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江10校试点社工驻校服务

2014-08-29 15:25   信息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江门蓬江区社工委联合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在辖区内以公益创投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开展“学校社工”试点工作。其中,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阳光天使爱心协会等4家机构中标,取得向蓬江区紫沙小学、发展小学、杜阮贯溪小学等10所学校提供服务的资格。

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00后小义工队。信息时报记者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00后小义工队。信息时报记者 梁世玲 摄

信息时报记者 梁世玲

近日,江门蓬江区社工委联合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在辖区内以公益创投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开展“学校社工”试点工作。其中,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阳光天使爱心协会等4家机构中标,取得向蓬江区紫沙小学、发展小学、杜阮贯溪小学等10所学校提供服务的资格。

从9月1日起,这4家机构将会安排专业的人才进驻学校,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蓬江投65万

启动社工驻校服务

作为今年蓬江区首届“学校社会工作”公益创投活动,此次创投活动共分为五个项目,并将获得该区65 万元的购买服务资金支持,其中每所学校6.5万元运作经费。

据蓬江区社工委相关负责人黄股长介绍,此项目主要针对有学习障碍、情感障碍、单亲等有需要的学生,“例如有学生出现逃学、厌学、早恋现象或自卑、孤僻、暴躁等心理问题,抑或与家长、老师、同学发生冲突,都可通过社工介入,起到搭建桥梁作用,引导学生正确处理。”

至于服务内容方面,黄股长表示,会根据每个机构的特长和学校的实际情况而定,由社工机构与学校协商安排项目具体服务内容,“我们社工委将会同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共同做好项目的实施和监督,制定项目评估标准,对合同履行、资金使用、社会效益等方面情况做好综合评估,确保项目实施达到如期目标。”

社工机构为学生

量身订做服务内容

记者采访了中标的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阳光天使爱心协会、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现不同机构在服务内容方面既有交叉,也有不同的特色。相同的是,社工机构均以培育学生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为抓手,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如家庭教育讲座、礼仪修养、心理服务、个案跟踪等,来畅通学生与老师、同学、家长之间的联系。而不同的是,各家社工机构在具体操作上,会针对性地为学生量身订做服务内容。

其中,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中标蓬江区发展小学、紫沙小学、陈白沙小学、北郊中心小学的驻校服务。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的服务是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开展个性化的服务,解决同质性的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除了针对全校,也锁定少部分特殊学生,对其进行长期、深度跟踪。每个学校每年深度跟踪5人,每周辅导2~3人左右,以保证效果。”

另外,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则按学校的需求开展“点餐”服务,帮扶“特殊”学生。而蓬江区阳光天使爱心协会将开设“悄悄话信箱”,并成立学生义工成长小组。

声音

蓬江区杜阮镇贯溪小学校长黄晓红:

社工更专业 能让学生敞开心扉

“学校里的教师有繁重的教学任务,有的还兼职担任孩子的心理疗伤师,在专业性方面肯定比不上专家团队。”蓬江区杜阮镇贯溪小学校长黄晓红表示,如果有专业的社工专家进驻学校开展活动,一方面更容易让学生敞开心扉,另一方面,对于一线教师来说也能起到协助的作用,可以达到共赢效果。

蓬江区阳光天使爱心协会会长郭昭云:

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值得关注

蓬江区阳光天使爱心协会会长郭昭云认为,未成年人的心理,尤其是外来务工子女的心理问题值得关注。

“目前很多学校比较注重学生的文化课学习,而忽视了学生的身心发展,也缺乏与学生家长的充分沟通。”郭昭云表示,未成年人在小学四五年级就开始进入青春期,对外界认知朦胧,同伴关系、师生关系都会对其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引导,进入中学后,就可能出现早恋、叛逆、拉帮结派、吸烟、打架、偷窃甚至吸毒等行为。

因此郭昭云表示,必须在学校、家长、学生之间搭建一座桥梁,而这个桥梁就是学校社会工作,“需要学会与孩子更好地沟通,了解孩子的动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指引他们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