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黑暗,迎接阳光——禁毒社工工作个案

廖慧奕 2017-07-06 09: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个案的工作过程中,社工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出发点,运用积极聆听、同感、尊重和接纳,和服务对象一起共同面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一起制定改变的目标。同时社工不断的给与服务对象支持和鼓励,逐渐的树立其自信心,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和解决问题,最终和服务对象一起达成服务目标。

一、  个案背景

(一)基本资料

姓名:迪文(化名)

性别:男

年龄:26岁

婚姻状况:未婚

(二)个案背景资料

接案原因:迪文2015年3月份被公安局责令社区戒毒,根据国家禁毒法的规定,其于2016年3月正式成为社区戒毒对象,因此成为工作人员其中的一名服务对象。

服务对象迪文目前已有工作, 家中还有父亲、母亲和弟弟,一共四口人,居住在深圳福永,服务对象的父母都有工作,弟弟亦读书。服务对象是股民,有分红,不必靠父母接济,与家人、邻里相处融洽。

服务对象2014年8月份因吸食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被行政拘留15天,2015年3月份因复吸进戒毒所,戒毒近1年,2016年2月份释放。

二、  问题分析与诊断

(一)案主自述

我第一次接触毒品是在2004年7月份,当时和朋友一起,因为好奇心与从众心,听从朋友的诱惑,开始吸食冰毒,自此走上吸食毒品的道路。因为是好奇,所以我除了吸食冰毒职位,还玩过大麻、氯胺酮、摇头丸,但也只是偶尔玩一次。刚开始是瞒着家人与朋友一起吸食的,但是时间久了,家人发现我的行为有些异常,而且花费大,之后在和我谈话之后,知道了我吸食毒品,他们感觉好失望,但是他们没有放弃我,希望我离开那些朋友,开始戒毒,他们会帮助我,监督我,约束我,让我过上正常健康的生活。我听他们的话,也那么做了。但是,过了好一段时间,我又忍不住复吸了,因此耽误的学习。

2014年8月份被派出所抓,行政拘留15天后放出。2015年3月因复吸被抓进戒毒所,戒毒近一年,2016年2月才被释放。

这十几年来,我最深的体会是家人的关爱和举动让我感动,也让我愧疚,还有就是,虽然在吸食毒品之前就已经知道毒品的危害,但是自身体会之后才深深体会到它的危害远远超过我的想象,可能因为我之前没有玩的太厉害,现在我的身体还是健康的,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我现在的毒瘾戒了,我不想也不会复吸了,我会配合你们的工作,也希望你们监督我,我不想再让我的家人失望了。我现在有工作,现在我在社区戒毒之后能考驾照。

(二)主观资料的采集

简评服务对象:(民警、村居委干部及禁毒社工观点)

1.服务对象是个孝子,与母亲、弟弟的关系很好,就是对于父亲有点叛逆。

2.服务对象虽是初中文化水平,但村委希望其能学好,过上正常的生活,让其在凤凰社区联防中队工作。

3.服务对象近期表现良好,但仍存在复吸的可能,需继续稳固。

4.服务对象是股民,有分红,不需要因为经济而烦恼。

5.服务对象现在生活简单,有点小爱好--小赌(打麻将),业余时间有时候打麻将,或陪家人,或到深圳的其他地方旅游。

6.服务对象比较坦诚,根据多方反映及具体核实,现在服务对象能面对过去,表现出对社工工作的积极配合。

(三)分析与诊断

1.服务对象如今对毒品的认识与态度:

现在服务对象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对过去所走的弯路有深刻的悔悟。他希望能彻底戒断毒瘾,过上正常的生活,让爱他的人与关心他的人不在担忧,本分的生活是他目前最向往的目标,一定要远离魔鬼般的毒品。

2.服务对象的家庭环境及生活环境对其的影响:

服务对象的家庭结构简单,家庭和睦,虽然在学生期间,遇到不良之人,而社区里也存在少许的不良风气,但家人的相亲相爱与村人之间的友好相处,相互关爱,给服务对象塑造一个良好是生活环境,以致服务对象保持纯良的本性,而戒毒期间,家人的关爱一直支撑着他,戒除毒瘾后,居委干部介绍工作给他,支持他过上正常的生活。

3.剖析服务对象的问题

生活环境能影响人的品行,服务对象的生活环境多为正义之气,但还存在不利的诱惑因子。虽然他从思想上能够正确地认识过去,在行动上也可以以坚强的毅力战胜毒瘾,但还需要给予他稳定的安全环境。所以现在服务对象的问题是慎交友,建立良好的朋友圈,还有改善他与父亲直接的关系。

三、目标与计划

(一)目标

1.帮助服务对象巩固戒断期,防止复吸。

2.联合社区资源与家庭网络,监督其交友情况。

3.改善其与父亲的关系。

(二)计划

1.社工与服务对象建立平等、尊重、信任的专业关系。

2.通过对服务对象的关心、交流,调节其心理,促进其改变世界观。

3.在社工与居委会干部等人员积极主动跟服务对象交往过程中,增强其对社会的信任心与责任感,促进其思想、行为的改变,帮助他彻底戒除毒瘾,杜绝复吸。

4.在与服务对象交谈和与其父母、邻里交谈中,找出服务对象与他父亲之间的问题,从而联合现有资源改善他与父亲之间的关系。

四、理论基础与干预模式

(一)理论基础

1.人本主义理论:强调人的“自我感念”,即人在内心深处对于自己的看法和评价,以及“自我实现”即指人对于天赋、能力、前来的充分开发和利用,并且相信人是理性的,可以对自己负责。

2.认知行为理论:认为人在不断处理从本身内部和环境外部所获得的讯息,并将其读解为如何适应社会环境和追求个人生存意义的行动依据。认知和行动是相互影响、相互决定的两者,通过改变个人的认知可改变其行为。

3.交流分析理论:是为了了解我们在交往过程中,双方的关系是相辅的、互补的还是矛盾的、冲突的,帮助他们了解自己与别人互动的本质,对人际交往获得深刻的领悟力,从而促进服务对象改变生活态度,建立更成熟、更有尊严的人际关系。

(二)干预模式

1.针对本个案的特点,社工采取任务中心模式。

2.任务中心模式的基本假设:

①相信服务对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帮助过程中要求发挥服务对象本身的能动性;

②认为所确立的目标是可测量的、有限的,这使得目标居有达成的可能性;

③认为人的生活与成长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社工所要做的就是帮助服务对象界定问题和解决问题所需要完成的任务。

3.介入程序

①社工与服务对象一起确定目标问题;

②社工与服务对象一起设定计划,就服务的时间和安排达成协议;

③社工与服务对象一起就解决问题确定服务对象的任务;

④社工与服务对象一起完成任务;

⑤社工检验任务完成情况并做出评估,以及就结案后服务对象的任务进行辅导。

五、介入过程

(一)在个案介入前期,社工需要做的是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收集服务对象相关资料,寻找其存在的潜在需求与问题。

这时期社工以一种平等、尊重、同理、接纳等技巧与服务对象进行交流与沟通,为其创造和谐、信任、舒适的服务环境。从法律角度而言,服务对象在社区戒毒过程中,是属于被监督者,这种意识会让他在社工面前,有意识地将个人地位降低,只听不说,或迎合社工的意思来表达看法。鉴于服务对象的特殊身份,在展开服务之初,服务对象容易出现沉默、抵触等不良情绪,因此社工不仅要积极地聆听,对其表达关注和关心,同时也要关注其肢体语言,对其所说的话进行判断和分析,一方面可以让服务对象感到社工的真诚,进行坦诚交流,从而获得更多的真实资料,发现其潜在的需求及问题,另一方面也避免社工被服务对象误导而导致做出错误的判断。

(二)针对发现服务对象存在的问题与需求,与服务对象共同协商,制定并实施服务计划。

社工再在综合整理服务对象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资料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分析和判断,针对服务对象存在的问题及需求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使服务对象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制定并实施服务计划,定期不定时的对其进行尿检、面谈、走访,并将其在服务过程中的成长和改变进行反馈,巩固服务开展的成效。

(三)给予服务对象支持和鼓励,协助其树立自信心。

服务对象针对之前面谈时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并在实际生活中改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社工及时给予鼓励和支持,并让服务对象认识自己的优点,并重新树立自信心。通过前面的会谈让服务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通过努力获得的进步让他看到了希望,自信心也逐渐树立。

(四)疏导服务对象在社区戒毒期间出现的负面情绪,和服务对象共同制定将来的职业规划。

服务对象在社区戒毒期间出现了许多负面情绪,此时,社工应该给予及时的帮助和疏导,如:对社区戒毒失去耐心以及对自己未来发展的担忧等。社工运用同感和疏导等技巧,疏导服务对象的消极情绪,让其勇敢面对现实。同时,社工和服务对象一起讨论将来的职业规划问题。根据服务对象的情况,讨论出了一个现阶段比较可行的方案,服务对象自己决定现在暂时不换工作,在社区做一名治保队员,并继续做完为期三年的社区戒毒,然后在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开始新的职业规划。

(五)促进服务对象的自我认知,增强其自信心。

社工和服务对象共同回顾了近一年的成果,并对服务对象现在的状况给予鼓励和赞赏,并鼓励其一直坚持下去并做的更好。

六、过程评估

(一)服务对象方面

服务对象因为是根据国家禁毒法的规定才做的社区戒毒,所以社工和服务对象建立关系比较困难,开始服务对象比较抗拒,但是经过社工的耐心疏导和反复的和服务对象沟通,运用倾听、同理心等技巧取得了服务对象的信任,得以建立关系。在服务开始的阶段,也是遇到了种种问题,有个人问题也有客观问题。就尿检问题,由于过程比较繁琐,需要占用服务对象比较多的时间,服务对象对此也很不满意,社工通过了多方沟通,使得尿检程序得以改善,也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谅解和支持,并对社区戒毒充满信心,专业关系也得以加深。

(二)社工方面

在个案的工作过程中,社工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出发点,运用积极聆听、同感、尊重和接纳,和服务对象一起共同面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一起制定改变的目标。同时社工不断的给与服务对象支持和鼓励,逐渐的树立其自信心,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和解决问题,最终和服务对象一起达成服务目标。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禁毒办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