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黑色沼泽后的“坚持”

邓淑贞、甘思婷 2017-11-01 10: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个案服务中,社工注重理论与实务的结合,如引导案主学会有效运用其支持网络。社工在个案跟进的过程中扮演着引导者、资源整合者的角色,协助案主搭建社会支持网络,引导案主学会运用家庭、社会等资源。

一、个案背景资料

阿炳(化名),男,某街道在册社区戒毒人员,初中学历,今年44岁,已婚育有一女,父母离异,现与母亲、妻女住在一起,案主一个弟弟未婚,也是吸毒人员之一。案主在村里的保安队工作,每月有稳定的工作收入及村里的股份分红。

阿炳在16岁时,在朋友的引诱及好奇心的驱使下,第一次接触了海洛因。朋友告诉阿炳吸完后整个人很舒服,出于好奇阿炳尝试了海洛因。刚开始吸食的时候,阿炳觉得身体很难受,并出现呕吐、吃不下饭和睡不着觉,但是呕吐后觉得很舒服,而其自身也解释不清楚为什么吸完后呕吐这么辛苦仍愿意继续吸食海洛因。阿炳在意识到自己对毒品上瘾及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后,曾经尝试多次自我戒断,最长一次的自我戒断持续了十几天,但多次的自我戒断都因强烈的戒断反应而复吸。

2007年至2016年,阿炳因复吸共5次被送进强戒所。2016年在所期间,阿炳被检查出大肠肿瘤而接受社区戒毒。出所后,阿炳父亲因担心其儿子的身体状况,一直以思想教育的方式劝导阿炳戒毒,但阿炳仍有复吸。无奈之下,阿炳父亲向街道禁毒办与社工求助,以协助其儿子戒毒。

 二、案例分析

(一)生理层面

经过多次强制隔离戒毒和自愿戒毒,案主都未能戒除毒瘾,一直处于“戒毒—复吸—再戒毒—再复吸”的怪圈中循环。案主明白毒品对自己身体的危害,有较强戒毒的动机,亦曾尝试一段时间不吸食海洛因,但因生理上对海洛因有较强的依赖,忍受不了身体的煎熬及心瘾而复吸。结合案主对服用美沙酮的需求,其希望社工协助其申请服用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社工评估其可申请美沙酮维持治疗缓解戒断反应,以替代生理上对毒品的依赖。

(二)心理层面

案主多次尝试自我戒断,往往因“心瘾”而导致复吸。其主动坦承自身的“心瘾”来源于生活无趣、烦躁、寂寞空虚等负面因素,且常通过吸毒的方式以逃避自身生活中的负面感受。同时,多次戒毒失败的经验使案主认为很难戒除自身的“心瘾”,从而产生错误的认知。社工评估,案主对于自身的戒毒困难来源有一定的了解,但由于过往尝试失败的经历以及缺乏信心,弱化了案主的戒毒动机,需社工协助纠正对戒毒的认知,增强案主的戒毒信心。

(三)社会层面

图一:为社工介入前,案主的社会支持网络系统图

结合社会支持网络系统图可看出,案主的非正式支持网络包括其家庭成员,与父亲、妻子和女儿关系一般。案主的正式支持网络包括社工、派出所、街道和居委。由于案主对派出所、街道办、居委等职能部门工作不清晰,而较少或回避与政府职能部门接触。社工为阿炳提供了个案跟进服务,初步与其建立了关系。

    案主认为目前其有复吸行为,担心其到政府部门申请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时被送进去强戒所,而一直不敢申请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并对政府部门采取回避的态度。因此,案主缺乏社区资源的正确认识及有效运用社区资源的能力。社工评估案主需纠正其对社区资源的正确认识,提升其运用社区资源的能力。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1、协助入组美沙酮,维持服药稳定性,预防复吸。

2、纠正案主对戒毒的认知,增强案主戒毒信心。

3、提升运用社区资源的能力,恢复社会功能。

(二)介入理论

1、社会支持网络理论

社会支持网络理论认为,社会支持网络是个人生命过程中的组成部分,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该理论重视个人的社会网络及在社会网络中获得支持的程度,其目的在于强化个人的社会资源,增强个人的社会整合度,协助个人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协助吸毒人员发展或维持社会支持网络,有助于其从社会支持网络获取一定的资源和社会资本,用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使其正常的生活得以有效维持。

2、认知行为疗法

认知行为理论通过改变思维、信念或行为的方法来改变不良认知,帮助个人获得正确的认识及在理性层面改变不正确的行为。认知行为理论强调认知在问题解决过程中的重要性,强调内在认知与外在环境间的互动,认为外在行为的改变与内在认知的改变都会对个人行为的改变产生影响。改变内在认知指的是帮助吸毒人员摒弃好奇、犯瘾的念头,发展其健康的、正确的思维范式;改变行为指的是为吸毒人员制度符合其特点的戒毒任务和替代计划,强化其积极行为,来促进其产生健康的情绪和正确的认知。

四、服务过程

(一)初步接触,建立关系

案主是街道禁毒办转介而来的服务对象。社工向案主澄清社工与禁毒办工作人员的工作区别,阐述社区康复协议的内容,引导案主结合其情况分析其主要面临的问题。案主对社工的澄清与阐述认同,表述愿意接受社工服务,积极配合社区康复协议。

(二)纠正案主对美沙酮的错误认知,多方协同入组美沙酮

社工首次与案主接触时发现,案主对美沙酮存在错误认知,认为美沙酮的毒性比白粉还大,而不愿意服用美沙酮。同时,案主对美沙酮申请的流程不清晰,怕去派出所盖章而被送去强戒所,不敢去申请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社工耐心向案主解释与澄清美沙酮的作用及服用后的副作用,与案主共同分析服用美沙酮与吸食海洛因的区别与利弊,并引导服务对象在费用与对身体的伤害等方面进行对比。案主慢慢改变了对美沙酮的认知。同时,社工向案主澄清会协助案主到派出所盖章申请服用美沙酮,以降低案主的顾虑。

经社工介入,案主正确了解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解除对申请美沙酮的顾虑,并愿意申请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社工依据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的申请流程,为案主链接美沙酮维持治疗点的资源,协助其到派出所盖章。在街道派出所和禁毒办的大力支持下,社工成功协助案主入组美沙酮。同时,社工协同阳光之家社工、美沙酮驻点社工为案主提供社工服务,协助其维持服药稳定性,巩固其戒断期,预防其复吸。

(三)肯定案主过往付出的努力,增强自我效能感

案主过往十多年的吸毒史中曾自我尝试戒断多次,但均因戒断反应严重而复吸。社工积极倾听案主出现戒断反应的症状,如“渴求”、“流涕”、“身体如千万只蚂蚁啃食骨头的痛”,引导案主分享其挣扎的感受,并同理与肯定案主在戒断反应严重仍坚持的行为,以正面鼓励与肯定案主所作的努力。当案主表现否定时,社工便引导案主一起回顾在过往自我戒断的经历,引导其聚焦所作的努力,鼓励其接纳自我。

(四)为案主争取家庭的支持,协助在案主戒毒过程提供情感支持

在协助案主维持操守的过程中,社工与其家庭成员保持信息互通,如在每次社工协助案主进行定期的尿检工作和面谈后,都会向其家庭反馈尿检结果和面谈情况中了解到案主作出的改变,鼓励其家庭在生活上多关心案主的生理(精神面貌好转、服用美沙酮出现便秘和失眠的副作用、身形逐渐正常化)、思想(认识吸毒危害性)上的变化,引导家庭成员与其共同探讨服用美沙酮出现副作用的解决方法,促进其家庭成员了解案主在改变过程中所承受的戒断压力,并引导家庭对其的改变现状给予更多的认可和支持。此外,社工以其作为父亲的责任角色适时对案主进行强化,引导案主分析作为父亲的角色对其家庭的重要性,和作出改变的行动对其家庭的影响。

(五)社工协助其搭建社会支持网络架构,提升其运用社区资源的能力,促进其恢复社会功能。

 

图二:社工介入后,案主的社会支持网络图

社工发挥资源链接者的角色,联动正式资源与非正式资源,协助案主搭建社会支持网络,如为案主链接街道禁毒办关于美沙酮报销资源,成功协助案主申请报销美沙酮服药费用。通过协助案主申请美沙酮报销,培育其运用社区资源的意识与提升其有效使用社区资源的能力。据居委工作人员反馈,案主近期观察到社区存在环境卫生问题,而主动向居委提出协助解决社区环境卫生问题的意愿。此外,社工与阳光之家社工合作跟进,为案主链接阳光之家的资源,提供茶话会、体育类活动、外出游玩等活动机会,鼓励案主积极参加活动,协助恢复其社会功能,以促进其更好回归社会。案主曾参加过阳光之家开展的茶话会活动及外出游玩活动。在活动中,案主能与其他参加成员协作完成任务,表现出较强的合作精神和社交能力。

五、结案与评估

(一)结案

结合案主的需求及服务目标评估,个案开展后,社工成功协助其入组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在社工介入过程中,纠正案主的戒毒认知,增强了案主的戒毒信心,案主每月定期尿检,能维持良好戒毒操守。同时,社工协助案主搭建社会支持网络,引导案主学会运用社区资源,提升其有效运用社区资源的能力。案主目前的生活、工作较为稳定,且戒毒操守维持良好,目标达成效果良好。

(二)评估

1、过程评估

(1)通过社工协助案主成功入组美沙酮,以此与案主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在案主坚持维持药物治疗过程中,案主主动向社工倾诉其在生理上出现的不适与心理上的变化。社工通过提供心理辅导,链接政策资源,对案主戒断毒品的努力表示肯定。

(2)社工提供家庭关系辅导后,案主家人看到了案主所做出的努力和改变,在监督案主维持良好戒毒操守的同时也给予案主更多的关心与支持。案主得到家人信任与认同后,案主对其自身戒毒的信心与动机得以增强,在家庭中也重新承担起父亲的角色与责任。

(3)在执行计划目标的过程中,社工通过协助案主链接街道派出所、街道禁毒办、社区居委会和白云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点等资源,为其搭建了正式社会支持网络架构,也鼓励其家庭增强对其的支持,以协助案主有效运用资源,提升案主运用社会支持网络的能力。

2、效果评估

(1)案主成功入组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且每天坚持服用美沙酮,服药依从性较好。

(2)案主遵守社区戒毒协议,每月定期尿检,且尿检结果皆为阴性,能维持良好戒毒操守。

(3)家人对案主的肯定度与信任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特别是服父母对其认知的改善。

四、专业反思

(一)建立专业关系的重要性

社工与案主的首次接触,直接影响到往后的跟进过程。在建立专业关系的初期,社工对案主表达真诚、同理、接纳与关怀,有利于与案主建立专业关系,以挖掘案主的潜在需求。在服务过程中,社工不断地挖掘与及时地回应案主的需求,与案主共同协商调整服务计划。由此,当社工协助案主解决了问题,案主就增加了对社工的信任感。

(二)理论与实务结合的重要性

在个案服务中,社工注重理论与实务的结合,如引导案主学会有效运用其支持网络。社工在个案跟进的过程中扮演着引导者、资源整合者的角色,协助案主搭建社会支持网络,引导案主学会运用家庭、社会等资源。同时,社工运用认知行为疗法,纠正案主对美沙酮维持治不正确的认知,纠正了其对美沙酮比“白粉”还要毒的错误认知,改变了其不敢申请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的行为,并协助案主成功入组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

[1]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教材辅导编写组:中级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教材:社会工作综合能力,2017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