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滨花园社区打造“全能社工” 新年开讲堂

2014-02-19 10:24   钱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今年开始,江滨花园社区下功夫了,让每位社工互相学习不同岗位的业务,处理各条专线上的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全能社工”,让居民办事更加便利。

昨天下午3点,浙江省杭州市经济开发区白杨街道办事处江滨花园社区的服务大厅里空荡荡的,柜台后的10名社工,只剩下一名户籍协警在值班。

社工都去哪儿了?户籍协警笑着揭开谜底:趁着没有居民来办事的空当,社工们都去学习了。

从今年开始,江滨花园社区下功夫了,让每位社工互相学习不同岗位的业务,处理各条专线上的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全能社工”,让居民办事更加便利。

社工线外业务薄弱

增加居民办事难度

江滨花园社区共有10名社工,从党群服务、计生服务、劳动保障、团与志愿者服务、民政帮扶、经发统计到城市管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及综合治理,10多条线的工作,均由这10名社工分工负责。这给前来办事的居民一个问题:如果对应线上的社工出去办事了,怎么办?

早在春节前夕,江滨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姚妙仙就提出:新年的工作计划中,每个社工都要轮流带队学习。年后,江滨花园社区新年新讲堂,在社区道德讲堂如期开课。

昨天下午,负责民政帮扶工作的言丹开讲第一课,学习《浙江省老年人优待证制作和管理办法》。

民政帮扶,最常见的工作就是帮助小区里的老年人办理老年优待证。“小区内,来自五湖四海帮子女带孩子的老人很多,在这里居民的时间长了,就想办一张老年优待证,好享受下福利。但有的时候,我外出办事,或者同事入户走访,居民问起申办流程,同事们不熟悉情况,居民的办事进度也就慢了。”言丹说。

言丹告诉记者,2013年,前来社区办理老年优待证的居民,人数比2012年多了2倍。一张老年优待证,对乘坐公交车、游景点,看病都有优惠,预计以后,会有更多的居民来办理,所以,在她看来,同事学习这个申办流程很有必要。“如果她不在,也不用居民白跑一趟,尤其对小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更可以由片长一次性申办成功。”

互相学习

努力打造“全能社工”

“按照浙江省颁布的《浙江省老年人优待证制作和管理办法》,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就可以申报老年优待证,前来办理的居民,需要带上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和一张红底一寸照片,外地户口的居民则还需要一份证明在本地居住半年以上的暂住证的原件和复印件……”课上,言丹结合PPT,通过个人演讲的形式展开课程。

上午,她还特意检查了一遍PPT,又电话咨询了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街道相关科室,关于老年优待证与公交卡的申办方式有无新变化。

下一堂课的主讲社工,是负责城市管理工作的叶国锋,这两天,他正在准备关于《江滨花园社区数字城管案卷的主要类型以及处理技巧》。叶国锋说,他的讲课内容对居民本身没有直接帮助,但对小区整体环境的提升就极其有用。

姚妙仙告诉记者,年后,所有社工的课题都一一确定,学习内容围绕自己工作专线业务知识、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生活中小常识等,如文体线上的作人员的课题是如何与人沟通,计生服务专线工作人员的课题则是婚姻证明申请和单独二胎审批所需材料等。

每三次课程后,社区还安排了一次模拟实践操作,由一名社工扮演前来办事的居民,另一名社工将前几堂课的内容演示一边,从而加固他们的业务实际操作能力。“这次的讲堂,是努力打造全能社工的尝试,让每个社工都能适应不同的岗位,处理各条专线上的各项工作,让居民办事更加便利。”姚妙仙说。

本报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言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