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夕阳红”—社区老年人文艺宣传队案例

王艳玲 2014-02-28 13:16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老年人文艺宣传队活动”系列活动开展至今,已经有2年多时间,充分发挥了社区工作的功能,即解决了社区老年人孤独的心理问题,又促进了他们家庭的和睦,培养了他们的艺术素养,促进了他们的心理健康。

             老年人文艺活动谱就社区“最美夕阳红”

              ——社区老年人文艺宣传队活动案例

   一、案例背景 

郑营南路社区北起坊子新区凤凰大街,南至潍胶路,东起郑营路,西至北海路。该社区是坊子区政府搬迁至新区后最早建立的社区,老年人数量多,且多数是退休职工。这些老人都有退休金,家庭负担轻,闲暇时间多。平日,子女工作繁忙,不能经常陪伴老人,时间久了,老人就觉得比较孤独、日子很无聊。提供文艺活动场所,开展有益的文化活动,成为社区老人的迫切需求。 

   二、案例分析 

社区内退休老人生活有保障,身体状况较好,有时间有精力。平时,子女们工作繁忙不能经常陪伴,他们会感到孤单、无聊,闲暇时间需要有效利用。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可分为五个层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与归属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和超越需求。根据埃里克森的人类心理—社会发展阶段理论,成年晚(老年)期的主要冲突与任务是自我整合还是绝望。对于这些老人,基本生活需要满足后,更高层次的需求便会出现。老年人若不能自我整合,便会陷入绝望。 

社区社会工作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社区内现有两所中学,许多学校退休教职工在此居住。这些退休教师素质高、有文艺特长、热心公益志愿服务事业、组织能力强,同邻里关系相处融洽,在群众中威信很高。而且,他们愿意发挥自己的特长,奉献社会。社区也非常希望老人能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社区尽一份力量。社会工作者认为,整合这些资源,社区提供活动场所,就可以满足许多老年人的精神需要。潍坊四中的退休教师张香芹非常热心,带头组建了郑营南路社区老年人文艺宣传队,鼓励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大家庭中。

   三、服务计划 

(一)活动基本情况 

1、活动名称:郑营南路社区老年人文艺宣传队活动; 

2、服务对象:社区老年人; 

3、参与人数:较为固定的有57人; 

4、活动时间:周一至周五早上、晚上; 

周六、周日全天; 

5、活动地点:郑营南路社区服务中心、潍坊四中活动中心; 

(二)活动目标 

丰富社区文化生活;鼓励老年人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文艺活动,丰富老年人退休生活,增强老年人身体素质;协助张老师制订一份文艺活动计划。 

(三)服务形式、内容 

(1)结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的体检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保健服务; 

(2)开展老年人营养和保健讲座; 

(3)同老年人家人交流,希望他们同意并鼓励老人参加文艺活动; 

(4)协助张老师,同老人沟通,为他们制订一个文艺活动计划; 

(5)鼓励老人们参加社区、街道和区里组织的文艺汇演,增强其自信心和满足感。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一)志愿者引导服务对象参加活动 

发动社区卫生服务站志愿者为老年人查体,开办营养和保健知识讲座,向老年人宣传营养保健常识,引导他们走出来参加社区文艺活动。 

(二)帮助老年人建立支持网络 

同老年人家人交流,希望他们同意并鼓励老人参加文艺活动;帮助老年人家庭“解除羁绊”,建立社会支持网络。 

(三)制定计划,为老年人赋权增能 

同老人沟通,让他们为自己负责,制定一个文艺活动计划,增强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老人们参加社区、街道和区里组织的文艺汇演,增强其自信心和满足感。 

    五、案例评估 

“老年人文艺宣传队活动”系列活动开展至今,已经有2年多时间,已开展活动上百次,开展大型集体文艺活动十多次,如:坊子区消夏文艺汇演、“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和谐社区”文艺演出;“创建文明城市”知识竞赛。充分发挥了社区工作的功能,即解决了社区老年人孤独的心理问题,又促进了他们家庭的和睦,培养了他们的艺术素养,促进了他们的心理健康。 

    六、专业反思 

经验:文艺活动内容容易为老年人接受,受到老年人的普遍欢迎,满足了老年人的需求;活动过程充分征求老年人的意见,增强老年人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活动满足了老年人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不足:随着越来越多的社区老年人走出来参与“老年人文艺宣传队”系列活动,师资、场地变得紧张;同时,单一的文艺活动内容有待丰富,需要社区继续挖掘资源,不断扩大服务面。 

   七、总结 

“老年人文艺宣传队活动”是一个比较容易为老人接受的简单形式,今后需要继续按照贴近老年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活动形式和内容,确保活动效果的持续性。让更多的社区老年人参与到活动中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