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治

在台山市四九镇乡村的田野上,一片金黄映照深秋,司法矫正对象黄伯正抬着挑担、提着劳作工具,哼着歌曲走向田间,开启他辛勤的一天。黄伯,台山市四九镇村民,以务农为生,曾因法律意识不... [详情]
从情绪的囚徒蝶变生活的王者——为抑郁症社区矫正对象建起发展桥梁
鹤山市社区矫正中心了解到他近期心理状态较差和情绪不稳定,并因此患上抑郁症,每天需服药才能安睡。为此社区矫正中心试图通过司法社工的心理辅导,引导他走出阴郁的生活。他叫小陈,是鹤山市司法局的一名社区矫正对...
长沙市雨花区开展全区矫正对象走访调查工作
临近年关,为了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出现脱管、漏管现象,维护社会稳定,在雨花区司法局主管矫正工作领导的统筹安排下,各司法所联合湖南省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辖区内开展了“全方位、地毯式”社区矫正对象走访调...
湖南浏阳市为特殊群体开展心理辅导课堂
(通讯员:仇磊 刘兰芳)法国文学家罗曼罗兰曾说过:“先相信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为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自我认知、自我接纳能力,创建美好人际关系。近日,在浏阳市社区矫正管理局的精心安排下,湖南德...
美好的人生从关系开始
(通讯员:姚惠英许湘娜)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关注疫情下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做到疫情防控、心理健康两手抓。10月27日,辰溪县社区矫正管理局与湖南德馨社工携手开展了面向社区矫正对象的团体心理辅...
湖南双牌:技能培训拓帮扶 开阔眼界促就业
(通讯员 吴雁萍 张英)近日,湖南德馨社工联合双牌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股组织2020年度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培训,全县63名社区矫正对象参加了此次培训。
团结一致 抱团取暖—浏阳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通讯员:仇磊 刘兰芳)俗话说“事成于和谐,力生于团结。”团结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协助。为了培养社区矫正人员的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彼此信任、相互协作意识,促使其感受团结的力量、体会集体的温暖。6月...
浏阳市开展“做情绪的管理者”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了促进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健康,帮助社区服刑人员排解不良情绪。近日,浏阳市司法局联合湖南德馨社工组织全市近500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分片区开展以“做情绪的管理者”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浏阳开展“家庭教育误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9月11日上午,一场以“家庭教育误区”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浏阳市社区矫正中心举行,29名在矫社区服刑人员接受心理辅导。
湖南浏阳创新社区矫正教育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8月初,浏阳市司法局联合湖南德馨社工组织全市近540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分5个片区开展以“乡村振兴战略学习解读”为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
湖南双牌县为特殊群体开展“畜禽养殖专业”技能培训
双牌县司法局联合湖南德馨社工组织社区服刑人员“畜禽养殖专业”技能培训,76名社区服刑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德馨社工为双牌县特殊群体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通讯员 吴雁萍 张英)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提高社区服刑人员抵御毒品侵害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双牌...
“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浏阳司法社工活动
(通讯员:肖友清 刘兰芳)为了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环保意识,让社区服刑人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近日,浏阳市司法局组织全市近500名社区服刑人员分5个片区开展以“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集中教育...
双牌县特殊人群积极参加教育学习与公益劳动
(通讯员 吴雁萍 张英)为依法规范实施社区矫正,严格贯彻落实湖南省《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管理,近日,由湖南德馨社工组织理家坪和江村片辖区内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同时,借双牌...
司法局联合检察院督查社区矫正工作
为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防止脱管、漏管现象的出现,县司法局和县检察院联合组成督查组,湖南德馨社工协助,于5月16日,对潭湾、田湾片区5个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湖南德馨社工开展心理辅导助服刑人员回归社会
为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疏导,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克服心理障碍、消除负面情绪,近日,由湖南德馨社工联合双牌县司法局,开展了一场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陪你一起走出生命的漩涡”,21名社区服刑人...
湖南永兴永兴以情促矫关爱女性社区服刑人员
永兴县司法局联合湖南德馨社工对全县女性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了以“做一个自信优雅的女人”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该活动旨在为女性社区服刑人员重塑自信,以情促矫,使她们以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湖南浏阳:以学法促矫正,筑牢思想防线
4月10日—12日,浏阳市司法局联合德馨社工组织全市近500名社区服刑人员分片区进行《刑法》专题教育。
“陪你一起走出生命的漩涡”社区服刑人员团体辅导活动
浏阳市社区矫正中心通过重点筛选和排查,3月20日上午,浏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联合湖南德馨社工组织开展了以“陪你一起走出生命的漩涡”为主题的30名社区服刑人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浏阳市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弘扬雷锋精神”集中教育
正值学雷锋活动月,浏阳市司法局组织辖区内近550名矫正人员开展“弘扬雷锋精神”集中教育课,鼓励社区矫正人员学习雷锋精神,提升思想境界,重塑自我。
新疆昌吉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能力培训”活动
2019年1月10至1月24日,昌吉市黄丝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昌吉市宁边路街道、建国路街道、北京南路街道、延安北路街道、中山路街道、绿洲路街道司法所开展我们面向朝阳·社会工作政策法规及社会适应能力培训活动,并邀...
湖南省辰溪县1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参加集中点训
近日,辰溪县司法局对全县1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集中点训,县司法局副局长向泽勇、社区矫正工作局局长参加。
长沙岳麓:“三集中”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日前,长沙市岳麓区社区矫正中心、湖南省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三集中”的形式,为全区17个司法所372名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岳麓区社区矫正中心科长韩辰、执法大队队长马中伟赴现场指导。
湖南辰溪县司法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教育学习活动
2月13日,辰溪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辰阳司法所的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教育学习活动。
湖南浏阳社区服刑人员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唤醒社区服刑人员对民俗文化的记忆,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刑人员道德素养。新年伊始,浏阳市司法局组织全市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了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活动由德馨社工...
湖南永兴县司法局开展“扫黑除恶”知识竞赛
近日,在永兴县司法局六楼,一场如火如荼的知识竞赛活动拉开序幕。 为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永兴县司法局联合湖南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全县221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扫黑...
湖南双牌县特殊群体参与扫黑除恶法制教育学习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按照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确保宣传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湖南省德馨社工联合双牌县司法局社区矫正股针对全县在册社区服刑...
湖南永兴县司法局对社区服刑人员 开展“以案释法”专题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预防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情况的出现,1月22日,永兴县司法局联合湖南德馨社工对全县22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以案释法”教育活动。
湖南浏阳开展“扫黑除恶”集中教育专题活动
近日,为进一步增强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充分调动社区服刑人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防止其被黑恶势力拉拢利用。浏阳市司法局联合湖南德馨社工组织全市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扫黑除恶”...
湖南永兴:小游戏带来新感悟
这是出现在永兴县社区矫正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上的一幕。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心理咨询师刘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读着社区服刑人员尹某的内心感悟独白。
永兴县司法局筑牢社区服刑人员涉黑涉恶防火墙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工作,规范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监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参与涉黑涉恶犯罪。
湖南德馨社工为辰溪、中方特殊群体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湖南德馨社工邀请项目督导、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心理教育讲师蒋思阳老师先后为辰溪县、中方县特殊群体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健康 永兴司法局是这样做的
11月13日,永兴县司法局联合湖南德馨社工组织该辖区内200余名在矫人员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湖南浏阳开展社区服刑人员交通安全法制教育活动
(通讯员:肖友清 刘兰芳)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力度,特别是针对因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入矫服刑较多的情况。日前,浏阳市司法局联合湖南德馨社工组织全市5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平安出行,幸福...
湖南永兴县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法制道德教育
为增强社区服刑人员法治观念,提高教育矫正质量和效果,连日来,永兴县司法局联合湖南德馨社工组织全县2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了一场“法制道德教育”学习活动。
湖南长沙岳麓区:社区矫正心理测评全面铺开
长沙市岳麓区司法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湖南德馨社工对全区35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心理测量与评估工作。
湖南德馨社工向特殊群体普及国家版图知识
9月中旬以来,湖南德馨社工在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和金鹰报刊社(《法制周报》)的指导下,先后在永州双牌县、郴州永兴县、怀化溆浦县等地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美丽中国 幸福湖南”国家版图知识宣传活动。
社区矫正支持小组系列活动:我眼中的中国变化
时代的快速发展加快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对于中国变化以及身边美好的小事关注减少,针对社区矫正人员这一特殊群体对自己身份的芥蒂使得自己很少走出家门或者回避他人。
溆浦县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公益活动热情高涨
5月23日至24日,在溆浦县司法局、湖南省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组织引导下,该县社区服刑人员纷纷走上街头、走进小区,开展了一场以“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参与公益活动”为主题的社区公益服务志愿行动,该县司法局...
雨花区司法局组织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团体辅导
1月25日上午,在左家塘街道六楼社区矫正中心会议室,12名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正专心投入到一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
溆浦县深入社区服刑人员矫正制度化监管和教育
1月10日,在溆浦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和政府购买服务单位湖南德馨社工的共同组织下,37名基础级、严管级社区服刑人员在县矫正管理局教育培训室内参加了2018年第一期集中教育学习。
社工介入助推辰溪县社区矫正工作再提升
为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的社区矫正工作,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状况,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帮助和引导他们缓解心理压力,以更好的心态接受矫正改造。
湖南社矫看“德馨”:小组织服务大湖湘的成长路
湖南省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少数几家专心投入我省社区矫正社会服务的社工机构之一。为探究湖南德馨社工的发展现状,新湖南客户端对该机构进行了深入了解。
芙蓉区社区服刑人员走进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
12月12日上午,芙蓉区东岸司法所12名社区服刑人员在湖南德馨社工的组织下来到芙蓉区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湖北宜城市检察院引入社工
11月27日上午,在湖北省宜城市检察院“指南针工作室”,来自该市的四名社工工作者正在和一位小伙子轻松的聊天。这是该院首次通过引入专业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
山东:建立完善社区矫正监督教育帮扶机制
山东是全国首批开展社区矫正试点的六个省(市)之一,从2004年8月启动试点,到2014年7月全面推进,逐步实现了从实践探索到较为成熟规范的跨越。
湖南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近年来,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工作。目前全省已有123个县(市区)共计投入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资金2900余万元,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7大类126项,购买岗位989人,缓解了当前社区矫正工作力量不...
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的几点建议
社区矫正是当今世界各国刑罚执行理论和实践中发展最快的领域,是一种不使罪犯与社区隔离并利用社区资源教育改造罪犯的方法。
湖南创推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初显成效
近年来,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工作。目前湖南全省已有123个县(市区)共计投入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资金2900余万元,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7大类126项,购买岗位989人,缓解了当前社区矫正工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