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蒋村街道社工为居民 “一包到底”

2014-03-14 11:06   中新浙江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从杭州西湖区蒋村街道竞渡社区整合服务开展“一包到底”走访工作以来,从坐等居民前来办事变主动下社区找问题、找麻烦,将居民住所作为解决各类问题和提供志愿服务的第一现场,了解居民需求。

竞渡社区服务居民。

竞渡社区服务居民。

“陈大伯,贾大妈,你们这几天身体怎么样?我们来看你们了。”日前,杭州市西湖区蒋村街道竞渡社区的党员、社工手拎“一包到底”便民服务包叩开了芦雪苑陈大伯的家门。

正当陈大伯还在纳闷的时候,该社区社工小蒋从包里拿出了一台血压测量仪和几张社区活动的预告单。

看似一个简单的包,却“暗藏玄机”,里面除了装载着帮扶救助、民政福利、就业管理等10余项社区日常服务工作的申请表、登记表和宣传图册等资料,更是有血压测量计、计生用品等常用物品。

“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政策咨询、居家养老、办理再就业、申办准生证和医疗保健等服务,减少了居民办事‘反复跑’、‘两头跑’的情况。”小蒋说。

据了解,自从竞渡社区通过综合岗来精简窗口、整合服务开展“一包到底”走访工作以来,从坐等居民前来办事变主动下社区找问题、找麻烦,将居民住所作为解决各类问题和提供志愿服务的第一现场,了解居民需求。

“竞渡社区通过走访服务来了解居民信息,以‘网格化片组户’管理为基础,‘一包到底’为延伸,在走访中增进互动的形式,将一个公共服务工作站变为N个流动服务站,把居民的服务需求送到家送到户。”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对特殊人员的走访,社区工作人员也从未间断过。

“社区还为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建立专门的民情档案,实行跟踪回访和定期巡访。”该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竞渡社区党委“一包到底”的走访活动,既拉近了社区与居民间的距离,又提高了社区管理水平与服务效率,促使社区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