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

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承载着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改革开放的“使命”,这为上海金融社会工作发展带来新机遇。在此背景下,由上海商学院主办的“融合与赋能—新时代金融... [详情]
湛江学校社工站讲故事比赛之“展现自我·”
师们带领学生们打破传统的那些从头讲到尾的形式,注入新的元素,加以创新,还设计了专门的服装。故事情节设计加入了许多欢乐的元素。让学生们开怀的同时领会典故的寓意。
江门:“430”学堂开学 社工分享理论和经验
近日,阳光天使爱心协会走进贯溪小学、木朗小学,分别开展教师沟通会及家长沟通会,与老师、家长分享和孩子沟通的技巧。
河北——首批社工进驻校园
为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从今年开始,河北省民政厅探索政府出资向专业社工机构购买服务的新型社会工作模式,委托石家庄德正社工服务中心开展“星火计划 爱心护航”学校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
驻校社工 甘当绿叶更护花
青少年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虽然学校有老师和心理咨询师,但只有少数学生会主动找老师倾诉,而去心理咨询室的更是少之又少。相对而言,社工的角色就不同了,他们能与学生一起活动,一起玩乐,成为他们的...
江门:社工将青春期性教育 带进小学学堂
11月20日下午,祥光社工中心由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组成驻校社工团队,在培英小学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栀子花开,我是女生,你是男生”的青春期悦趣讲堂活动,近400名五、六年级学生参加。
南洲家综“沟通是桥 理解是爱”主题班会活动
10月24日下午,南洲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充分链接社区资源,在南洲小学的支持下,为该校高年级学生开展了“爱的沟通”主题班会,班会以故事反映、游戏体验、角色模仿等方式,让学生体验与长辈之间、朋辈之间沟...
手绘贺卡 传递真情
2014年10月24日下午,以“手绘贺卡,传递真情”为主题的手工坊活动在湛江初级实验中学顺利举行。本期手工坊分为四节,共有43学生参加,此节活动以立体贺卡为手工素材,教导学生制作相关的手工品。
玖久社工“快乐成长路“社工进校园宣传活动
2014年10月15日至10月28日,金水区玖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教体局学生心理辅导站的两名社工走进纬一路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社工宣传活动。
广东省东莞石排:社工4年筹集逾20万助学金
近日,2014年关爱新莞人子女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在石排埔心幸福家园社工服务点举行,石排镇51名新莞人子女获得了爱心助学金,其中39人获得500元的助学金,12人获得1000元的助学金。
江津阳光社工中心“减灾小课堂”启动仪式
2014年10月15日,江津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江津区科协、区科委、区民政局、区团委共同举行的提升儿童抗灾能力,儿童平安计划之“减灾小课堂”启动仪式在江津区镇泰小学进行。区科协、区科委、区民政局、区团委、江...
中山横栏:社工为高一新生讲授“性与爱”
日前,横栏阳光社工站为中山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机电部200多名高一新生,举行了一场“性与爱”的青春期性教育讲座。
北斗星 “校园乐缤纷”三年级活动顺利开展
2014年9月19日,东漖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组织了六名社工到西关实验小学三年级的课室里,为学生们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主题班会。
梅州试点社工驻校服务关爱留守儿童
由“集思公益幸福广东——支持妇女计划”支持的“共创成长路”社工服务站项目,30日在梅州市梅县区城北镇中心小学揭牌。这是该市对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一次新的尝试。
广东省惠州市社工定点进驻学校服务师生
目前,惠州市实验中学有两个专业社工进驻校园。该校副校长谢振中告诉记者,社工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深圳一家专业的社工服务机构签订协议,让专业社工机构派驻专业社工到学校。“一年共有17万元用于两个社工的...
“我来自哪里”——社工开启生命教育课程
“‘我来自哪里?’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吗?”9月15日上午,在北郊小学,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的学校社工这样问五年级的学生。由此开启了“生命教育”系列课程的第一课。
乐缘社工教师节慰问活动顺利开展
教师是人们“灵魂的工程师”,尊师重道自古以来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在第30届教师节到来之际,郑州市金水区乐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组织解放郑州老战士、军休干部代表和志愿者们走访慰问了郑煤机集...
玖久社工”童心七彩 师爱无限“—教师节活动
为更好地融洽师生关系,增进师生感情,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金水区玖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2名社工联合黄河路第一小学于9月9日下午开展以“童心七彩,师爱无限”为主题的教师节活动。
珠海:九中学校社工帮学生解决各种困惑
日前,珠海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评审工作会议在市九中召开,与会人员共同探讨学校社工创新工作事宜。珠海市第九中学将成为珠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对学校社工项目的推进将起到示范性作用。
关爱贫困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引入社会工作
河南科技园区中关党支部引入绿城社工专业社会工作,启动关爱贫困生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在志愿服务中走在前列。
学校新生首次家长会交给社工
“妈妈,我不想上学!”“孩子,按年龄规定你一定要去!”“我就不去……..”9月2日下午,北苑小学新生家长会上演绎这样一个场景,“导演”是该校驻校社工。
蓬江10校试点社工驻校服务
近日,江门蓬江区社工委联合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在辖区内以公益创投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开展“学校社工”试点工作。其中,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阳光天使爱心协会等4家机构中标,取得向蓬江区紫沙小学、发...
学校社会工作破局需“嵌入”与“融入”并举
学校社会工作事业在广东省已经小试牛刀——继中山市教育局和珠海市教育局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多次成批量为公办学校购买社工服务之后,8月7日,江门市蓬江区财政划拨65万元资金,通过公益创投活动为10所学校购买了社...
珠海:点对点个案辅导 学校社工为孩子解心结
学生问题行为的原因与周围的环境息息相关,应采取更广阔的“社会生态系统模式”的视角,通过协调学生与家庭、学校、社区的互动,解决学生问题行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由此,学校社工应运而生。
柳州市柳南区社工进校园与学生共摁“安全印”
在暑期即将来临之际,13日,柳南区红阳社区社工站的社工和志愿者们、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柳南区鱼峰山小学学生送来课堂之外的安全知识。据了解,该社工站是我市今年启动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项目”,为自治区民政厅...
浙江永嘉开展“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禁毒教育班会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防毒意识,加强全校师生的法制和禁毒观念。浙江永嘉县桥头镇第七小学开展了以“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为主题的禁毒教育活动主题班会。
青少年问题之“失学”与社会工作的介入
青少年问题,其行为的产生主要是由于青少年社会化的失败,使他们不知道怎样面对社会刺激,怎样看待社会问题,无法适应社会。所以,我们要加强对青少年社会适应的教育,减少各种不良社会亚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及时注...
温州永嘉县桥头镇开展“校园无毒”禁毒宣传活动
为预防青少年学生涉毒违法犯罪,2014年5月20日下午,永嘉县桥头镇禁毒办联合白云中学开展以“校园无毒 阳光生活”为主题的大型禁毒宣传活动。
中山横栏镇社工为初一男生讲青春期性教育
日前,横栏镇社工综合服务中心与横栏中学合作,为该校初一年级200多名男生开设青春期性教育讲座。接下来,该社工中心儿童与青少年部将陆续为横栏青少年提供青春期教育方面的服务,还计划通过开展个案、小组、咨询等...
“宝贝,你好。” 一个学校社工的期盼
她挺着个大肚子,对每一个从她面前跑过的学生招手:“宝贝,你好。”那种笑容和语气,即便外人也能够感受到真诚的关爱。
中山社工进小学 教授青春期知识
“你有喜欢的人(同学)吗?有的话请你跺跺脚。你有掉过牙齿吗?有的话请你拍拍手。”5月7日下午,中山市南朗镇翠亨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青春期知识课。主讲人不是老师而是中山市益群社工机构的“社...
四川广元东城实验学校:社工活动助学生减压
近日,四川广元东城实验学校新一轮压力释放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驻校社工广泛动员利州区其它学校的实习社工参与我校释压活动,实习社工多为在校大学生,比较容易与中学生进行心灵交流。
广东省社会工作委员会在帮扶村开展义教活动
5月1日至3日,省社工委协调广州市灯塔计划青少年发展促进会志愿者到隆东村开展义教活动。在三天的时间里,教授了乡土认同和社区系列课程。
智耘弘善社工事务所“百善孝为先”国学大讲堂活动
2014年4月14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指导小红门地区图书馆社区青年汇在71中学举办了以“百善孝为先”为主题的国学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采取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形式进行,共有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
荆州打造“12355”平台 探索建立“学校社工站”
近日,荆州就加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打造“12355未成年人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学校社工站”等服务机制,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东莞塘厦镇今年将聘请10名专业社工 进驻校园
今年东莞塘厦镇计划购买10名专业社工岗位,为广大教师、家长、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纠纷调整、安全教育、调查调研等服务。
东莞12355专线 专业社工助中高考考生减压
今日,共青团东莞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以“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为主题,通过开通中高考减压热线、举办减压讲堂等方式,引导考生运用科学有效的心理调试方法缓解压力。
海口星海社工站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3月31日是第十九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海口星海社工站的社工们走进龙华区玉沙小学,开展以“社工进校园 安全伴你行”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深圳——208名学校社工成学生心灵导师
目前深圳社工行业从业人员只有4302人,活跃在十几个领域,而学校社工是深圳社工中一支非常重要的队伍。截至昨日,全市共有12家社工机构的学校领域社工208名,服务全市8个区(除大鹏、龙华外)的143所学校。
“中国最美社工” 张洁 多一次谈话多帮一个小孩
作为福州首位驻校社工,张洁自筹经费在这所外来工子弟学校建起社工站“菁英地带”,为学校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今年初,在第五届中国社工年会上,她当选为“中国最美社工”。
上海桃浦社工开展“我的青春我做主”社区活动
近日,在桃浦镇团委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阳光普陀桃浦的社工来到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为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的35名学生开展了一场“我的青春我做主---青春期教育”社区活动。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学校开办社工课堂
2月24日下午,临河金川学校小学部三年级2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生命教育课,一位年轻的社工老师在课堂上与孩子们通过互动、游戏等,帮助孩子们了解自我价值。
“复旦投毒案”警示 ——学校社工亟待发展
2013年4月,复旦大学研究生黄洋因遭舍友林森浩投毒死亡,年仅28岁。我们在对学生进行智力教育的同时,如何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生命意识、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必须做大量工作。从社工角度看:学校社会工作更是...
广东林和社工专业小组服务助跑学生社团建设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16名社团成员在林和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社团建设活动。本次社团建设活动最特别的是水院青协和林和社工携手。
成都华西小学 有了学校社工站孩子暑假不孤单
作为成都市学校社会工作示范点的成都华西小学社工站,2013年5月入驻华西小学后,面向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重点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家庭。
学校社工认为:学生人际交往压力日益增大
2009年11月,东莞首批学校社工上岗。社工发现,学习压力是造成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而人际交往压力也有增加趋势。帮助学生减压是学校社工面临的主要工作之一。
香港社工督导鼓励 深圳社工校园“生根发芽”
“用我们的态度去改变他们”,正是陈碧茜敬业、专业的职业工作信念,为深圳驻校社工鼓舞了信心,激励他们努力坚持下来。
“抗震希望学校社工项目” 构建灾区和谐校园
社工们用专业化的行动,帮师生减压、援助贫困学生并跟进其成长,是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是创建和谐校园的新生力军!
深圳学校社工165人 编外教师服务解决孩子烦恼
昨天是“教师节”,而作为在校的学校社工们虽然是“编外人”,但却也用专业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支持。
朋辈互助模式在大学新生辅导中的运用
为解决新生存在的不适应问题,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发动本校社会工作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运用社会工作知识和方法,帮助新生对大学生活进行认知思考和经验内化。
社工联校工作  社工进校园 引领学生走阳光路
“社工联校”联什么?首先是人的联合,即社工、学生、家长、老师等人员的联合;其次是资源的联合,即人力资源、物质资源、信息资源等各种社会资源的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