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

本次活动是以“趣味运动+生日会”的形式开展,目的是挖掘服务对象潜在优势和培养其兴趣爱好,调动服务对象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认识到自我的优势、提高自我的认同感。同时通过以康乐活动为... [详情]
流浪未成年人社会工作个案
该案中社会工作者以专业的工作方法,对服务对象L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工作服务。
北京银龄老年公寓社工小组实务分析与介绍
本案例关注失智老人这一特殊群体,服务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涉及针对养老机构内失智失能老人提供的社会工作小组服务过程。
“不倒翁”义工行动 搭起学生和老人互助桥梁
这是一个面向居家老人提供社区照顾服务的社区工作成功案例。社工针对老年人居家养老中行动不便的问题,调动中学生义工资源,向老年人提供了多种帮助,不仅使老年人的需要得到满足,而且有效促进了社区融合。
社会工作实务之社区矫正个案分析
中国的“社区矫正”,是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
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技巧的案例分析
老年个案工作就是指社会工作者在专业的价值观指导下,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巧为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物质或情感方面帮助和支持,以使当事人减低压力、解决问题和达到良好的福利状态的服务活动。
以案主为中心 短期矫正个案始末
社区矫正工作中,矫正对象面对工作员的变化和场所的变化后会有一定的抵触和担忧。工作员的澄清和同感技巧的利用在顺利介入服务中尤为重要。这都需要工作员能够从案主的立场出发,分析案主忧虑心理产生的原因。
青少年社会工作案例分析(二)
强强,男,16岁,1米83,初三就读。个人爱好篮球、NBA,非常崇拜麦迪;喜欢打网络游戏,尤其魔兽游戏......
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案例分析(一)
案主小朗的学习、家庭、交际面临困境,案主心理存在一些偏差,外显的安静和无所谓的态度是不熟的表现,只是为了掩饰内心的自卑。关键的一点是不敢于面对自己的现实生活......
[案例分享]如何把握工作与家庭关系的案例
林先生是独子,父亲早丧,与母亲相依为命。由于是独子,所以母亲相当宠爱他,林先生在校时爱玩,成绩不好,只有念到职校。
[案例分享] 家庭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分析
丽芬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年近三十岁。丈夫长年在外地打工,很少回家,他经常抽烟喝酒,并且有赌博的爱好。
案例研究: 社会工作伦理困境案例分析
社会工作者自身的价值观、责任及义务:对社会工作者来说,其专业工作的目标是帮助他们解决婚姻问题,同时帮助胡某发挥她的最大潜力,以至让其自主作出决定。
安徽合肥:街道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样本”分析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用社会服务工作的理念方法做社区的事,一方面,社区服务社工有出路,另一方面,社区居民有需求,政府要做的是为他们之间搭个桥,建个平台。
社会工作者案例分析:社区社会工作案例分析
该村面临最紧迫也是最大的困难就是:生计问题。因此,主要经济收入将面临中断,而该村的贫困问题亦可能会继续恶化,下一代的教育问题面临威胁。
[案例分享] “如何做个好学生”成长小组案例
舒缓学生学习压力,提高学习兴趣,体验学习的成功感。儿童如果在学习、游戏中取得成就并受到承认的奖励,将有助于其勤奋的人格。
[案例分享] “非典型”家庭暴力社工个案案例
案主是41岁的离异家庭主妇,湖北人,婚前任公司会计,离婚后得到了其丈夫的所有财产。案主的儿子今年18岁,高三,父母离婚后随母亲到深圳生活。
[案例分享] 吸毒个案:在感恩和宽容中成长
吸毒人员阿华,男,出生于1980年,系独生子女。他自小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父亲因犯罪被判刑,打架、赌博等不良行为成了阿华的家常便饭,最后终于染上了毒瘾。
“虐婴女童”:暴力背后隐藏的“被暴力”
要消除儿童暴力,首先要消除儿童虐待,这是儿童暴力的主要根源。国内现在没有一个综合有效的儿童虐待防治体制,缺少可操作性的儿童保护的法律机制。
社工助人案例分析
收集资料,了解求助者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初步制定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的方案和目标。建立良好咨询关系。
小学生痴迷游戏  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个案
为消除电脑游戏负面影响,为孩子健康发展,我们应结合心理辅导, 用爱心与耐心去关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拨正困难学生的发展航向,这不仅有益于学生 ,更有益于社会。
上海优韵:社工抚平失独者之痛
在我们生活的社区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曾经为人父母,却因为一次意外、一场疾病,失去了自己的独生子女。暮年失独的他们,该如何走出心理困境?
个体增权——空巢老人生活危机应对案例
整个个案,工作员由最初期热情投入,到中期停滞不前,最后通过督导及同工帮助提升个案专业性,服务对象在个案中得到成长,工作员也在其中学到很多,伴随服务对象共同成长。
浅析禁毒社工如何与案主建立良好专业关系
社工在接案过程中,能否很好建立专业关系将会影响到整个个案服务过程,如何有效与案主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辅助这类有特殊需要人群回归社会就显得尤为重要。
钱该怎么管——“ 512 ”灾后社区工作案例
本文尝试以白水河社区活动中心在服务中收取的钱该怎么管这一话题,对正在运作的灾后重建新家园计划进行行动研究,希望为从事社区工作的同行带来一点启发。
人本主义案例分析(一例大学生恋爱问题案例)
女大学生F失恋后,心情抑郁,对生活失去兴趣。咨询师使用来访者中心疗法对其治疗的过程。
托起夕阳——社工两次介入高龄独居老人生活
社工服务要以服务对象需求为本,本案例是社工两次介入,协助服务对象解决不同阶段问题的典型。社工及时发现需求是服务对象在结案以后,第二次遇到困难主动求助社工的原因。
单亲子女教育个案家庭社会工作治疗模式应用
在介入解决单亲家庭子女教育问题时,家庭社会工作运用方法主要包括社会工作领域中的传统方法,及宏观层次的社会政策等,还包括家庭社会工作领域一种特定方法——家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