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扉 七旬老人流浪莆田个案分享

邱水兴 2017-07-20 10: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通过这个个案,项目社工发现,在解决这类自我封闭严重的案主个案时,找到一个切入点是至关重要的,借此来打开他的心扉。不能操之过急,否则案主会有恐惧和抗拒的心理。及时把握案主的心理变化,在恰当的时候给案主提出适当的建议和要求,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当然在服务过程中还要把握与服务对象的关系,与服务对象一起畅想未来。

一、基本资料

李某,男,2017年3月29日,自行去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南街莆田民政局寻求帮助,后被送往莆田市救助站接受救助,被发现时发现时面容憔悴有异味,身着一套保安制服、灰色匡威帆布鞋、短发、身高约174cm,年龄71岁(按身份证计算)、腿部轻微残疾,拄着拐站。

二、流浪过程

2009年李某家里房子经火烧后一无所有,回到老家山东三天后被送往南京老年公寓,在南京老年公寓半年后,随和尚郭金锁至福建莆田涵江区囊山慈寿寺庙居住,和尚承诺每月给予他200元并包吃住。在寺庙居住期间,老人还给一位阿香的居士看孩子,期间孩子丢失,老人离开了寺庙(该案件目前已侦破)。之后辗转宁德、福清等地又回到莆田。

三、主要问题

主观方面问题:

(1)案主存在非理性信念即继续流浪。

(2)交友圈很小,不善与人沟通。

客观方面问题:

(1)案主年龄较大,没有一技之长,很难自食其力量。

(2)案主与家人失去联系,无法返家

四、问题分析

在与案主的交往中,我们发现案主有一个闪光点,案主的书法不错,可以由此切入,但是案主表达口齿不清,不喜与人沟通,对自己没有自信。案主的问题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案主被骗至莆田,戒备心重,内心没有安全感,所以导致他害怕与人交往,造成人际交往障碍。二、案主年龄较大,说话时流口水,语言表达不清,记忆时好时坏,疑似轻度老年痴呆。

五、服务模式:任务中心模式 

任务中心模式解决的是心理与社会的问题,即问题的存在包括个人生活中内在的心理因素及外在的环境因素。该模式关心的是案主明确承认、可以清楚地加以界定并且解决的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案主可以获得人生某一方面的改变。 

该模式认为,问题产生是由于个人能力暂时的缺损。通过专业服务的过程,可以挖掘或增强案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也能够面对今后发生的问题。该模式强调兼容并蓄,在实际服务过程中,可以灵活采用其他模式的方法和技术。 

六、工作计划 

1.主要目标:

(1)帮助案主消除戒备心理,赢得案主信任 

(2)帮助案主恢复自信,重新组织语言能力,与人沟通交流。 

2.工作计划:

(1)接案:本案主是由市救助站转介给我们的,我们先从市救助站了解了案主的基本情况,并安排会谈时间。

(2)与案主初步接触,让案主了解我们的工作宗旨和性质,搜集案主的资料。

(3)与案主共同讨论他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境,确认问题并建立专业关系。

(4)对案主进行多次会谈,在会谈过程中进一步与案主沟通,获得案主的信任。同时运用 “真诚、平等、接纳”等工作理念和技巧鼓励案主改变非理性信念并做出改变。

(5)与救助站确定送案主返家时间并通知案主。

(6)如果第5步计划顺利完成的话就要及时对案主回访,掌握他返家后的适应情况,一旦出现适应不良,要及时与其沟通,并鼓励他自己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7)如果暂时找不到合适的社会资源,没有办法实施第5步计划的话,就进行陪伴服务。

(8)如果案主返家后对新环境适应良好,或者已有显著的行为上的改进,并且这种进步维持有一定时间,那么就可以准备结案。 

七、服务过程 

第一节:由于案主长期流浪,朋友圈子小,因此他对陌生人有很强的防备心理,对我们的到来他有教强的抵触情绪。我们向他介绍了我们的工作以及我们的来意,并且试图与他沟通了解一些他的情况和想法,但是他表现得畏畏缩缩,对我们的问题不是沉默就是用点头和摇头回答。

第二节:我们从救助站那了解到他被送到救助站时有用纸笔写下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并且字写得非常美观。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于是从救助站的图书库中借了基本书籍。案主表现出了明显的兴趣,和我们说的话也多了起来,我们与其谈论一些写字方面的经验技巧,找到了很多共同语言,案主的话匣子终于打开了。 

第三节:我们为老人洗了澡,换了身干净的衣服,赢得了老人的信任,在此基础上我们与案主进一步沟通,对案主进行了多次会谈,在会谈中我们了解到了很多案主内心的真实想法。因为案主长期流浪,很少碰到真心的朋友,我们成为她多年来唯一可以倾诉和信任的朋友。案主对我们非常信任,向我们透露了他年轻时当过兵的经历,倾诉了他的孤独苦闷,和他继续流浪的原因,虽然语速很慢,但我们能够感受到他的喜泪。

第四节:我们鼓励案主多与人交流,并帮助他回想家人的信息并和他一起回想过去的英勇时光、畅想未来回到家的美好时光,以此来改变案主的非理性信念。

第五节:经过多次的会谈,案主变得开朗起来,愿意与人交流,我们提出让老人返家的建议,案主表示愿意。

第六节:我们将老人描述的信息向救助站汇报,救助站通过核实联系了案主居住地的救助站并确定了案主送返的时间。

第七节:通过电话回访,老人送返后在家表现良好,没有继续流浪。我们进行结案并制定了后期的跟踪计划。

八、成效评估

我们认为服务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通过多次的会谈,案主对我们敞开了心扉,改变了非理性信念。我们解决了案主因长期流浪,戒备心重,不信任他人,不肯与人交流的问题,锻炼了案主的人际交往能力,同时将案主送回到家中,避免了二次流浪。

九、个案反思

通过这个个案,项目社工发现,在解决这类自我封闭严重的案主个案时,找到一个切入点是至关重要的。要找到这个切入点就要找到案主感兴趣的事物,比如上述案主对书法感兴趣我们就和他谈论这方面的内容,借此来打开他的心扉。在做这方面个案时,我们不能操之过急,否则案主会有恐惧和抗拒的心理。要及时把握案主的心理变化,在恰当的时候给案主提出适当的建议和要求,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当然在服务过程中还要把握与服务对象的关系,与服务对象一起畅想未来。

(作者单位:莆田市心海社工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