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人士个案管理模式的实践

2014-04-29 15:34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以某个案为例探索残障人士个案管理模式的实践经验,此个案从接触到结案用了3个月的时间,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社工是采用个案管理的模式,充当的角色是资源整合者,通过整合医疗、残联、义工、社会媒体等资料为服务对象解决了最迫切的问题。

原题:残疾人个案管理模式的实践——以个案A为例  

个案管理是一种社会工作策略,主要功能是针对个人及家庭的需要执行资源管理、也就是将资源管理以一个系统化、组织化的行动计划,提供实务上执行的蓝图,基本上,个案管理是一系列行动计划和一种过程,在确保案主可以接收到服务、照顾的机会。

社工在服务中所采用的个案管理模式主要包括以下过程:

1、社工发现并评估服务对象的家庭支持系统及服务需求;

2、与服务对象探索问题并共同制定服务目标(长期和短期目标),制定服务计划;

3、确认并联系所需资源,将案主的需要与对应资源链接;

4、监督与再评估实际的服务实施、成效情况等。

概括来说,个案管理就是一个社工与案主共同参与计划、协调、监督、改进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达致服务对象的需要可以得到满足,社会功能得以恢复。

以下以个案A为例探索残疾人个案管理模式的实践经验。

一、接案

2010年1月,利民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接到欧阳女士的求助电话,详细如下:

欧阳女士:听别人说你们这里有医生,你们可以上门帮我们夫妇看看吗?我们两个都残疾人,我自己看不到,老公走不动,身体又不好。

社工:阿姨你好,我们这里有医生,他可以上门看看你们的情况,这样好吗?我是中心的社工,我先上门了解你们的具体情况,我也可以把残疾人的相关救助政府介绍给你们。阿姨不用担心,您说的情况我大概了解了,我们会想办法协助你的。请问你家的地址是?

欧阳女士:谢谢你啊,我家就在XX路X号,我在家等你呀。

社工:好的,阿姨,我们出发前会给你电话。阿姨,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说吗?

欧阳女士:没有了,等你过来再说吧。

社工:好的,阿姨,那先这样。

社工接到求助电话后,决定先与欧阳女士所在的居委会取得联系,与居委会核对求助对象的信息并把他们目前的困境告知,共同关注求助者的情况,并预约时间共同上门。

第一次上门,社工看到欧阳女士夫妇正在摘菜,欧阳女士负责摘菜,李生在旁“指导”,据欧阳女士自诉,平时买菜是由社区的清洁阿姨义务帮忙,但由于是义务,有时候她忙的时候也没有办法帮忙买,日子只是有一顿就吃一顿了,有时候两个人就是饿肚子。

通过与欧阳女士深入的交谈,社工获得求助者夫妇详细的信息:

欧阳女士,女,50岁,视力二级残疾,求助者,2000年患有糖尿病,双眼视力越来越差;在农机二厂下岗,无退休金,曾于2009年12月12日在医院做左眼手术,术后左眼完全看不见。由于糖尿病较为严重,两年来,欧阳女士每天都要打3次胰岛素,每个月要花费不少医药费。儿子在珠海某电子公司工作,每月收入为1500元,每月寄600元回家,但两人接二连三生病住院,将家中的积蓄全部花掉了。现在连基本的生活都难以保障,家庭陷入困境中。

李生,男,50岁,肢体二级残疾,求助者丈夫,2008年5月第一次中风,曾在江门市机械厂工作,1987年下岗,后打散工,无退休金,2008年10月第二次中风,先后五次在不同医院治疗。现右侧肢体偏瘫,不能正常行走,并且丧失语言能力,只会讲几句简单的话,另患有高血压,糖尿病。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