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点对点个案辅导 学校社工为孩子解心结

2014-07-10 10:03   珠海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学生问题行为的原因与周围的环境息息相关,应采取更广阔的“社会生态系统模式”的视角,通过协调学生与家庭、学校、社区的互动,解决学生问题行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由此,学校社工应运而生。

原题:【珠海】点对点个案辅导 学校社工为百名孩子解心结  

记者 纪瑾

学校社工利用专业知识,为近百名问题学生解开心结,帮助他们重新走上正轨。珠海欣心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开展学校社工试点服务一学年以来,学校社工以个案辅导、小组活动、主题班会、志愿者服务等方式,服务学生近万人次,为促进学生与环境和谐起到重要的作用。

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宇因不合群导致厌学,学校社工吴润棠运用“优势视角”理论、“空椅子”等技术,帮助他学会主动与同学交往,小宇开始喜欢上学了。

“像小宇这样,由学校社工利用专业知识,为其解开心结,重新走上正轨的问题学生还有98名。”珠海欣心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开展学校社工试点服务一学年以来,学校社工以个案辅导、小组活动、主题班会、志愿者服务等方式,服务学生9986人次,为促进学生与环境和谐起到重要的作用。”

设立首批学校社工试点

随着我国社会变革的纵深发展,社会生活的日益复杂,中小学生的问题行为日益凸显。一些学生存在任性、嫉妒、自卑、孤僻、焦虑、逆反心理、学习恐惧、迷恋网络游戏等现象,导致辍学率、犯罪率等不断攀升。

学生问题行为的原因与周围的环境息息相关,应采取更广阔的“社会生态系统模式”的视角,通过协调学生与家庭、学校、社区的互动,解决学生问题行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由此,学校社工应运而生。

2013年8月,市教育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珠海欣心社工服务中心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选择市第三中学、市第九中学、香洲区第十二小学3所学校做试点,启动我市首个学校社工项目试点——育才护林,采用学校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与技巧,采取“一校一社工”的全天候“浸泡”式服务,协调学生与教师和家长、学校和社区的关系,为学习和心理与行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学习指导、心理支持和生活适应等方面的帮助。这是珠海市教育局在新形势下的德育创新举措。在第一批学校社工的带动下,2014年2月,第二批学校社会工作试点项目启动,分别设点在斗门区城南学校、金湾区小林实验小学和高栏港经济特区南水中学。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