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

案主李女士今年29岁、已婚、中专学历,和丈夫结婚三年多。其丈夫是家中独生子,因此在公公去世后,婆婆一直跟案主一起生活,以便互相照顾。案主无稳定工作,丈夫长期在外打工挣钱,家庭经... [详情]
儿童抑郁症案例—社工帮助案主改善教养方式
产生抑郁症原因可能与以下有关:一是家庭高压;二是患儿自身性格上的不良因子作用,抗挫心理不强;三是升学后患儿新环境适应不良。
孤残少女走出社交困境——个案辅导在儿童院舍中的运用
案主曾在在寄养家庭生活过,中度智力残疾,2010年下半年转入院内模拟家庭,先后在3个模拟家庭居住,在更换模拟家庭不久,案主出现了严重的退缩行为、社交障碍及就业问题。本案例通过及时的介入与引导,成功解决案主...
迷途花季少女的重返—给予案主多方面支持关爱
面对案主的遭遇深感不幸,案主及案主养母出现情绪上及行动上的激动或是强烈反应也是正常的,我们要努力理解案主的感受和行为。为了给予案主更多的关爱与鼓励。
让吸毒者积极回归社会—禁毒社工的心理矫正
整个个案过程中社工注重案主感受鼓励他正确认识自己以坚强意志、积极生活态度去面对人生。为案主更好地回归社会社工在心理矫正上要多做工作指导他们形成自己正确的人生观。
面对现实 探索自我—帮助迷茫青少年重拾信心
针对案主的不成熟社工要投其所好根据案主的喜好进入他的生活再慢慢去引导,要关注案主心理变化尽快获得案主信任巩固彼此之间的关系。
因人而异展开帮教—对刑释解教人员的法律援助
社工应该用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方法进行帮教,针对案主的性格、特点、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沟通交流、心理开导、提供法律援助以及政策扶持。
残疾人家庭寄养儿童的行为修正个案
社工以行为修正模式,探索案主不良行为产生的外部条件,机制以及具体发展的过程,以便指导求助者调整或矫正其不良行为,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
帮助残疾人重新融入社会 实现个人价值
案主的主要问题都可以明确界定,依靠案主的努力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采用任务中心模式,为案主的治疗过程提供一个框架,以便更加高效地为案主提供服务。
家庭角色转换帮助调整“孤儿”的不良情绪
鼓励案主积极参与行为改变的整个过程,并对自己行为变化负责。人的某个行为会导致环境变化,并进而影响他的后继行为,所以,认为人可以根据自己行为的后果调节自己的行为。
再婚难 守婚更难—婚姻财产纠纷个案
个家庭冲突是正常的、自然的和不可避免的,并且冲突的发生具有改变的功能。再婚家庭中的冲突是一种达到平等和个人自治的有力手段。
我爱我家——人本治疗模式低保家庭个案辅导
社工要以服务对象的角度去理解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获得其信任,从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的分析。
外部影响与内省同作用—个性化教育矫正个案
案主道理内省、成为自觉就必须强化心里健康意识和辨别是非能力。社工组织心理健康教育,让案主掌握抗挫折、抗压力、缓解情绪的方法,个别交流时也注意帮助他克服不良情绪。
信任 化危机为成长——被怀疑吸毒人员个案
社工在和案主一起进行个案辅导的时候,引导案主在面对生活事件时的情绪处理、技巧方法、资源利用等方面进行总结和思考,增加暗案主的能力以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抓住案主关心问题为切入点—贫困家庭介入个案
贫困家庭是社会弱势群体,面临的不仅是经济上的问题,家庭承受较大压力,易有精神问题。社工在跟进此类个案时可抓住案主关心的一两个问题作为切入点,帮案主解决实际问题。
重回生活正轨——社工介入失业网瘾青年个案
阿康外显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失业和网络成瘾。与这两个问题相关的第三个问题是母子关系不佳,这些问题可以看做是阿康的某些需要未被满足的体现。
折翅的天使—对毒瘾少年的矫正工作
在跟进阿军的工作中,虽然最后还是没能善始善终,但能帮助阿军有过一段努力、奋斗、成长的经历,在他的人生中增加一抹彩色,也算是为他的未来做铺垫吧!
我们都是成长者—妇联引入社会工作的良好发展
妇联引入社会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社会工作借助妇联这样的平台,迎来了起步阶段的良好发展。社工在帮助服务对象的过程中,服务对象获得了能力上的提升,社工也获得了成长。
运用ABC理论处理案主儿子失踪危机个案
陪伴案主的段岁月里,我们从最开始的彷徨、无助,到现在案主的惊喜,感受到了案主的变化。社工扮演着理解者、支持者和陪伴者的角色。社工的作用更多地体现在心理慰藉上。
厌学小学生个案—重新树立案主对生活的方向
这是一个相对成功的案例,案主现在已毕业,对于他的改变是令工作者感到欣慰的,案主个人行为习惯有所改变,周围环境也有了一定改变,不排除将来会有“重归旧道”的可能。
“重拾生活信心”—精神残疾个案
本个案的问题已经不单是案主本身的问题而是家庭的问题,因此主要的引导者是父母亲,社工更多的是建议父母亲应该怎样面对家庭的困难以及给予家庭情绪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