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元及朋辈支持理论在社区康乐活动的运用

许为家 2023-01-10 10:1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次活动是以“趣味运动+生日会”的形式开展,目的是挖掘服务对象潜在优势和培养其兴趣爱好,调动服务对象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认识到自我的优势、提高自我的认同感。同时通过以康乐活动为交流的平台,促进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互动,增强自身的社会网络支持能力,增进服务对象之间信任关系。

复元及朋辈支持理论在社区康乐活动的运用——“暖春回馈,共庆元旦”康乐生日会暨趣味运动会活动为例

一、活动基本情况

活动名称:“暖春回馈,共庆元旦”康乐生日会暨趣味运动会活动

活动对象:精神残疾人及家属

参与人数:35人次

活动地点:吉阳区残疾人综合康复中心一楼

二、活动背景

在中心开展专业社工服务一年光景,中心持续为康复者输出多样化活动,如心理辅导、小组、个案、社区活动,积极的链接到精神卫生科医生、心理咨询师、花艺师、社区/村委残联专干以及公益单位和爱心人士等各方资源,促进康复者重拾生活信心,回归家庭,融入社会的康复过程。

图片 1

图片 2

图片 3

链接资源,助力康复者复元集锦

但是发现服务对象复元之路不是一帆风顺,尤其是服务对象在重塑自我、承担责任、自主参与等复元重要阶段,因缺乏来自相似群体的支持和鼓励,同辈群体之间缺乏沟通交流、情感共鸣和情绪表达,以至于服务对象出现了兴趣缺乏、封闭自我、被动型人格等现象。为此,社工通过开展“趣味运动+生日会”的形式。营造良好的轻松的交友社会环境,进一步促进服务对象建立更加亲密关系信任关系,获得朋辈群体的支持,增强自身的社会网络支持能力。

三、理论与方法

复元理论

复元模式是一个精神康复过程,是一个让精神病康复者重新认识自己,建立正面自我形象及重建有意义生活的过程。“元”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复元”指生命力再现,从头开始。包括元素:朋辈支持、重视个人优势、整全性、希望、个人化、自主自决与选择、康复者参与、责任等。康复者有责任照顾自己及参与自己的复元过程。社工相信每个服务对象都有复元的潜在性,只是每个人复元的阶段进程存在个别化。服务对象参与社区活动是一个重塑自我,走向社会,开始新的生活的重要过渡阶段,社工作为服务对象复元历程的引导者,依据服务对象的需求灵活运用开展相应的康乐活动,发掘服务对象潜在个人优势,鼓励服务对象积极参与,建立信心,重新树立正常生活的美好希望。

朋辈支持理论

是指曾经面对、承受和克服逆境的人,能够为那些面对类似处境的人们提供有效的支持、鼓励、希望或者指导。它作为在提升社会支持和情感支持的同时,也在缓解身心困扰方面具有良好的方法。社区康乐活动通过运用朋辈支持理论促使服务对象之间通过趣味运动+生日会的形式,加强同辈之间沟通与交流,获得来自同辈的支持和鼓励,及同辈之间敞开心扉交流,引发服务对象情感的共鸣,互交好友,促使服务对象发现社区活动的意义,提高服务对象的康复信心和快速的融入社区环境生活。

图片 4

活动进行中

四、活动目标

总目标:

结合传统节日,以“趣味运动+生日会”的形式,为服务对象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社交环境,促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互动,增强自身的社会网络支持能力,增进服务对象之间信任关系。

分目标:

1.80%的服务对象通过参与活动,认识到自身优势,提高自我的认同感;

2.80%的服务对象通过参与活动,发现并鼓励组员发挥自我优势,增加组员的信心;

3.80%的服务对象通过参与活动,至少获得2名同辈群体的支持,建立良好社会网络支持。

五、实施过程

序号

时间

详细内容及步骤

1

8:30-9:00

活动开场(30min):

1、活动签到,组织服务对象到场后签到、测量体温

2、分组:组织活动服务对象抽签决定小组成员,共分四个小组,由四位中心康复师分别负责协助四个小组,需照顾组员情绪和营造一个良好小组活动氛围;

3、社工主持开场,简要介绍活动内容、流程、意义等。

2

9:00-9:15

热场游戏(15min):

1、社工先是向大家示范教学十巧手操分解动作;(其他社工可以在服务对象旁协助指导示范)

2、播放音乐,带领大家跟着音乐完成一遍十巧手操。

3

 

 

 

 

 

 

 

 

 

 

 

 

 

 

 

 

 

 

 

 

 

 

 

 

 

 

 

 

 

 

9:15-10:15

游戏环节(60min):

首先按照原本的分组,让每个小组为自己的小组起名,选出小组长,(3min)随机抽奖选择参与趣味运动游戏,规定时间内,参与游戏多为胜。

趣味运动游戏(60min)

1、同舟共济趣味游戏:以小组为单位,各小组派出四名成员,4参赛队员手1大脚板,站于起跑线后,裁判发令后,组内4名队员同时站在一块大脚板,依次交替向前行进。以最后一名队员通过终点并将大脚板收回为计时结束,用时少者获胜

2、乒乓球接力游戏:每个组派出8名组员参加比赛。在比赛开始前,每8名运动员站在赛道的两端。第一对运动员正拿着乒乓球拍为比赛做准备。在比赛开始后(使用哨子作为信号),第一个组员彼此面对并将乒乓球推到赛道的另一端。如果乒乓球落地了,请在球落下的地方重新开始比赛。到达赛道的另一端后,将球和球拍交给中继球员。8名动员将依次完成比赛,最短的比赛将获胜;

3、摇摆透明乒乓球箱:参与组员戴上乒乓球箱后摇晃,先把箱子里的乒乓球全部摇出来即可获胜;

4、不倒森林趣味游戏:参加游戏的小组组员围成一个圈,面向圆心站立,间距一步左右;②每个组员左手放到背后,右手掌心压在PVC管的顶部,使其竖立起来;③游戏开始,全体组员顺时针或者逆时针向旁边的队友位置移动,人动管不动,并且PVC管不能倒;④组员移动过程中左手始终在背后,不得接触到PVC管;⑤组员移动过程中,右手不得抓握PVC管,只能用掌心接触;⑥游戏要求如此移动十次,则游戏完成,如果违规则重新开始计数。用时最少则获胜

5、同心鼓游戏:参与游戏的每个组派出8名队员组成。游戏开始时,每个员牵拉一根绳子,保证鼓面水平。同时裁判将一个排球从鼓面中心上方竖直抛下,队员们齐心协力将球颠起,规定时间内颠起球数多的获胜;

6、无敌风火轮趣味游戏:每组6名组员踩着风火轮前进30米到达另一端,与折返回起点,用时少者名次获胜;组员必须踩着风火轮的边沿前进,脚不能踩到地面上。组员不能中途脱离道具,否则加罚5秒/次

7、盲人方阵:让所有队员蒙上眼睛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语言交流和肢体触感将一根绳子拉成一个最大的正方形,并且所有队员都均匀分布在四条边线上。这个项目教会学员如何在有限条件下寻找出路,使学员们在同心协力下初尝胜利的喜悦;

8、两耳三足:每组派出3名组人,3人相邻腿上绑上绳子,向前走到五米处椅子处绕回来,方可完成游戏;

9、拉力绳游戏趣味游戏:参与人员均匀分布在彩虹圈内(根据产品尺寸合理安排人数),将游戏物品放置在对应方位3-4倍距离,成员将绳放在腰间/腋下,奋力拉动彩虹绳,拿到棉球最多的获胜;(一次只能拿一个)

10、巨人脚步:将绑腿带吸在腿上,手搭在前面队友的肩上,一人或齐声喊口令,原地踏步,步调一致后,向前走,慢慢过渡到跑、快速跑,调高速度直到终点。

注意事项:以小组为单位,各小组派出四名成员,从起点出发一起前往终点,第一名到第四名分别加4分、3分、2分、1分。

4

10:15-10:45

生日祝福环节(20min):

1、集体唱生日祝福歌;

2、在许愿签上写下自己的新年/生日愿望,由社工回收

3、切蛋糕,吃蛋糕。

6

10:45-11:00

奖品领取环节(15min):

1、按趣味游戏运动排名统计的规则,共分为四个奖项;颁奖顺序:优秀奖、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

2、颁奖结束后、由社工组织服务对象签领奖品,同时负责活动意见反馈表,由4个康复师协助填写和收集,其他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

3、活动结束后到展板处合影,摄影师做好组织,社工主持人协助引导,其他工作人员协助服务对象安全有序的集合。

 

六、活动评估

(一)目标评估

1.参与者活动表现

通过29份活动意见反馈表收集汇总,80%服务对象对活动场地、时间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总体满意度评价为5分,满意度达100%,且在活动中社工发现服务对象对活动十分感兴趣、主动参与、积极的配合其他服务对象完成活动每个环节。

2.活动目标达成情况

通过29份活动意见反馈表收集汇总中,服务对象在认识自身的优势,提高自我的认同感,鼓励组员发挥自我优势,增加组员的信心以及至少获得2名同辈群体的支持,建立良好社会网络支持三个分目标中,全打5分,即为非常满意,满意度达100%,且参加此次活动人数35人,满意度反馈表份数占比活动总人数80%以上,因此该分目标均已达成。

(二)过程评估

理论与活动实践的契合度

1.复元实践理论运用

社工始终相信每个服务对象都有复元的潜在性,相信服务对象每一次的进步都是向好的转变,是值得被认可和激励。只是每个人复元的阶段进程存在个别化,社工作为服务对象的复元历程的引导者,发掘服务对象的兴趣及复元目标,以及善于发现服务对象存在共性需求。因此,在每次开展康复活动过程中,都积极招募分散居住在辖区各个地方的服务对象,鼓励其积极参与其中,甚至有时候需要社工前往服务对象家中,带其出门,参与中心活动。

2.朋辈支持理论实践运用

在活动招募过程中,社工发现超过50%服务对象表示没有一个朋友,几乎不出家门。自从知道自己患有精神障碍之后,以前的朋友不再往来。以至于服务对象逐渐失去社会支持,个人情感得不到朋辈群体的鼓励和认可。自从服务对象参加康乐活动之后,服务对象有着共同的环境和相似的群体之间发生联系,分享个人生活状况,甚至个别服务对象会分享个人复元的经验可成为其他服务对象的榜样,鼓励彼此相互学习及勇敢作出尝试,朋辈的互相支持亦能增强服务对象的复元信心。

图片 1

活动进行中—相互协作

3.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活动中遇到困难:有的服务对象来自较远的村和社区,十分愿意参加中心开展活动,但是因为家属忙于工作或者路途较远,没有车,无法前来参加活动,存在交通出行困难。

解决方法:社工通过了解服务对象所在村/社区位置,组织社工分别前往服务对象居住的地方接送,以及个别让其自行打车参加,通过这样多种方式接送,解决了康复者交通出行困难。

(三)成效评估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一是趣味运动会环节,二是服务对象集体生日会环节,通过这两大主题活动内容开展,更加促进服务对象彼此之间的信任感和归属感,更愿意和身旁的同伴相互的交流和沟通。同时提高服务对象自我的肯定,主动的与社工进行互动,没有之前紧张、封闭、不愿与人接触的心理特征,主要成效表现如下:

1.服务对象积极的参与

首先是原计划活动参与人数为30人,活动实际参与人数35人,比活动计划超出5人。其次是趣味运动会环节:参与活动的服务对象自动分组,为了完成游戏目标,积极参与其中,相互沟通,相互协作,竞争完成趣味活动游戏,推动着活动气氛达到了高潮。最后是为10月、11月与12月的出生的服务对象举办集体生日时,个别服务对象踊跃推荐自我,带领服务对象一起唱“祝你生日快乐”的歌曲,勇敢的展现自我,向其分享内心喜悦。在此过程中,服务对象真诚地表达出对他人的祝福,收获他人赠送祝福的卡片寄语。

2,服务对象家庭支持

参与活动的服务对象是来自辖区较为偏远的村居,家庭照顾者按时把服务对象送达活动场地,跟随着服务对象参与到康乐活动,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家庭支持力量,增强服务对象复元的信心。

3.朋辈群体社会支持网络建立

通过参与趣味运动会,有趣又好玩的运动方式,引起了服务对象的好奇和兴趣,促进了服务对象有计划、有目标去参与趣味运动的项目,把服务对象凝聚在一起,增强彼此的认识,得到他人的认可和鼓励,让服务对象更加自由的展现自我。同时,在生日会环节中,服务对象积极的共唱生日祝福歌的形式,既提高自我认同感,又增强服务对象复元的信念和提高其社会融入的信心。

七、反思与总结

本次活动是以“趣味运动+生日会”的形式开展,目的是挖掘服务对象潜在优势和培养其兴趣爱好,调动服务对象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认识到自我的优势、提高自我的认同感。同时通过以康乐活动为交流的平台,促进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互动,增强自身的社会网络支持能力,增进服务对象之间信任关系。

不足之处

康乐活动的形式,是提供一个认识交流相处的平台,促使服务对象建立社会网络支持,但是服务对象建立起朋辈支持关系是极其脆弱的,在活动结束之后,个别服务对象的朋辈支持关系得不到强化,没有继续参与中心活动,容易出现倒退现象,服务对象的复元之路显得非常艰难。

作者:三亚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许为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