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治疗个案:母亲,我应不应该有自己的情绪

吴瀚飞 朱俊杰 2018-02-14 15:58   邂逅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对于我们而言,家庭一直是我们所拥有的和所追求的,家庭是一个爱与被爱的国度,但是,当他成为一个战场,我们也往往不能独善其身.........

编者按

对于我们而言,家庭一直是我们所拥有的和所追求的,家庭是一个爱与被爱的国度,但是,当他成为一个战场,我们也往往不能独善其身.........

一、案主的求助症状

案主口述:自己的母亲过世,自己竟然有一种解脱感,很放松,自己觉得不应该如此,内心十分煎熬,出现了失眠,精神不振及食欲减退现象,前来咨询。

二、案主背景

案主,女 ,30岁,父母过世,性格优柔,最近一段时间失眠,心情压抑,感觉自己精神萎靡,没有工作热情。

根据案主口述,父亲生前脾气暴躁并曾殴打妻子,患有痴呆症,痴呆症的程度在妻子离世后更为严重;母亲为人和蔼,与人为善,比较害怕丈夫。

三、自我成长的历程

1.父母之间的战争

案主家庭“晚年得女”,在案主父亲40岁时,生下了案主,社工问及案主18岁之前的家庭关系状况,根据案主所述,自己从小就在一个“热闹”的环境中长大,自己对此十分厌倦又无可奈何。

面谈节选如下:

案主:每次他们都会因为一点琐事而争吵(眼角斜看地上,吐了一口气)。

社工:你对此有什么感受吗?

案主:我是无所谓的。①

社工:你的意思是你接受他们的争吵吗?

案主:我当然接受不了,但是我真的不想去管,我也管不了。

社工:那你当时做什么来应对他们的争吵呢?

案主:我们房子很小,我通常会在阁楼上去看书。② 等他们争吵完后,

我会去安慰母亲,因为我每次看到母亲受委屈的样子,我真的很难过③

社工:能不能分享一下,为什么是要看书呢?

案主:因为这样,我才能考到好的大学,脱离这个日夜吵闹的地方。

【评注】:

①案主从小忽视自己的感受,社工应进一步与案主探讨,是否该模式到现在还一直被沿用。

②案主使用自己内在的资源来应对原生家庭矛盾,我们需要进一步挖掘案主的资源,促使他对个人的整合。

③母亲的情绪一直影响到案主的情绪,母亲与案主在感情上的链接很深

2.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介入:自我环及其应用

1)萨提亚自我环的简介

萨提亚用自我环来描述她对于自我的概念。自我环涵盖了内在与外在的概念,我们所知道与我们不知道的。

萨提亚认为自我环的各个层面可在所有文化中找到,而且就像所有的共通之处,每一种层面都有很多表达方式,各个层次之间互相影响,形成平衡,自我环各个部分如一个增大或减少,会引起系统发生改变,从而引起个体的各种不适性反应。

微信图片_20180214155658

我们今天主要介绍往往被我们忽略或放大的四个层面

第一,感觉层面

感官层次,我们透过感官来体验世界的能力,萨提尔称此为感官层面,在感官层面,值得思考的问题 当你重新审视所有五种感官时,你的家庭对于嗅觉、触觉、听觉、味觉与视觉是否有任何规条?

第二,情境层面

情境层次是关于地点与时间,在情景层面,值得思考的是,如果对情境不够敏感,我们可能会错过故事背后的意义。情境中有许多要遵守的文化规条,也许是民俗、习俗,或甚至禁忌,如果不遵守也许会致命。在自我环的每一个部分也有规则/准则,如果不知道这些,可能就会陷入不自在的处境。

第三,身体层面

身体层次是关于对于身体各个器官,身体状况的关注,在身体层次面,值得思考的是,你是否足够关注你的身体变化?身体的不适会否会给你带来多大的感受性冲击?

第四,情绪层面

萨提亚常把情绪层次称为「汁液」──一种感受与觉察到我们所处世界的能力。感受是体验知觉的能力,情绪则是对世界表达感受的能力。在情绪层面,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你的世界中,有哪些有关情绪的规条?这些规条与性别有关吗?是否有些情绪可以被接受,有些不能被接受?你的身体如何体验感受?当你忽略时会怎么样?

2)自我环在本次咨询中的应用,促使个体接纳自我,消除“症状”

在本次的咨询当中,社工发现案主存在不接纳自己情况,导致案主出现失眠、情绪不良等不适的症状,我们透过与案主对自我环的探讨,达到对自我的接纳。

微信图片_20180214155702

面谈节选如下:

社工:你可以跟我分享一下这个图吗?

案主:我是比较看重智力,所以我很喜欢学习一有时间我就想学习更多的知识,因为我觉得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社工:的确像你所说的,我看到“感觉”所占的比例也比较大,能分享一下吗?

案主:我觉得我从小就是一个很敏感的人,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事,我很在乎别人的感受①

【评注】:

①案主感受很“灵敏”,每个事情都在乎别人的感受,但是对于自身的感受缺非常忽略(“情绪”层次所占比重非常小),使得其内在自我不协调。

社工:我能够看到情绪所占的比重相对较少,能跟我说一下你的看法吗?

案主:(沉默好久),我的情绪不要紧......①

【评注】:①案主没有看到情绪的价值,因此,社工透过情境设置,让案主与内在对话。

社工:有没有一个时刻,你的情绪对你来说是很要紧的,它在那一刻占据了你心中很多的位置。

案主:(思索了一阵),在我6岁的时候,我看到父母又在吵架,不知道为什么,我那一刻很想哭,但是,我看到我的母亲掉眼泪,那一刻,我知道我不能软弱。

社工:(拿起一个抱枕),假如这个是6岁的你,你会跟他说什么?

案主:没有什么好伤心的,你已经习惯了。

社工:你觉得她会怎么说?

案主:我真的很不开心

社工:那么你会怎么回应她呢?

案主:(眼睛红润)你这样,你是让母亲看到怎么办

社工:你尝试抱着她把刚才的话再说一遍

案主:(紧紧的抱着抱枕)

社工:你感受到什么?

案主:温暖....①

【评注】:

①社工用外化的方式,让其与以往的自己进行连接,拥抱过去的自己,重新接纳过去“软弱”的自己,接纳自己以往不被接纳的“负面情绪”。

四、结局与经验总结

1)结局

社工与案主后续进行了几次面谈,后来,案主的失眠状况有所改善,同时,案主的精神也较之前更为饱满,社工问及案主的对于自己的“情绪”的感受,她说,自己以前对于自己的情绪更多是落荒而逃,现在我可以选择留下或离开。

对于母亲的感受,她表示,自己原谅自己对于母亲的离世所表现出来的“放松感”,在母亲过世前,自己日夜悬心并为此奔波,母亲生命完结之际,自己有“像绷紧的弦松开”的感觉、还有不舍、祝福,这些都是我的感受,我可以拥有它们。

2)5点经验总结

①案主明明很痛苦却表现得若无其事,明明自己需要情绪疏导却对自己的情绪“视若无睹”,累了就放下面具,与自己的内在进行对话。

②在自我环当中,每个部分都有用,你都值得拥有,它们都是你面对生活困难的力量。

③情绪虽有正负之分,却没好坏之嫌,它们都是你的一部分。

④文化规条中规定在面对亲人死亡时,只能有负面情绪,但是,萨提亚相信,每个人情绪都是有意义的,每个生活在一定文化框架下的人都应该得到尊重。

⑤你和父母在家庭中同等重要,家庭中的你不需要顾此失彼。

小 编 温 馨 提 示

萨提亚家庭治疗技术的运用是在建立在理论及实务熟练掌握情况下为案主进行治疗,初学者以及对萨提亚家庭治疗技术不是非常熟悉的社会工作者慎用。

(作者单位:广州市白云区飞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