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绿色心情,由我掌控”情绪管理小组

杨小惠 2018-03-27 10: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学会情绪管理的正确方法,让家长和孩子在遇到激发事件时有足够的积极认知去面对与解决,不仅有利于家长和孩子更好的管理情绪,也会促进亲子间的有效沟通,帮助家庭的成长。

一、 小组的基本情况

(一) 名称:“绿色心情,由我掌控”情绪管理小组

(二) 服务对象:社区内的8-10岁孩子及家长

(三) 小组人数:8对亲子

(四) 小组时间:2017年9月16日—2017年10月28日

(五) 工作员姓名:杨小惠

二、 小组目标:

1.家长学到至少两种帮助孩子管理情绪的办法

2.孩子学到至少一种管理情绪的办法

三、理论与方法:

ABC理论认为,激发事件A(activating event 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C(consequence的第一个英文字母)的间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则是个体对激发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belief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即人的消极情绪和行为障碍结果(C),不是由于某一激发事件(A)直接引发的,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产生的错误信念(B)所直接引起。生活中,由于父母或者孩子对于情绪管理的认知不足以积极面对各种事件的发生,从而使他们在激发事件来临之时产生消极的情绪,进而诱发不良的行为后果,影响亲子间的沟通。例如孩子考试成绩不良,父母首先的反映就是生气,认为孩子没有努力甚至对孩子产生失望感,再比如孩子逛商场时想要某种玩具,父母拒绝孩子的要求,他便哭闹一发不可收拾,此时家长可能会更加情绪失控,对孩子进行责骂,甚至愤怒之下说出伤害孩子的话。

学会情绪管理的正确方法,让家长和孩子在遇到激发事件时有足够的积极认知去面对与解决,不仅有利于家长和孩子更好的管理情绪,也会促进亲子间的有效沟通,帮助家庭的成长。

四、 小组过程:

第一节

2017.9.16,10:00-11:30,木棉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

目标:

1、明确小组目标、规则。

2、让小组成员相互认识,初步建立关系。

3.让家长认识到关注孩子情绪的重要性  

内容:1、澄清小组的目标、期望,建立小组规则。2、组员自我介绍。3、亲子游戏:家乡话大比拼。4、生活大爆炸:围绕有的父母沉迷手机忽略孩子的场景进行情景模拟及分享。5、观看以“别让手机成为你的孩子”为主题的短视频,点明关注孩子情绪的重要性,并带领组员讨论:家庭中,如何增进亲子间的沟通

第二节

2017.9.23,10:00-11:30,木棉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

目标:

1、使家长和孩子认识到,释放情绪不等于语言暴力。

主要内容:1、亲子游戏:神秘的礼物。2、回顾上节小组内容和家庭作业。3、生活大爆炸:围绕亲子间出现的冲突进行情景扮演及分享感受。4、播放以“亲子语言暴力对家庭成员的伤害”为主题的短视频,让组员认识语言暴力不可取,并带领他们进行讨论:释放情绪有哪些可行的方法。5、提醒家庭作业。

第三节

2017.9.21,10:00-11:30,木棉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

目标:1、让亲子学会情绪管理的一种方法:换位思考。

主要内容:1、亲子游戏:心灵感应。2、回顾上节小组内容和家庭作业。3、生活大爆炸:围绕亲子冲突进行角色互换情景扮演及分享感受。4、观看以“我和爸爸/妈妈换换角色”为主题的短视频,并带领组员认识到在负面情绪发生前,换位思考很重要。5、提醒家庭作业。

第四节

2017.10.14,10:00-11:30,木棉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

目标:1、使父母意识到,家长应当给孩子树立情绪管理的榜样

主要内容:1、亲子游戏:与你同行。2、回顾上节小组内容和家庭作业。3、画出亲子眼中的彼此,并对对方进行性格特征的描述,找出亲子间相似或者相同的描述词。4、观看以“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为主题的短视频,综合前面亲子画的内容和描述词语,使家长们认识到,自己是孩子模仿的对象,并讨论:家长如何给孩子树立情绪管理的好榜样。5、提醒家庭作业。

第五节

2017.10.21,10:00-11:30,木棉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

目标:1、使家长学习到帮助孩子情绪管理的一种方法:培养积极情绪。2、总结亲子情绪管理的四种办法。3、对亲子的所学知识进行评估

主要内容:1、分享家庭作业。2、观看以“积极情绪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短视频,并带领组员认识到积极情绪对于人的重要性,讨论及总结:如何培养积极情绪。

3、总结前面四节活动内容并分享参加小组后对自身以及家庭带来的正向改变。

4、填写满意度调查问卷。5、给参加者亲子颁发具有各自特点的奖状。

(一) 小组的发展状况

小组初期:小组8对亲子中,7对都是母子或者母女,只有一对亲子是父子。开展初期,组员间相互不怎么熟悉,所以情景模拟、提问和分享的环节,大部分家长在关于亲子关系和情绪管理方面的分享,能很好的贴合自己家庭的情况进行延伸说明,但是家庭与家庭之间互动较少。工作员就此现象向大家说明,当需要讨论的时候,家长们和孩子们可以自由交流,当做经验分享,之后当孩子和家长意见不一致时,少数组员便会“站出来”帮助他觉得有道理的一方说话,并说出自己类似的想法。也有家长在说出“事实”,被孩子戳穿后,露出尴尬的笑容。工作员鼓励孩子说出事实,告诉家长,不要害怕孩子说出自己教育的错误方式,勇敢面对,并且从孩子的语言中及时发现自己情绪管理上的长处和短处,以便更好的改变。

工作员在开展活动第一节时,播放手机影响亲子互动的视频,并对大家建议,尽量把不多的时间用在和孩子的相处互动上,希望不要让手机打扰亲子时间,收到的效果很好,家长们没有一个看手机的,孩子们也很投入到活动中,积极参与主题讨论和分享。活动过程中,仅有的一对父子表现比较突出,围绕主题并贴合家庭状况主动阐明自己具有正向意义的观点,得到所有亲子的支持。而大多家长和孩子比较愿意安静的观看视频,听大家说,点头表示自己的赞同,或者单独的和身边的组员小声说。对此,社工采用示范的方法赞扬这对亲子,并鼓励大家发言,慢慢让更多亲子发表意见和建议。活动结束后,这位爸爸在微信上向工作员询问,能否将活动PPT发给他,社工表示十分乐意。

就第一节活动来说,内容比较偏向“教学”式,ppt做得文字性的内容比较多,看起来有些单调,家长相对感兴趣,少数小组员则表现得参与度不高。第二节活动前,工作员在微信上询问几位亲子的意见之后,适当改变了活动内容,增添有趣的互动环节,在ppt背景中,根据主题,加入各种特效和动画元素,吸引小组员观看和思考,效果很好。

小组中期:小组中期,组员缺席的现象比较明显,平均每节活动都有1对亲子提前请假。组员们熟悉大概的活动流程,来得比较早,等待活动开始时,工作员给大家准备了书籍与社区活动相册,翻阅的时间里,孩子与孩子,家长与家长之间明显增加互动交流。活动过程中,游戏与情景模拟环节,小组员遵守规则的主动性开始有些下降,需要工作员和家长的及时提醒。情景模拟环节中,大家都比较放松,演的与生活贴近又诙谐,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或多或少的感受到了自身教育的不足与优点,且所有组员都能做到将注意力集中到他人的表演上,并对此点评。观看视频后,进行主题讨论与分享时,大多数组员都能与身边的人(非亲子)进行交流,同时,组员们不再羞涩,而是能大胆的说出自己的经历与想法,承认自己在情绪管理上做得不好的地方,表示愿意改正。有的家长还询问唯一的爸爸组员关于亲子管教的一些经验。

小组后期:小组进行到后期,工作员提前强调最后一节活动希望全部到位,但仍然有两组组员在最后一节请假。各位大组员和小组员们都比较熟悉,提前来到活动地点时,能聊些各自感兴趣的话题。工作员准备的书籍和照片,亲子在翻阅完后能够自觉地整理好。总结参加小组带来的正向改变,家长们的感受多一点,例如再对孩子发脾气前会进行思考或者控制,孩子不太会自己表达的,家长帮助其说明最近的变化。工作员根据每个家庭的特点,颁发小奖状时,组员们很积极,表示自己会在往后的生活中更积极向上学习和工作组,活动结束,所有人主动与大家说再见,有几个小组员主动帮助工作员整理和收拾场地。

五、 目标达成情况

(一)评估方法:过程评估、结果评估

(二)评估结果:

1、过程评估。过程评估的方式是①观察小组展开情况,平均每节至少有80%的参加者亲子专注于活动,即少于20%的亲子在活动过程出现玩手机的现象。②统计参加者人数,平均每节出席者不少于80%。针对评估方式一,通过工作员与协助者观察,小组展开的过程中,游戏是大家喜爱的环节,因此参与度非常高,配合得很默契。情景剧扮演环节,亲子合作积极,表演得比较有生活感和代入感,有的家庭还特意在家里练习或者自己编排着来。让大家发笑的同时,也显露出亲子相处模式的优缺点,为之后的情绪管理主题埋下伏笔。视频观看、情绪话题讨论及分享环节中,所有亲子根据自己平常的行为表现以及情景剧中的反应,积极与对方一起探讨,沟通频率高,整个活动气氛比较热烈,没有出现亲子分心玩手机或者不参与讨论的状况,达标。针对评估方式二,签到表显示,活动原本有8对亲子参加,总人数19人,但由于有一组亲子在参加完第一次活动以后,表明对此不感兴趣,便退出小组,因此往后四节有7组亲子,17人,活动总出席人次78,平均出席人数约15人,平均每次小组出席6对亲子,出席率85%,达标。

2、结果评估。结果评估的方式是参加者意见反馈表。小组发出参加者意见表7份,由于有两组家庭最后一节请假,只回收5份。根据工作员统计,收回的5份问卷中,对于目标1、通过此次活动,我学到了至少两种帮助孩子情绪管理的方法,此目标针对家长组员,有5人位家长组员给出的评价在3分及以上,即有100%的家长组员表示掌握了这个目标,对于目标2、 通过此次活动,我学到了至少一种情绪管理的方法,此目标针对孩子组员,有5人给出的评价在3分及以上,即有100%的组员表示掌握了这个目标。另外,就工作员和协助者总结组员在小组中的变化,小组初期,亲子们表演情景剧时,表现出来的反应比较与现实不符合,例如母亲为了不使自己的坏脾气显露于众人面前,会在情景剧中很有耐心且温柔的劝说孩子,这种情况下,孩子会当场揭露事实,大呼“你平时不是这样做的”或者“你从来都没有这么好好的跟我说,都是拿衣架打我”类似的话,而到后面几节,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家长和孩子表现出来良好的情绪管理方式也令对方越来越满意。小组第一节结束后,现场有一对亲子向工作员询问能否将活动PPT发给他,工作员表示十分乐意。而从第二节开始,陆续有更多的家长主动表示需要PPT。有几位妈妈和孩子告诉工作员,要把课件给爸爸看,因为他们平时很容易由于各种原因,忽略亲子情绪管理这方面的教育,因此也想让他们开始关注这方面的东西。总体来说,组员们在五节小组活动中的表现和对情绪管理的正确认知程度逐渐提高。

六、 专业反思

该小组是工作员工作两个月以来开的第一个成长小组,目的在于通过亲子双方都能够接受并且互动参与的生活情景剧和视频播放环节,让组员们由浅入深的学习正确管理情绪的几种方式。

工作员以热情、温暖的态度和亲子情景剧以及画出对方的方式,为组员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的氛围。活动过程中,工作员认真聆听组员的发言,并给予他们语言或者肢体上的及时反馈,必要时适当表露自我,使他们感受到信任和被理解、重视。在小组初期促进组员沟通以及相互沟通方面,工作员适当阻拦发言比较频繁的组员,运用列举榜样的方式,鼓励比较沉默的组员,让每位组员都有机会表达自我与互相表达。

在需要安静氛围的时候,面对组员们的自由发言或者窃窃私语情况,工作员通常选择强调小组规则或者沉默的方式来控制纪律,但只是当时有效果,因此关于这方面,工作员应该学会更好的方式应对这个现象,例如列举榜样,使组员有学习的对象,从而更好的自觉遵守小组纪律。

作为评估小组服务结果的方式,工作员采取意见反馈表和观察法以及提问的形式,其实对于整个成长小组来说,并不能很好的体现组员是否在活动结束以后的生活中真正掌握了服务目标,应当通过微信群或者电话联系的方式,及时跟踪反馈,熟悉组员的近况,并根据组员现状确定是否有必要作进一步的了解。

(作者工作单位: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