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山市候选实事:设立社工站点达45个

2014-02-18 09:19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2014年中山市十件民生实事的候选项中,就提到要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3个,优惠为800名老人提供上门家政服务。发展社工专业人才300人,设立社工站点达45个。”

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昨起投入使用。

在今年两会期间,关于养老服务的话题依然热度不减,受到不少政协委员的关注,其中,致公党中山市委员会、农工党中山市委员会都分别提交了与养老服务相关的提案,建议政府部门加快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在2014年中山市十件民生实事的候选项中,就提到要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3个,优惠为800名老人提供上门家政服务。发展社工专业人才300人,设立社工站点达45个。” 记者注意到,这一提法与不少政协委员们的建议不谋而合,期待这一实事能办成,破解目前养老服务过程中专业化人才不足的难题。

网络热词:喜大普奔

释义:是“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的缩略形式,表示一件让大家欢乐的事情,大家要分享出去,相互告知,共同庆贺。

困局:养老服务问题仍非常严峻

昨天,农工党中山市委员会和致公党中山市委员会分别提交了关于养老服务的建议,建议中都列出了相关的统计数据,并不约而同地表示出对目前中山养老服务发展的担忧。农工党在《关于加大扶持养老机构建设,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当中写到:“随着中山市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精神文化等需求日益凸显,养老服务问题仍非常严峻。”

对于农工党中山市委员会提到的问题,在致公党中山市委员会的建议中也找到类似的表述,该党派表示,目前中山在养老服务方面面临政策扶持力度不足、管理评估机制不健全、养老护理员素质和待遇偏低等问题。

回顾:去年建成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在去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中,中山提到要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对三无、五保、低保等独居老人免费提供上门家政服务,加快新社会福利院建设使用。记者获悉,经过一年时间,中山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南头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坦洲镇同胜社区、裕洲村及南朗镇安定村等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去年底已全面建成,还将服务内容拓展到社区日间照料、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康复等方面。此外,坐落于紫马岭公园旁的全新社会福利院也在今年1月投入使用,并引入专业经营团队,全面推进公建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

在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候选项中,则提到要“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3个,优惠为800名老人提供上门家政服务。发展社工专业人才300人,设立社工站点达45个”。

建议:

养老机构应多层次发展

对于中山目前在养老服务上所面临的一系列难题,两份建议都给出了破局的招数,并且一致认为政府需要加大对养老机构等服务的扶持力度。

农工党中山市委员会提出,政府要加强养老机构等服务体系的发展规划;降低准入门槛,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类养老机构;创新养老模式,将养老机构服务延伸至有需要的家庭;探索收费模式对养老机构收费标准推指导价等。

致公党中山市委员会提出,政府应结合中山实际情况,将新增床位补贴标准在原有1000元/张的基础上适当上调,并应该适当发展中、高端养老机构、养老社区以及养生地产,以满足多种层次、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需求。该党派还提议,可采取承包、租赁、合营的方式,实施“管办分离”,鼓励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培育连片辐射、连锁经营、统一管理的服务模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