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校社工 甘当绿叶更护花

2014-12-01 13:40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青少年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虽然学校有老师和心理咨询师,但只有少数学生会主动找老师倾诉,而去心理咨询室的更是少之又少。相对而言,社工的角色就不同了,他们能与学生一起活动,一起玩乐,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475106DB0897F361AC19F77ADF2CD278

社工和学校一起开展活动。

花都区花东镇中学驻校社工服务项目陪伴学生成长

广州日报讯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林炳洪摄影报道)日前,记者从广州市花都区创建办获悉,在花都区花东镇大塘中学,社工钟佩君和同事们在这里负责驻校社工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青少年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虽然学校有老师和心理咨询师,但只有少数学生会主动找老师倾诉,而去心理咨询室的更是少之又少。

相对而言,社工的角色就不同了,他们能与学生一起活动,一起玩乐,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因此社工可以更为深入地认识青少年的内心世界。

钟佩君向记者介绍了一个个案,在开展社工活动的时候,小强总是沉默寡言,他想和人交流,想主动找社工说话,但来到跟前又说不出话,与同学之间交流极少,经常单身一人。

社工小组了解到,小强家是低保和学校扶贫家庭,母亲是弱智人士,初一刚来到学校时,学校注意到他的校服总是脏兮兮和破破烂烂的,也曾买过新校服给他。他初一十分叛逆,经常违反学校纪律,打架斗殴,学习成绩年级倒数。“我们推测,小强在家里也许无人照顾,较少像其他学生一样享受正常家庭的温暖,因此导致他自身较为自卑,但又想得到关注。”钟佩君告诉记者。

在社工开展社区活动的过程中,小强勉强愿意参与,而社工也较为注意小强的行为和反应,及时与小强进行了沟通。

通过社区活动的开展,小强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一开始沉默寡言,到最后会主动联系社工了。而活动开展过程中他也得到了关注与快乐。在一次社区活动“坐地起身”中,社工发现他完全可以投入其中,并有了团队感。他开始自信快乐地参与活动,并且在活动中获得第二名。在这里,他找到了快乐和成就感。

老师看到小强在社区活动过程中能够玩得开心,觉得很欣慰,希望社工能够激发小强其他的潜能,让他找回生活的乐趣和自信。钟佩君说:“也许我们给不了小强父爱母爱的温暖及陪伴,但我们可以给小强一个共同成长的陪伴。”

帮助学生找到正确人生路

今年5月份,花都区绿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申报了“少年梦·中国梦—花都区花东镇中学驻校社工服务”项目,该项目由广州市民政局主办,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承办。项目负责人尚庆文说:“项目针对花东镇的中学生开展专业社工服务,主要包括制订青少年成长手册、开展社区活动、小组活动、个案工作及心理咨询工作。”

项目负责人尚庆文介绍,目前在花东镇的4所中学都有驻点。这些活动可拉近学生和社工的距离,他们陪伴着学生们的成长,帮助他们找到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

作者:曾卫康 林炳洪


  • 微博推荐