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社工认为:学生人际交往压力日益增大

2013-12-18 10:20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09年11月,东莞首批学校社工上岗。社工发现,学习压力是造成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而人际交往压力也有增加趋势。帮助学生减压是学校社工面临的主要工作之一。

学生有焦虑主动找社工

近年来,东莞发生多起学生坠楼事件,学生心理问题备受关注,今年开学典礼上,不少学校的第一课定位为“生命教育”。

2009年11月,东莞首批学校社工上岗。社工发现,学习压力是造成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而人际交往压力也有增加趋势。帮助学生减压是学校社工面临的主要工作之一。

近半咨询与学习压力有关

汤慧慧和蒲敏妍是东莞实验中学的社工。去年11月至今,她们共接待咨询个案超过50起,其中近半与学习压力有关,而且大部分是高三学生。

高三女生小华各科成绩都不错,只有数学一直拖后腿,小华找到社工寻求帮助。社工经过了解,小华数学基础不好,学习方法也欠妥,考试成绩一直不理想。这种情况导致她对数学产生反感,更加不注重数学科目的复习,成绩越发上不去,形成恶性循环。

汤慧慧说,小华并非是单纯的学习方法问题,本质上是由于学习缺乏成就感所致,是学习动机和学习意愿的问题。因此也不是单纯依靠家教补习能解决的。

实验中学政教处有关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尽管学校为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创造了不少条件,但高考(论坛)形势使得学生学习压力仍然不小,并成为造成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

学生人际交往压力不小

除了学习压力外,人际交往压力在学生生活中也占据日益重要的位置。在汤慧慧和蒲敏妍的咨询记录中,因为人际交往问题寻求社工帮助的学生比例仅次于学习问题。

汤慧慧就曾接待过这样一名女生。小芳性格内向,同学之间打招呼她总不好意思开口,生怕别人不理自己。久而久之,有的同学认为小芳不合群,同学关系更淡了。汤慧慧知道这种情况后,在参与小芳班级主题班会活动时,就有意识地引导她与人沟通,第一步从主动和大家打招呼开始。现在,小芳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善。

蒲敏妍说,在中学阶段的孩子比较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和看法,特别是一些自信心不高的同学,有时甚至会对周围人无意的语言和行为幻想成对自己的评价,导致心理压力增大。

在一些比较好的学校,这种情况有时比较明显。有些孩子是通过考试录取的,但入校后发现周围同学个个都很优秀,在成绩方面赶不上时,就会把注意力转移到穿着打扮等其他方面。这时候,他们更在乎别人的评价。

“很多学生一来,第一句话就是‘我怎么办?’这说明他们对改善自己的要求很迫切。”蒲敏妍说。

许多家长关心的孩子早恋问题,反而不是学生咨询的重点。但也有学校社工透露,据他了解,近年出现的学生坠楼事件中,情感问题是主要原因。

社工助力学校教育

“刚开始我也有抵触情绪,学校工作已经很忙了,再来社工有什么用。现在看起来,社工对疏导学生心理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实验中学政教处负责人对学校社工的工作给予肯定。另一位政教处的领导笑着告诉记者:“我跟老师们说,你们不提高自身素质,做10年班主任可能还不如人家刚出校门的社工。”

对于学校社工的工作和生活,实验中学提供了不少便利,但同时也给社工们“加压”。“我们向社工提供了全校学困生和老师发现心理上有问题倾向的学生名单,希望他们从更专业的角度帮助这些孩子。”

有一个孩子在学校不太遵守纪律,经常迟到,级长多次教育效果都不明显,希望社工能参与教育帮助。社工介入后发现,由于身份、年龄等多方面原因,孩子和级长沟通不畅。她们从这个孩子的朋友入手,让朋辈成为改变他行为的主要力量。现在这个孩子上学已经不再迟到了。

“现在走在校园里,经常有同学说,社工姐姐,某某学习成绩提高了,某某和同学和好了。听到这些,我们很高兴。”蒲敏妍说。政教处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学校社工年龄和学生接近,身份上更亲近,在某种程度上比班主任更便于和学生沟通。

潜伏问题不可忽视

入校时间不长的学校社工在学生心理疏导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记者也注意到,在学校社工工作中也面临一些问题。

“现在主动来找我们的,都是自己实在憋不住了。”蒲敏妍说。由于学生对陌生人的信任程度有限,来找社工的大都是问题不太严重的,也不涉及过多隐私,因此几个月来以日常咨询为多,次数大都仅有一两次,社工真正介入的个案极少。而大众社工机构副总干事余欣告诉记者,按社工成熟地区来看,一般情况下,一间学校一年有百余个个案很正常。这意味着,部分可能出现极端情况的孩子还没有进入社工工作视野。由于学校社工入校时间不长,目前大都还停留在被动接受咨询的阶段,主动介入个案不多,有个别学校对社工认识不深,互动不足,这些都使得社工作用发挥不够。

同时社工与老师对于学生面临问题的判断也有差异。有社工表示,曾有老师转来一名“问题学生”,社工经过问卷调查发现,这个孩子很聪明,成绩也很优秀,只是不太勤奋。老师担心他成绩下滑,希望社工介入。

对于这些问题,有专家表示,由于服务人群较大,学校社工在个案介入时难以挨个筛查,因此需要与学校有更多互动,共同帮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