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介入癌症病患家庭 让生命享受最后一缕阳光

彭迪 2014-03-06 14: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虽然明白她总会有离开的一天,但我并不害怕,人是向死而生的,我只希望自己的陪伴能够让案主在生命最后旅程感受多一些温暖。如果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会为自己感到骄傲。”——一线社工

郑姨是一位单亲妈妈,十年前丈夫因胃癌去世,留下了四个孩子。现在大女儿已经出嫁,其中两个孩子在念大学,一个读高中,家中还有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

可就是这样一位肩负生活重担的女人,在2009年被确诊为鼻咽癌。命运是如此的不公,两年的治疗病情并没有好转,癌细胞开始转移,周身的疼痛,视力减弱,无法吞咽,只能靠流食和打针度日。据医生判断,如果凭借意志力坚持下去,她可能可以过完今年。

这场大病不仅让郑姨苦受折磨,还让这个脆弱的家庭雪上加霜,孩子们的学费怎么办?谁来照顾孩子?她一度有过自杀的想法。家里人对此心理压力也非常大,矛盾和无奈让所有人不知所措。

我愿意伸出双手,温暖你冰冷的心灵。

 社工的介入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温暖和阳光。郑姨一家很快与社工建立了信任,接受了社工的帮助。在介入前期,社工一个月与郑姨见面一次,跟进其身体情况和家庭情况,增强其对抗病魔的信心,给于支持,同时与其家人也建立关系,处理即时事情。后期郑姨病情恶化,社工便开始更加紧密的跟进。

从接案以来,社工就开始了解当地医疗政策并为她申请除基本医保补助外对低保户的医疗救济。由于郑姨从去年至今均进行保守治疗,并无手术、住院等产生重大费用,虽已申请了特定门诊,但由于对政策不够了解,在使用程序上出现问题,因此申请时就遇到了困难。另外,由于郑姨住院时的花费,超出申请日一年,且不符合一年内自费超过一万的条件,无法申请《东莞福彩关爱基金重大疾病救助项目》的救助,虽然社工为其向市慈善会多次咨询,均回复确实不符合规定,实在有心无力。

对此,社工提醒了郑姨的家属一定要保留好结算单,待出院后申请救济金。如果以后还有机会看门诊的话,记得采取正确的看病方式,才能得到补助。与此同时社工还向民政系统咨询了解到低保边缘户的助学政策,郑姨的儿子可以申请助学金。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而且郑姨的三女儿户籍不在本地无法享受到东莞的助学帮助,郑姨想过不让女儿上大学,但高考过后,女儿成绩超出本科线,即使放弃本科念专科,学费也是非常大的负担。社工知悉南都基金能够提供帮助,立即联系记者,在得到用人单位同意和资深社工指导下,顺利得到社会热心人士支持,共获得助学金6800元,帮其完成了上大学的梦想。继而也鼓励她向学校申请助学金,努力学习,争取拿奖学金。

在郑姨生命的最后,她再次入院后,因为不想拖累家人自杀割腕,所幸被女儿发现没有成功。社工在此时马上介入,告诉郑姨的家人要好好看着她,多陪她聊聊天,可以适当说说笑话、听音乐。虽然郑姨说话已经很难听清,但社工每次探望总会握着她的手,给予力量,肯定她这一生的成就,希望能尽微薄之力,让她感受到生命最后的温暖。

我愿意倾尽所能,带你走出黑暗,迈向光明。

 “临终关怀在国内并不得到广泛重视,我按照所学去做目前能够做的事。虽然明白她总会有离开的一天,但我并不害怕,人是向死而生的,我只希望自己的陪伴能够让案主在生命最后旅程感受多一些温暖。如果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会为自己感到骄傲。”——一线社工

注:案例来自于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

邮编:100020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