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紫薇社工站社工助涉毒人员走上回归之路

2014-03-13 09:40   法制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由于受编制等限制,社区矫正工作仅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利用社工的力量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无论是对于国家和社会,还是对于社区矫正人员本身,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浙江省海宁市紫薇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于2011年12月,是在司法行政机关和民政部门的指导监督下而成立的非营利性机构,主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开展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理矫治、行为矫治、职业培训、社会关系处理、就业推荐、临时安置、危险性评估等专业性社会化服务。目前,共有服务对象474名,小雨是其中一名。目前,小雨经过社工们4个多月的服务,已经从自卑戒备转向了自信和热情,家庭关系也由紧张变得和睦美满。

分析制定矫正方案

小雨因父母离异,自小跟母亲生活。2012年,小雨和丈夫离婚,带着8岁的儿子小辉和母亲王女士住在一起。2013年年6月,小雨因销售商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两年,随后在硖石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

2013年8月,小雨因吸毒被警方抓获,并被行政拘留12天。母亲恨铁不成钢,小雨更是内疚。因为吸毒,失业后的小雨无奈之下向司法所求助。10月,小雨接受了紫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服务。

“我的情况你们基本上了解,但是具体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样来表达我的感受,我也不确定你们是不是真的能够理解我、接纳我。”第一次谈话,小雨总低着头,不敢用眼睛正视社工们。

“接纳、关怀、协助是我们的宗旨,你就把我们当做自己的好朋友,有什么想法尽管讲……”社工让小雨回去仔细想想最需要他们帮助解决什么问题,约好第二天再见面。

“我妈现在不理我了,我真的很难过,离婚的事已经让她很伤心了,本来想把判刑的事瞒着,可现在她和邻居同事什么都知道了,我无颜面对身边的人……” 小雨终于打开了自己的心扉。

修复服务对象家庭关系

第一次走访王女士,她和抵触,社工无功而返。三天后,社工再次走访,依然收获不大。

“我是一个很好强的人,在小雨的成长过程中,我即充当母亲又充当父亲,对小雨的期望值很高,小雨的现状却令人无法接受。”一个星期后,王女士被社工的执着所打动,在谈话中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王女士对小雨既有着母爱的慈祥,又带着父爱的含蓄,还参杂着长辈的严厉,再加上对女儿的痛惜,复杂的情感难以表达。

“你爱妈妈和奶奶吗?妈妈和奶奶现在吵架了,你觉得自己能为她们做点什么”社工们逐步引导小辉,鼓励他多赞美奶奶和妈妈,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努力让她们开心,拉近妈妈和奶奶的关系。

在社工的多次劝导和小辉的撮合下,一个半月后,小雨和母亲之间的裂痕终于修复了。

细致开导让小雨积极生活

社工指导王女士,在日常生活中对小雨进行行为和认知偏差的矫正,肯定积极的,批评或漠视错误消极的。当小雨提出外出游玩或散步时,王女士积极响应并支持,当她钻牛角尖、不愿意跟人交流时,适当批评外加鼓励引导。

期间,社工积极邀请小雨参加服务站组织的社区活动,让她多与社区居民接触,消除对他人的戒备心理。第一次,社工邀请小雨参加“粽香情浓”包粽子比赛活时,小雨比较拘谨,一直低着头包粽子,不肯说话;第二次,和社会工作者一起看《爱在人间》国际禁毒日影片时,小雨能够坦然地跟社工交流,但是还是不愿意跟大家合影;第三次,她积极参加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主动在宣传禁毒的横幅上签字。

“我很感谢你们对我的良苦用心,现在明白了,要让别人看得起自己,自己必须先看得起自己……”第二天,小雨主动给社工打来电话。随后,社工们继续跟进,对小雨进行帮教。

2014年2月底,社工们来到小雨家。王女士说,小雨的变化很大,以前不爱出门,现在晚饭后常常带着自己和小辉出去散步、购物,人也变得开朗、爱笑很多。现在母女的感情比以前更亲。

“妈妈和奶奶又和以前一样了,而且妈妈陪我们的次数比以前更多了。”小辉高兴地说。

“通过以前的熟人,我已经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小雨的工作问题也解决了。

由于受编制等限制,社区矫正工作仅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利用社工的力量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无论是对于国家和社会,还是对于社区矫正人员本身,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区矫正工作不仅是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监管,对他们进行帮扶,顺利回归社会也尤为关键。利用社工力量,可以使他们获得有效的帮助,从广度来讲社工在职业背景、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多样性,能够满足社区矫正人员多方面的需要;从深度来讲,社区矫正人员可以获得更加专业化的帮助。除此之外,社工与社区矫正人员通过平等的对话,更加有效的沟通,能够使他们更易接受帮助和矫正(潘晓龙 徐建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