徐公桥实验
徐公桥乡村改进试验区不仅是实践黄炎培职业教育理想的场所,更是改造农村社会的试验田,我们把它看作早期农村社会工作的示范区,故称之为“徐公桥实验”。
农村社区工作的拓展:陶行知的晓庄学校
陶行知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1927年他在南京城外的晓庄创办试验乡村师范学校,不仅是对教育实践的一次伟大探索,也是农村社区工作的早期尝试之一。
农村社区工作的拓展:江苏省立教育学院的无锡实验
1930年6月,该校与江苏省立劳农学院合并,改称江苏省立教育学院。江苏省立教育学院先后在黄巷、北夏和惠北三处设立民众教育实验区,进行改造农村社会的尝试,因这三个地点都在无锡附近,故统称为“无锡实验区”,它...
农村社区工作的拓展:乌江实验
1930年,中央农业推广委员会和金陵大学联合创办了乌江农业推广实验区,以农作物品种改良主要是棉种改良为重点,后来也扩大到乡村社会改造,故而称为“乌江实验”。
农村社区工作的拓展:燕京大学的清河实验
1928年,燕京大学社会学系得到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的资助,决定选择一个村镇进行农村社会改造的试点,于是他们找到了距离北京德胜门18里的清河镇,开始了为期将近10年的试验。
杭州西湖区蒋村街道社工为居民 “一包到底”
自从杭州西湖区蒋村街道竞渡社区整合服务开展“一包到底”走访工作以来,从坐等居民前来办事变主动下社区找问题、找麻烦,将居民住所作为解决各类问题和提供志愿服务的第一现场,了解居民需求。
杭州南星街道:全能社工打破业务壁垒
杭州南星街道水澄桥社区的社工们各个都是全科状元,户籍、党务、计生、城管卫生、社保、民政、纠纷调解、消防安全都不在话下,居民到社区办业务,无论碰上哪个社工,是不是专职负责该项业务的,都能确保事情一办到底...
上海杨浦区社工“小手牵大手同做文明人”活动
近日,上海杨浦区大桥街道为老服务社工师事务所与社区民办幼稚园联手,由社工携20余幼稚园小朋友,进社区开展“小手牵大手,同做文明人”活动。
顺德杏坛:异地务工家庭也能享受到社工服务
杏坛在今年将社工服务全面覆盖到异地务工家庭,异地务工家庭同样也能享受家庭综合服务。
烟台西炮台社区启动“社工筑情”公益活动
为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推动党员人才服务群众工作,近日,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在通伸街道西炮台社区广场启动“社工筑情”社会工作人才公益服务活动。
杭州市西湖区蒋村街道塑造“全能型社工”
近年来,杭州市西湖区蒋村街道正式启动了打造“星级综合服务窗口”暨塑造“全能型社工”活动。该活动让全体社工行动起来,社工们由“坐等服务”变为“我要找服务”,主动访贫问寒、问需于民。
长春二道区百姓笑脸:社工站是我们幸福的家
二道区对社工站的建设予以政策支持,对于取得社工师资质的人员,给予每月100元至200元的社工补贴,并在下一步工作中,把社区的社会工作站作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一支主要力量。
北京西营社区社工反思 工作激情去哪了?
2014年马年春晚《时间都去哪儿了》的“走心”演绎与“大萌子”父女的30年合影照相得益彰,让无数人感怀。感动之余也让中仓街道西营社区工作者多了一些反思,如工作的激情去哪了?
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社会管理创新的“丰台样本”
近年来,北京市丰台区在城市社会管理创新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形成了现代城市社会管理创新的“丰台样本”。
湖北宜昌社区社工跑腿 为居民省万元医药费
经过民主路社区社工小杨反复与相关部门沟通,补办了漏报发票,居民王先生的住院费顺利报销了,为其省下万元医药费。
深圳龙岗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困难户热心解困
在坪山新区田头社区服务中心,生活着不少生活比较困难的长者。
广州市海珠区瑞宝家综服务中心深度服务困难群体
入驻瑞宝街一年多,瑞宝家综社工为30多个遭遇困难的个人及其家庭提供了深度的服务。
杭州江滨花园社区打造“全能社工” 新年开讲堂
从今年开始,江滨花园社区下功夫了,让每位社工互相学习不同岗位的业务,处理各条专线上的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全能社工”,让居民办事更加便利。
楼上漏气楼下斗气 社工协调邻里消气
前几天,城区长康路一租户入户的天然气管道漏气,在维修的时候遇到点麻烦。17日,记者获悉,经社工多方协调,破损的管子已更换,安全隐患消除。
广东省中山市候选实事:设立社工站点达45个
在2014年中山市十件民生实事的候选项中,就提到要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3个,优惠为800名老人提供上门家政服务。发展社工专业人才300人,设立社工站点达45个。”
宁波海曙规范社工包片 对走访工作详细规定
海曙区民政局对社工包片联户工作进行了规范,每位社工联系多少居民、平均每月走访几次、走访要了解什么内容等都有详细的规定。
温州瓯海:居民遇困难 社工帮跑腿 政府来埋单
瓯海2014年为民解困“三百”工程及辖区本土社会机构公益项目启动,为帮扶辖区社工机构,该区将在辖区8个社区试点政府购买事务代办服务,社区居民办事遇困难,将由专业社工为其“跑腿”。
深圳社区老年文艺队参加“街道新年文艺演出”
2014年2月7日下午,由梅林街道办事处举办的“梅林街道新年文艺演出”活动,在梅林文化站门口隆重举行。
苏州白洋湾街道党员干部进社区“当一天社工”
新年伊始,白洋湾街道党员干部分批走进社区,参加“当一天社工”活动。通过面对面倾听民声,及时为民解忧,活动开展不到一周,已陆续为20多位居民解决了生活难题。
深圳坪山办事处江岭社区 社工、居民 欢庆春节
日前,坪山办事处江岭社区服务中心在江岭广场开展了一场“全民舞动新春”趣味运动会,邀请所有居民提前感受春节的欢乐气氛。
安徽芜湖基层社区社工贴心服务 居民开心过年
作为城市细胞的基层社区是个“万花筒”,人口复杂的星辰社区同样面临着很多琐碎和事务。“挂职”当天,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哪位居民来办事,社工们都会微笑、耐心面对。
社会工作者贴心服务 社区居民开开心心过大年
1月24日,在主任和社工们的贴心服务下,安置小区洋溢着舒适、优美、祥和的气氛,挂着暖暖笑容的居民们开心地迎接着农历新年到来......
广州夏园社区“幸福穗东邻里情”年夜饭活动
2014年1月25日,穗东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开展“幸福穗东邻里情”年夜饭活动,希望增进新市民家庭的邻里感情,拓宽朋友圈,增强社会支持网络,提高对社区的归属感。
海口社工站大寒送温暖 社区老人包饺子迎新春
20日上午,海口星海社工站(玉沙社区)人声鼎沸,伴随着欢声笑语,“新春送温暖,浓浓饺子情”迎春活动开始啦!
创新社区管理,打造“361”社工培训新模式
为了进一步提高青龙街道社工的管理服务水平,学习和掌握现代新型社区管理服务的方式方法,2014年1月7日,青龙街道社工培训基地“361”课堂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徐家汇社区“试水”政务新招——“智能社工”
徐家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试水”政务公开新招 证件办没办好?问问“智能社工”
社工组织卫生巡查与安全检查 解决居民困难
1月15日,记者来到都宝花园社区“挂职”主任助理,跟随社区主任与同事们捡拾烟头、碎纸、检查消防器材、接待来访居民、上门逐户拜访,虽然“琐碎”,但记者深深感受到社区工作不分大小。
【南石家综】G4送温暖家综来协助 南石暖融融
2014年1月8日,新的一年来临,南石头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综)也迎来了广州电视台的“G4爱心直达基金送温暖”活动。
江苏妇联“苏馨港湾”社工服务项目培训班召开
1月13日下午,江苏省妇联“苏馨港湾”社工服务项目经验交流暨项目实施培训班在新城桥街道易家桥社区召开。
蜀山奥林花园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跻身“国家级”
在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中,蜀山区琥珀街道奥林花园社区荣获“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社区”称号,全省有7个社区获此称号。
冬季养生,从肾开始——笋西社区服务中心讲座
2014年1月10日下午14:30-16:00,笋西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在嘉宝田花园图书馆开展了一场面向社区中老年人的冬季养肾讲座,参加的居民达30余名。
小社工“新功课”:能帮上居民 真的很过瘾
1月10日中午,南浦街道文明社区办公室里,热气腾腾,韭菜鸡蛋、猪肉葱花等4种饺子,陆续出锅,全体社工与志愿者,利用两天午休时间,将一年一度的爱心冻饺子赶制出来。
吉林省丰泰社区爱翼社工站举办义务服务活动
近日,由二道区丰泰社区爱翼社工站主办,吉林省华桥外院大学生志愿者、哈尔滨师范大学长春校友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假期学校正式开班。
社区接收家庭过期药品 开展药品安全宣传活动
笋西社区服务中心社工昨天启动了相关宣传推荐活动,将开展社区居民药品使用情况调研,接收社区居民过期药品投递与保管,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药品安全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