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

本次活动是以“趣味运动+生日会”的形式开展,目的是挖掘服务对象潜在优势和培养其兴趣爱好,调动服务对象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认识到自我的优势、提高自我的认同感。同时通过以康乐活动为... [详情]
“爱心银行、动力置换”养老项目案例分享
项目设计点赞置换小册子,给予院舍每一位参加项目的老年人,旨在鼓励其积极参与院舍各项活动,及助人为乐的活动中,旨在增强院舍长者的价值感,让其在活动中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减少老年的无力和消极感。
任务中心模式在劳动争议调解个案中的运用
2015年,在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和区民政局的指导下,深圳市龙岗区中南社工服务社承接龙岗区和谐劳动关系社工综合服务项目,为服务的辖区提供劳资纠纷预防与调解工作,推动龙岗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帮助社交恐惧症服务对象重新融入社会案例分享
在本案例中,服务对象由于年少时期缺少精神上的关爱和慰藉,并缺失对毒品的认识,在结识了不好的朋友之后,走上了吸毒的道路。工作员给予服务对象精神上的支持,并看到了服务对象自身的转变之后,工作员本身也感觉到...
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服务的实践困境与路径选择
本文尝试透过第三方评估的视角,旨在运用评估方理解的S市未保项目的运作情况,分析其服务成效及其缺憾,以不断提升未保项目的服务质量与实践成效。经过前后两年的评估,评估方对未保项目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加深,未保...
【案例研究】初三学生中考焦虑的个案辅导记录
中考临近,自己越来越紧张,晚上睡眠很差,担心考入新的高中后,同学相处问题、老师是否喜欢自己……,想到这些更加烦恼。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培训工作
深圳市自2011年启动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以来,经过5年的运营,社区服务中心逐渐成为特色与口碑兼具的民生服务品牌。
孤寡老人在社区照顾中的成效案例分享
案主W姨,现年61岁,未婚,25年前与男朋友生育一女,后被男朋友带离,在13年,案主女儿曾因为户口问题会案主居住地一次,案主对与女儿相认抱有强烈的反对态度。案主多年来一直独居,不与任何亲人接触和联系。
青岛市军休五中心流金岁月军休干部社工服务项目
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为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协商议事”促和谐——记紫荆苑社区成长记
紫荆苑社区积极利用“社区议事厅”平台,以“多元参与协商共治”为构架,整合各方力量,统筹协调资源,通过聚需求,完善议事厅章程、建抓手,完善和推进,初步实现政府治理和社区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为完善...
禁毒社工服务模式分析—以湛江市红土地社工为例
2016年3月,红土地社工协助雷州市禁毒办成立雷州市第一个社区康复社区戒毒工作站——白沙镇社区康复社区戒毒工作站(现已申报省示范点、国家示范点),经过了一年的服务摸索和沉淀,在对白沙镇社区康复社区戒毒服务...
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成功实践—以潍坊市为例
2016年8月份,潍坊市社工协会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利用社工专业方法,精准帮扶病困家庭”的经验做法,引起了强烈反响。
社会工作介入失能老人的需求—以东莞市社区为例
本文以东莞市莞城北隅为例,结合社区居家养老项目进行对失能老人照顾者的研究,经过社工的多次社区入户探访形成的探索性建议通过具体社区分析与探讨失能老人照顾者的需求,发现社会工作在失能老人照顾者方面上服务的...
运用社工理念 开展社区养老—以潍坊社区为例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运用专业社工理念,开展社区养老服务,取得了一些成果,摸索了一些经验。
在城乡社区加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以潍坊市为例
经济发展转型与社会管理转型同样需要人才支撑,相比经济建设人才,我市更为急需的是大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城乡社区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主战场。
殡仪社工视角下的村级殡葬新风倡导初探
随着时代的发展,刘智远村作为济南东部最早施行火化的片区之一,殡葬风俗发生着积极变化。为倡导殡葬新风与推进殡葬改革和社区工作进一步融合给出了很多有益的启发。
社会大众对学校社工的知晓度及需求度研究
本文以武汉市地区青少年空间辐射范围内的社区、学校为调查样本,研究了社会大众对学校社工的知晓度与需求度的情况。
案例研究|社区整合社会工作视角下的案例分析
社区整合社会工作是新时期社会工作领域的实务方法和理念,既继承了社会工作产生之初的服务本质,又形成了追求人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服务理念。
多方真情 关爱帮扶——观护对象周某个案分析
对于未成年人的观护工作,是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一个新课题,本案例讲述了青少年小周(化名)在取保候审后来到青少年社工点观护的过程,是社工在观护帮教工作中的一个探索。
高校不良网贷的社会工作介入 —东北某高校为例
本文旨在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引入校园不良网贷的预防教育体系之中,从国家政策监管、学校家庭教育、社会工作专业三个角度切入,建立一套个案治疗、小组预防、社区教育的社会工作介入模式,具有良好的理论意义和...
一个被忽视的男孩
青少年小涛产生严重厌学情绪,性格内向,老师素手无策,社工及时介入取得一定成效。在该个案中,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耐心的心理疏导服务与有效地沟通技巧,较好地处理了服务对象的问题,比较成功地完成了服务目标。
走出无声世界 迈向崭新人生
小金长期与外界不接触,在家和母亲的沟通也是无声的,导致她与人交流发生了障碍,语言表述不清,口吃不清。这些因素直接导致她就业遇到困难,人际交往遇到障碍。制定服务计划,邀请小金走出家门参加社工组织的活动
打开爱的枷锁 用微笑面对人生
13岁初中男生扬言跳楼,社工危机介入,成功化解。服务过程中发现还有厌学、网络成瘾等问题。社工对其和其家庭开展的一系列服务。
“家社”合一的工作模式初探——以南沙街为例
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呢?如何对其定位?笔者带着这些疑问,在南沙街开展了将近一年的社工服务,探索出“家社”合一的工作模式。
社会工作如何介入精准扶贫 以湖北省荆州市为例
2016 年3 月,荆州市民政局组建社工调查队,深入贫困村开展贫困调研工作。本次调查以问卷调查和入户访谈为主要方式,分类全面了解贫困家庭的贫困情况。
重拾人生路—社工帮助涉毒人员重新融入社会
社工聆听服务对象的吸毒史,协助服务对象提供就业信息,理清服务对象工作的适合范围,了解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并且通过有关部门的协助,为服务对象链接就业资源,共服务对象自主选择。
迷失于魔坑中的家庭 剖析原生吸毒家庭案例
在本案例中,根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人在情境中”理念,工作员从实际环境出发了解服务对象,多层次介入、辅导与支持,改变了服务对象外部环境氛围,特别是病态家庭环境,让家庭接纳、包容服务对象精神病的事实,以达...
案列研究:学校社工介入校园欺凌的实践及反思
今年5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秉承该通知的精神,广东省中山市拟订了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婴儿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社工援助个案
“情暖新厦门人”城市融入和社会参与社工服务示范项目是民政部 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20个重点示范项目之一,“暖心爱相随,社工伴你行”社区外展活动案主L(化名)主动求助,女儿(小秋)经过彩超检查确定患有先天...
重燃生活希望---离婚妇女个案介入
在本个案中,工作员运用聆听、同理、鼓励和支持等系列的技巧与案主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取得了案主的信任,案主愿意将问题和困难向工作员倾诉,从而让工作员很快评估案主和家庭的需要,并作出介入的策略和方案。
“黄丝带的思念”——丧偶式单亲家庭治疗性小组
厦门市希望社工服务中心“援助单亲家庭”项目,在与丧偶式单亲家庭接触了解的基础上,特此开展“黄丝带的思念”——丧偶式单亲家庭治疗性小组,旨在协助组员释放潜意识里的负面情绪,以正向的方式鼓励组员告别昨天,...
像花一样绽放---单亲少年重拾自信的故事
本次案例的服务对象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自小缺少母爱,导致服务对象与家人的关系不和谐,而做出一些令家人担心的事情,社工运用直接介入的行动,针对服务对象分别做了情绪疏导以及学业帮助等,针对服务对象家人做了...
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留守老人健康能力提升的实践
由于农村养老、医疗、社会服务制度仍未完善,因而农村老年人的健康问题相对城镇更加突出,特别是留守老人群体。本文主要通过作者参与“情暖西源人家”老少综合社工服务项目开展的“温馨西源 健康讲堂”自我养身保健...
三方联动改造前马厂胡同环境卫生
本案例服务计划的制定立足居民的需求,通过组织三社联动改善了前马厂胡同的环境建设,同时挖掘胡同的历史文化内涵,加强了社区邻里之间的交流互动。结案部分,本案例从社区建设、胡同文化挖掘、社区出行、卫生环境等...
走出阴霾再现阳光:低保家庭自我提升服务案例
本个案主要是以资源链接的角度去协助案主解决问题,在社会资源的运用上,社工做的是要扩大特殊家庭运用社会资源的广度,从认识社会资源、掌握社会资源以及运用社会资源等方式协助特殊家庭解决问题。
乐享生活 关爱社区社会化退休老人项目
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关注到了社区中的社会化退休群体,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通过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运用同质性小组的活动来吸引该群体走出家门、调动其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挖掘并鼓励社区领袖的个人发展。
构建支持网络 多维度疾病管理实践小组
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聚焦高血压患病者的多重需求,在小组工作中,运用优势视角、群体动力、社会学习、社会支持理论,使服务对象在小组中缓解因疾病带来的精神压力、学习和交流康复过程中的相关知识、彼此支持与鼓励...
转移重心 发挥余热 信访人员社区公益服务个案
本案例充分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充分了解和分析服务对象及其周围环境,根据服务对象存在的现实问题、个人诉求及个人生活习惯等,在与服务对象双方达成一致的目标的基础上,为其制定了一个具体可行的服务计划的社工伦理。
健康伴我行—老年慢性病控制与预防小组
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通过深入社区,关注老年群体慢性疾病的治疗与预防工作,通过开设小组活动,使老年群体学习相关医疗知识,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对疾病加以预防。小组目标明确,活动内容清晰,社会工作者在活动中...
共创温暖的家——智力障碍人士个案帮扶
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通过个案帮扶,运用家庭治疗、社会支持、行为疗法、优势视角、行为分析法等理论,合理整合资源,使服务对象逐渐树立自信,挖掘自身的潜能,改善其家庭沟通模式及家庭关系。
地区发展模式视角下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
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立足社区老年群体的实际情况与需求,基于社区资源的整合与运用,探索社区为老服务的模式。社会工作者通过走访了解特殊老年群体的需求、志愿结对提供为老服务、进行日常生活照料、关注老年群体的...
改变--残障人士介入个案
服务对象出生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在其成年后曾遭遇车祸,导致现在的神志不清、胡言乱语,若家属与其沟通,经常会出现暴力情况。整个过程,社工始终坚持知情同意及自我决定的社会工作价值观,尊重服务对象其家属的意愿...
化纠纷促和睦 构建和谐社区
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任务中心模式化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缓和邻里关系。社会工作者通过访谈,聚焦服务对象张某的实际困难与需求,了解了服务对象与其他居民之间的矛盾及矛盾产生的原因,在反复多次的调解与沟通的同...
汕头:社工服务机构要如何更好补短板?
目前政府购买服务有限的情况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普遍面临三种问题:人员流动、资金短缺以及经营能力不足。
搭建支持网络重塑生命意义 临终关怀个案辅导
本案例主要介绍了2014年临终关怀个案服务,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理论和一对一的服务方法,链接社会资源,搭建支持网络,解决患者癌症末期出现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问题,帮助他们重塑生命,有尊严地度过余生。
和乐一家人 记养老机构护工与老人关系小组
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关注到了养老公寓中相互联系非常紧密的一对角色——护工和老人。社会工作者拟以“和乐一家人”小组作为平台,促进护工和老人间的了解和认识,建立顺畅沟通渠道,进而实现护工和其照顾的老人之间建...
乐活越年轻 银龄老年公寓音乐治疗肢体锻炼小组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重,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得到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于2014年4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中心,北京高天音乐心理研究中心合作,将音乐治疗服务引入银龄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