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男人”

刘羽 2014-03-31 15:58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庸者让不幸继续,而智者让不幸止步!社工愿意陪伴着一个个充满智慧的案主把不幸止于当下,把幸福留给明天!

事件回顾:

阿木(化名),男,籍贯安徽,在天津出生长大,高二时他主动辍学开始打工,2011年2月来到北京,案发时无工作,年仅17岁。2011年6月,阿木在自己所居住的某出租房的隔壁租户家中,趁事主离开住处之机,三日之内分别两次溜门入室盗窃事主现金共计2200元,后被抓获,起获部分赃款400元。2011年7月1日,社工在接受检察机关委托后,对阿木开展了司法社会调查和帮教工作。经检察机关审查作出不予批捕的决定后,阿木的女友毛毛(化名)作为他的保证人为他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现在阿木已回到天津家中。阿木的哥哥在当地一家夜店任经理,在哥哥的帮助下,阿木现在已经在一家夜店工作。

阿木出生在天津,自幼上学,高二辍学后开始打工。起初,阿木在天津一家西餐厅工作,认识了女朋友毛毛。2011年2月两人一起来到北京,一起到一家公司应聘销售职位,结果只有毛毛被录用了。之后,阿木先后在网吧、台球厅等地方工作,但无论在哪儿,阿木的工作时间都不长久,一段时间后他便会觉得无聊、腻烦,然后便会更换工作,最后干脆以没有合适的工作为由在家待着,平日游手好闲,生活状态非常懒散,并且经常去网吧消遣,生活和经济就只能依赖着女友毛毛。

不过,阿木也有自尊心和虚荣心,他说“那段时间一直吃软饭,虽然毛毛也没说些什么,但是我自己心里明白”,一直依靠女友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于是,阿木趁隔壁邻居出门之机,入室盗窃了。阿木向我讲述案发时的情况,“当时没有想过要拿那么多钱,先翻了钱包发现没有钱,本来想走的,结果右手正好摸到了一个信封,打开发现里边有1800块钱,就拿走了”,“回到家里我就瘫在床上,浑身冒冷汗,脑子里一片空白”。事发后,被害人曾挨家挨户说明如果把钱还回去这件事情就算了,可阿木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出口,一直没有承认。对于第二次入室盗窃,阿木坦言“被害人第一次被盗本就想报警,可是房东说如果报警这房子就租不出去了,坚决不同意他报警”。正是由于如此,阿木产生了强烈的侥幸心理,再次实施了盗窃行为。

通过与阿木访谈,我了解到了他的家庭基本情况。阿木一家四口,除了父母,还有一个哥哥。阿木说过,哥哥一直觉得父亲不疼他,只疼阿木,为此常常和父亲吵架,最终于2007年离家独自到外地打拼,很少与家人联系。即便是过年回家,父亲也总是唠叨哥哥,令哥哥非常不高兴。也正因为如此,哥哥和阿木的关系一直不好,之前甚至没有任何联络。

阿木父亲的脾气非常暴躁,除了吸烟酗酒的不良嗜好,父亲在生活中也非常懒惰,在家里基本什么事情都不做。全家于1988年离开安徽老家迁至天津,而直到2008年阿木的父亲才开始工作,而且他工作的收入连自己吸烟喝酒都不够,为此,在这二十几年中,阿木的母亲一直与父亲争吵不休。阿木自出生以后便承受着父母的争吵、父亲与哥哥的争吵、哥哥的冷漠,这些全部都在伤害着阿木的心灵,所以阿木选择离开家里和女友一起到北京打工。

人们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在我眼里,初见的阿木,与他的父亲真有几分相像,他们不愿辛苦劳动,贪图享受,依赖着别人生活。十七年来,阿木一直受到父亲的影响,并且已经潜移默化地形成了他自己的个性,要改变,确实不容易,但我并不想只是分析他的成长历程,完成一份调查工作,我真的希望能为他做一些什么,让他能够摆脱父亲的负面影响,有朝一日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我第一次见到阿木时,他已经在看守所待了三十多天,正是精神绝望、几近崩溃的时候,社工的出现可以说是重新点燃了他对外面世界的希望与渴望。值得一提的是阿木的女友毛毛,案发以后她一直积极地办理赔偿工作,最终得到被害人的谅解。除此之外,毛毛也已经在我之前对阿木的家人进行了安抚工作。当我联系到毛毛时,她非常积极地配合我的工作,尽量将她所了解的信息全部告诉我,竭尽所能帮助阿木,希望他可以尽快出来。后来,阿木被取保候审了,出来后他并没有受到女朋友的埋怨、责骂,反而全部是理解、原谅和关心,这让阿木对毛毛感到深深的愧疚。抓住这愧疚感,我与阿木聊了很多,这个女孩在这时候没有抛弃他,反而加倍付出,不惜代价帮助他,谅解他,关怀他,我用这份感动,唤醒阿木内心的感恩,唤醒他的责任感,唤醒他的承担意识,回报女友的付出,给她幸福,并去承担对被害人造成损失和伤害的赔偿,承担自己做出的每一个选择的结果,承担社会的责任等等。正是从那时起,阿木想一定要踏实下来,好好工作。

取保出来后的阿木在网上找了份送包裹的工作,开始觉得还不错,后来雇主说他们店里的人手够了,要把他调到别的店去工作。有一个员工悄悄对阿木说千万别去,要是去了就会被扣下,就出不来了。阿木非常害怕,这让他联想到了此前他在北京被骗的工作经历:那时候他被骗到一家公司从事在酒店宾馆派送色情服务卡片的工作,结果被酒店里的人抓到打了一顿,给阿木留下了阴影,回去之后三天没敢出门。这次经历后,阿木不敢再迈出找工作这一步了。他主动联系我,希望我能够为他提供一些帮助。我便约了阿木面谈,我们讨论了一些找工作时候的注意事项,以及保护自己权益的方法,我也和阿木分享了很多我自己打工、找工作的经历和经验等等,阿木表示收获很多。几周后,我收到阿木的消息,他已经找到工作了,在住处附近的网吧当网管,生活也稳定了。

自阿木懂事以来,他从未像其他的孩子一样那么深爱他的家,深爱他的父亲。他这样说:“我知道自打人一出生就注定是欠了父母的,但是我不承认,我只承认我的母亲是我这辈子最爱的人。这10多年里,我所有的生活费用都是我妈一个人挣来的,我们现在的生活完全都是我妈的付出,而我爸出去工作挣的钱还不够他的烟酒钱,我有时真的不明白怎么有这样一个父亲?”看得出,阿木对父亲非常的不满,心里有埋怨。

2012年春节,阿木已经与女朋友分离各自回到父母家中。在家里,父亲经常唠叨阿木,令阿木感到很烦,一赌气就摔门而去,虽然走到楼下有些后悔,但是阿木也没回去。第二天,阿木回家看到母亲哭了,要他去医院,因为父亲被他气的坐地上了。阿木见到父亲非常难过,心里充满了愧疚,与哥哥联系解决父亲的住院费用。从那时起,阿木和哥哥的关系稍有缓和,之后,哥哥将阿木介绍到自己工作的夜店上班,每月将阿木的工资直接交给母亲。从父亲生病时起,阿木逐渐地体会到了自己需要承担的家庭责任。

几天前,阿木发来短信对我说:“我现在的目标就是成为一个负责任的男人,我永远也不会成为父亲那样的人。我知道自己以前有多么的混,但是今年,当我看到我妈妈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许多,我明白一个男人应该负责任了,19了,也该为我妈多想想了。”

如今,经哥哥的介绍,阿木已经在哥哥工作的夜店上班了,每月收入七八千元,全部交给母亲。他说“我已经戒烟了,平时下班多是在家睡觉,很少要用到钱,但母亲持家要用钱”。从案发到现在为止,阿木已经有了很大的成长。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和问题,阿木尽力做到最好。“我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男人”这句话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了阿木的心里。

(司法社工:刘羽)

点评1:

很多社工都做过一个叫做“原生家庭”的习作,在习作中要求社工写出:18岁前对你产生影响最大的三个人,并写出你最欣赏他们的三个优点和最不欣赏他们的三个缺点,然后对照自己进行分析。”很多社工在这个习作的分享中,都会认为父母在自己18岁前给了自己深刻的影响,并惊呼:“原来我的优点与缺点是与父母如此相像,我就是父母的影子”!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我们不仅从父母那里遗传了面貌等体质特征,父母的生活态度、行为方式也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的思想里,我们是在继承的基础上活出自己的人生,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却对此不知不觉。

阿木不耻于父亲的行为,但是自己却在不知不觉中复制着父亲的人生,直至其因消极的生活状态导致了犯罪行为的发生。本案社工在走近阿木的帮教工作后,其工作有两点非常值得肯定:一是评估和确定介入的问题非常准确,即:首先要唤醒阿木的责任感,这是影响阿木生活状态的重要因素;二是有效地借助了阿木身边的资源帮助其成长。本案社工恰好遇到了阿木的女友毛毛,并借助毛毛与阿木的情感联结来帮助阿木重塑信心。“有效整合相关资源来帮助案主”,这是社工工作的重要视角和技巧,这也在本案中得到了很好的运用!

良好的工作方法使本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当本案社工听到阿木说,“我要成为一个负责人的男人”的时候,这位年轻的社工非常激动,她忍不住对同事说:“我今天不仅被案主感动了,我也被自己感动了”!司法社工的工作就是这样,看到案主的进步与成长,会让自己充满了价值感,也许这正是鼓舞社工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

庸者让不幸继续,而智者让不幸止步!社工愿意陪伴着一个个充满智慧的案主把不幸止于当下,把幸福留给明天!

(督导:席小华)

点评2:

觉醒的阿木!这是我给本篇精品案例起的名字,也是本案帮教工作给我的最大感受。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阿木一直无法摆脱父亲懒惰暴躁带给他的阴影,一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或者模模糊糊意识到了但是本能的去逃避,抑或不想逃避却没有足够的动力去改变……就这样,懒懒散散、混混沌沌,直到走向了犯罪。幸运的是,在人生处于最低谷时,阿木遇到了司法社工。司法社工的点拨、鼓励与支持最终帮助阿木拨开了迷雾,找回了真我,带来了希望,让他有勇气面对自己并改变自己。真心感谢社工的工作,也祝愿觉醒后的阿木能真正做到自己所承诺的“成为一个负责任的男人”!

(检察官:莫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