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居民遇困难 社工帮跑腿 政府来埋单

2014-02-17 09:28   温州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瓯海2014年为民解困“三百”工程及辖区本土社会机构公益项目启动,为帮扶辖区社工机构,该区将在辖区8个社区试点政府购买事务代办服务,社区居民办事遇困难,将由专业社工为其“跑腿”。

日前,记者从瓯海2014年为民解困“三百”工程及辖区本土社会机构公益项目启动仪式上获悉,为帮扶辖区社工机构,该区将在辖区8个社区试点政府购买事务代办服务,社区居民办事遇困难,将由专业社工为其“跑腿”。

“一个社区光代办项目就有近40项,还要处理日常业务,坐班工作人员有时确实忙不过来。”潘桥街道潘北社区主任倪瓯绣说。为解决人力资源不足、将社区事务代办落到实处,瓯海民政局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向辖区8家社工机构购买专业化社会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审批事项代办、弱势群体生活用品代购、收集与反映居民诉求、协调处理信访事项、帮扶困难对象的日常生活等。签订合同后,购买方将对社工机构提供的服务进行量化考核,每半年评估考核一次。瓯海区社工办常务副主任刘速建说,有专业社工替民“跑腿”,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将得到极大的缓解,同时该办也希望借机培育辖区社工机构,壮大社工队伍。除潘北社区外,首批入选试点的还有梧田街道的慈湖和梧田街社区、郭溪街道塘下社区、娄桥街道新城社区、新桥街道金蟾和新桥社区、瞿溪街道瞿溪社区。

此外,瓯海区民政局发起的“三个百为民解困工程”公益项目也于该仪式上宣告正式启动。今后,辖区百名单亲子女、百名失独(空巢)困难老人、百名新居民帮扶服务,将由中标方市心理协会正式承接并负责实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