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优势视角下残疾人康复的社会工作介入

王春亮 2017-07-04 10: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以优势视角分析残疾人康复工作,在社会工作实务中通过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介入到残疾人的身体、心理、社会等康复工作中,有利于发挥残疾人的主观能动性,促进社会反思传统的“问题视角”,从而推进残疾人社会工作水平的提升。

摘要:本文以优势视角分析残疾人康复工作,在社会工作实务中通过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介入到残疾人的身体、心理、社会等康复工作中,有利于发挥残疾人的主观能动性,促进社会反思传统的“问题视角”,从而推进残疾人社会工作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优势视角;残疾人;康复

Strength perspective of rehabilitation forthe disable under social work intervention:Based onGuang MingOphthalmic Hospital inYangjiang City

Wang Chunliang

Abstract: Based on the perspective of strengthen for disabled people rehabilitation,  through the use of professional social work methods in practice, such as individual, group, community methods,to intervene the disable people's physical,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rehabilitation.It benefits to perform the subjective initiative of the disabled,promote the public to reflect the traditional "problem perspective", so as to raise the quality of social work for the disabled.

Keywords: Strength perspective;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Rehabilitation

一、绪言

(一)相关文献综述

针对残疾人康复的困境研究,笔者发现国内学术界已经从过去的问题视角逐渐转变成了优势视角;当今社会工作蓬勃发展,社会工作所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多,优势视角也逐渐被广泛地运用到实际的社会工作的各领域之中。如孙岩《我国残疾人社会工作的发展与现状》从社会工作角度出发的社区残疾人工作实践,他认为应该尽可能地促进残疾人的身体机能和社会功能的恢复,增强残疾人的社会参与能力。周沛和曲绍他们认为应该在残疾人的实际生活中引用优势视角,比如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等康复工作当中体现出来。他们在优势视角的指导下,把社会工作的三大工作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与残疾人医疗、教育、职业、社会等康复工作的项目有效地结合起来,从而提高残疾人康复的效果。毛新志和李思雯《我国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伦理困境及其出路》认为我国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伦理困境主要体现为社会型残疾观和个体型残疾观的价值观念困境、保密和知情同意的原则困境以及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困境。要运用优势视角促进社会对于残疾人权力与义务观念的转变,确立伦理守则的建构主体,为伦理困境的解决提供理论支撑。

黄莺莺《残疾人社会工作中优势视角的运用及反思 》认为目前残疾人所面临的问题只要在三方面,分别是就业、婚姻家庭、心理三个问题,在优势视角的指导下,从社区、小组、个案三大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介入到残疾人所面临的这三个大的问题,从而更好地让残疾人的优势在社会上发挥出,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和社会质量。原会建指出残疾人应该享受与他人一样的平等权利,要求改变传统的视角从另一个新的视角去评估残疾人目前所面临的就业困境,从而协助残疾人的成长,增强残疾人群体的就业竞争力。李 静《从生活救助到就业支持—优势视角下残疾人福利的实现路径》认为要实现残疾人由依赖救助向平等、参与、共享的顺利转变。在提升他们的福利,这不仅仅不要求社会转换视角,更多地从优势视角看待残疾人,更要实现残疾人保障方式的转变。

自社会工作引进我国后,对于残疾人康复的研究不再拘泥于问题视角,而是从优势视角对其进行系统化的研究和分析。但是,在具体的实践中,由于我国社会工作起步较晚,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所以在现阶段,优势视角在残疾人康复的使用难以进行。据笔者翻查文献得知,目前我们国很多学者都是从理论层面上对残疾人康复工作进行详细的阐述,但在具体地社会工作实务中的研究层面的研究就相对较少。

(二)相关概念界定

1.优势视角

优势视角从根本上关注人的力量,强调人是有能量和资源的。这就意味着不应只是去关注残疾人的问题和其背后的病理解释,而是把更多的关注放在残疾人本身和他们所在的环境中的优势和资源。优势视角要求发挥人所拥有的能量和潜能去应对目前所面临的不良状况,很多人都认为在发展残疾人的优势,但有时候我们又做得不够。优势视角下残疾人康复的社会工作介入研究要求社会不再从一个问题视角去看待残疾人和他们所处的环境及境遇,不再把残疾人完全放置一个无能的境地,而是关注残疾人的更多可能性。社会工作发展至今,人家对以优势为本的视角应用在残疾人康复的介入也越来越多,较多在个案管理、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中针对残疾人康复而开展服务。

2.残疾人

残疾人这一概念在我国残疾人保护法中有明确规定,就目前而言,残疾人指那些因为心理、生理、身体机能某些方面不完整或者功能没有正常发挥的人,残疾人的类型有语言残疾、听力残疾、肢体残疾等。因为残疾人存在某一方面的缺陷难以想正常人那样子生活,所以带有问题视角去看待残疾人,往往容易将残疾人标签为“出了什么问题”的人,将他们视为社会上的弱者,我们中的不少人也会变成为这个不断壮大的“无能者”和“无用者”标签的牺牲品。

3.康复困境

由于残疾人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隐蔽性,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在家而不是活动在社会中,也许这与他们的生活便利与否存在一定的关系。虽然我国残疾人联合会已经成立很多年了,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残疾人联合会,他们分别从事各地的残疾人的预防和康复工作,但是一方面由于残疾人联合会的人力资源和其他各种资源的有限性,他们更多的是从行政和宏观层面上去帮助残疾人。笔者认为,残疾人康复存在多方面的困境,但归根到底的困境首先是政府残疾人基金投入不足、没有合适地推动残疾人生理、心理、社会的康复;其次是社会对残疾人的观念,甚至是残疾人自己都认为自己是一个“有问题的人”,自己就是和别人不一样,是一个“没能力的人”;再者就是社会上缺少残疾人康复的机构和专业人才,以至于残疾人的社会康复和生理康复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

4.社会工作介入

社会工作传入我国很多年,珠三角发展的速度较快,很多服务领域都已经开设有残障这一块的领域,社会工作的介入从而使残疾人康复多了一套新的方法。传统的残疾人康复更多地注重在生理机能的恢复,多是从医学的角度去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态。社会工作的介入多从社会工作的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三大工作手法在残疾人康复中给予支持,残疾人的社会康复在社会工作实际服务中运用,有利于协助残疾人获取更好地资源、了解到最新政策信息、增强残疾人的自信心、拓宽自己交际范围,逐步消除传统的主流文化中的刻板印象。

(三)研究方法

1.个案研究

个案研究指的是对某一个服务对象的一些特定行为或者问题而进行相应的研究,在研究中分析对象的表现。在这里,采用个案研究的方法,更能深入研究残疾人的个别性,笔者在研究时,采用了数种研究方式去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料,笔者在实际开展服务过程中寻找研究的对象,在与对象建立关系后,收集其资料,最后整理和分析,得出一定的结论。参与观察法,在实务中,作为参与的观察者,参与到残疾人的生活与康复中,通过实际参与观察他们的日常生活来进行研究。在研究中,笔者以“名义参与者”的角色,参与到院内其他社会工作者针对残疾人而开展的服务。

2.无结构式访谈法

在于服务对象建立了一定的专业关系之后,笔者在收集资料时,与服务自由而非正式访谈,大家就一些感兴趣的主题而进行互动交流。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