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杏坛:异地务工家庭也能享受到社工服务

郑勇亮 2014-03-10 15:54   顺德城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杏坛在今年将社工服务全面覆盖到异地务工家庭,异地务工家庭同样也能享受家庭综合服务。

本月18日上午9时,杏坛镇首届社工日活动将在逢简驿站举行。届时,专业社工机构将以互动交流的方式对社工进行培训、学习,还有分享和联谊活动,以促进社工之间的相互交流。

早前,杏坛镇在顺德就率先实现了社工服务全覆盖。顺德城市网记者了解到,早在镇一级的社会服务综合中心后,杏坛镇面对时间、场地、人手等客观限制条件,创新思维,将村居分片区,建立起不同级别的服务站,除了在每个村挂点服务站外,还设立6个有社工的社会综合服务站,并通过这些站,发挥社工优势,统筹服务各自负责的几个村居。

据悉,杏坛镇桑麻、马东、右滩、麦村、雁园、南朗6大服务站建立起来后,杏坛便通过社区宣传实行“以点带面”的模式辐射到周边的村居,从而为村民提供常态化、多样化的社区服务。

有了社工,如何整合社会资源?杏坛的办法则是采用会员招募制,从社会上招募会员及义工。通过宣传和招募等方式,截至去年上半年,杏坛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与各村站点会员数量达1400多名,其中会员以儿童比例居多,占了六成以上,其次是青少年,再次是长者和中年人士。而在义工队伍建设方面,通过走访社区、社工驻校服务开展以及社区节日活动的开展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与各村服务站的义工队伍人数约为600名。

据杏坛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主任曾家乐介绍,截至去年底,杏坛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开展工作以来,共服务超过2000户的社区家庭,促进了家庭社区互助共融,并通过连接社区公共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的社工服务,服务覆盖杏坛五个社区,得到杏坛社区家庭的大力支持。

另据了解,杏坛在今年将社工服务全面覆盖到异地务工家庭,异地务工家庭同样也能享受家庭综合服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